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文化|长沙元素惊艳亮相京城 非遗盛宴迎接东盟来客

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5月14日,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会议期间,中国长沙和泰国清迈作为主宾城市举行“长沙遇见清迈”互动推介会。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现场,浏阳夏布非遗文化、宋旦汉字艺术承载着浓浓“湘味湘情”,向与会的中外嘉宾递出底蕴深厚的长沙文化名片,成为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

与会嘉宾在浏阳夏布织就的横幅上签名留念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于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前夕,以“新趋势 新合作 新未来”为主题,中国和东盟11国的主流媒体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外交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等共话双方媒体如何在新技术引领下创新发展,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共同开创合作与发展的新未来。

汉字艺术展示充满长沙元素

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手工夏布织机跨越千里抵达论坛现场

拓印的岳麓书院、毛主席诗词、十二生肖象形字……来自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的馆藏让嘉宾们爱不释手。“这次我们带来的是以汉字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品,同时凸显长沙元素,例如岳麓书院、毛主席诗词等。”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馆长宋旦说,希望此次展出能让汉字艺术更广泛传播。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纳塔帕努·诺帕坤现场体验汉字拓印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纳塔帕努·诺帕坤也前来体验汉字艺术的魅力。“我觉得拓印的方式很有意思。”在宋旦汉字艺术体验区,他为出生在猪年的女儿亲手拓印了一份“猪”的生肖汉字作品。“我虽然从未去过长沙,但是我知道毛主席与长沙的渊源。”采访中,纳塔帕努·诺帕坤还热情推介了风景秀丽的清迈,希望更多长沙的游客能在清迈体验难忘的旅行。

浏阳夏布非遗传承人谭智祥将传统手工夏布织机带到了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飞梭引线,丝丝入扣——浏阳夏布非遗传承人谭智祥将传统手工夏布织机带到了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现场,他的演示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目光。同时,浏阳夏布展示区还带来了钱包、手包、装饰画等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夏布文创产品和夏布拓染工艺。“我们期待能借助本次论坛踏上‘一带一路’合作快车道,开启文化共融和产业合作的新空间。”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说。

现场展示的浏阳夏布文创产品

长沙航线可达东盟十国27个城市

在推介会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两座分别展现长沙、清迈著名景点、特色活动、人文艺术的“影像森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长沙的图片展,近距离了解长沙的文化。”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说,他期待未来有机会来到长沙,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长沙正构建起双向开放新格局,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据悉,东盟是长沙的第二大外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长沙与东盟实现双边贸易总额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6%。2018年长沙在东盟投资18个项目,累计投资额达6076万美元,涉及矿业、农业、建筑业等行业。

此外,随着今年4月长沙直飞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国际航线开通,长沙成为中国中部首个航线覆盖东盟十国的城市,航线可达东盟十国的27个城市。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唐朝昭 郭鹏飞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