当前位置:

重提菜篮,让垃圾减量

长沙河西,银盆岭街道大大小小的菜市场、生鲜店里,拎着菜篮买菜的人越来越多了。

6月3日,早晨8时多,火炬城生鲜农贸市场,张星霞大姐胳膊上挎的菜篮已经快被填满。记者探头一瞧:一把豆角、一捆青菜、两根莴笋、几个青椒,都新鲜得很;刚割下的一块猪肉,用饭盒装着,放在菜篮一角;3片白嫩嫩的豆腐,则盛放在另一个饭盒里……

菜篮、饭盒,不仅是张星霞大姐出门买菜的固定“行头”,也已成为“银盆岭绿色营”百余名环保志愿者逛菜市场的随身“标配”。

打开“银盆岭绿色营”微信群,每天都有志愿者“晒照”“打卡”。“晒的是提菜篮买菜的‘美照’,打的是不用塑料袋、让垃圾减量的‘卡’。”菜篮买菜的发起人张运和对记者说。

张运和,人称张爹,投身环保事业34年。张爹和老伴刘放辉,30多年来坚持买菜用菜篮子。以前买早餐、肉类,偶尔还会带回一两个塑料袋。从2015年起,两人提出要“零塑料回家”,此后去菜市场买菜,坚持不用塑料袋。

张运和估算了一下,30多年来自家累计少使用塑料袋超过10万个。“如果大家都提菜篮子买菜,不用塑料袋,那减少的垃圾量就很可观了!”

2017年9月,张运和开始在自己所在小区、社区推广使用菜篮买菜。一开始,影响范围有限,也没有形成风气,有的人没有做到完全不用塑料袋,有的人没有长久坚持下来。今年4月,张运和想到在微信群用“晒照打卡”的办法,推动“菜篮买菜”,让大家真正行动起来,并慢慢形成自觉。

1个多月来,“银盆岭绿色营”的志愿者,坚持将自己提着菜篮、有清晰的菜市场背景、能看到菜篮里没有塑料袋的照片,“晒”在微信群里;张爹的老伴刘放辉则负责记录,每人每打卡一次记1分。

6月4日上午,在银盆岭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六五环境日,我们在行动”活动现场,谭凤霞、张星霞等21名志愿者受表彰,胸前的大红花,映衬着他们的笑脸。一旁的光荣榜上,是一份绿色银盆志愿者的环保时尚绩效计分表。这天被表扬的21名志愿者,都是坚持菜篮买菜、不用一次性纸杯以及参与环保行动的佼佼者。

“不难,我会坚持下去。”家住银盆岭街道火炬城社区的刘爱华大姐说,以前去菜市场,几乎是一样菜一个小塑料袋,多的时候一趟下来有10多个塑料袋。大点的还可以做垃圾袋,小一点的基本就扔掉了。现在,不仅自己买菜坚持用菜篮子,家里人也受影响,平时买点小东西,都不要塑料袋,而是选择随手拿或带上环保袋。

“我孙子今年7岁,洗手的水会用脸盆接住,再去冲厕所”“洗衣服的水、淘米的水,都会再利用”……说起环保,这些“银发”志愿者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让“菜篮买菜”的行动持续下去,银盆岭街道购买了100个竹篮,赠送给居民。队伍不断壮大,张运和又寻求长沙市两型办支持,增购了50个竹篮、100个环保袋。张运和还开设了“绿色银盆”微信公众号,除日常活动组织发布、环保知识科普等外,特别设置了“每周一星”栏目,每周推选一名表现优秀的环保践行者,给予精神嘉奖。

菜篮子重现市场,引领的是环保新时尚、新风潮。在银盆岭街道,提倡个人出门自带水杯,家庭使用非一次性茶具、杯具;10多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均不再使用一次性纸杯。

“我们的口号是:唯有行动,才能改变。”张运和相信,当行动起来的人越来越多,环境改善的效果自然会越来越明显。(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