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在微信群里“爬楼梯”?长沙给基层干部减负从“指尖”开始

红网时刻长沙5月15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凌晴)手机里微信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早起下班在各种学习平台上刷积分、刷排名,“打卡”完官网还要去给官微刷流量…...长沙的基层干部们,这些日常你是否觉得眼熟又困扰?别急,市委来给你的“指尖”减压啦。

近日,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剑指网站新媒体盲目跟风、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等问题,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以“网络减负”为切入口,长沙市委深入推动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真正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和时间干实事。

网站新媒体盲目跟风要不得

把“僵尸账号”扫进“垃圾箱”

“有些单位热衷于建网站,却不上心管理,内容常年不更新,不互动,成了‘僵尸账号’。”长沙市委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政务类网站、新媒体过多,功能定位相近,一是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二是增加了基层信息采编、报送的压力。

为此,《通知》提出要做到切实减量、严格管理。市级层面,市委各部门原则上只保留一个网站,市政府各部门网站逐步整合至长沙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市直各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保留一个新媒体账号。区县(市)层面,保留一个政府门户网站、一个党建网站和一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原则上不再保留区县(市)直部门的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等功能转移至县级融媒体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层面,原则上不再保留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等功能转移至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服务群众的功能;个别管理规范、运营良好、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账号,确因工作需要可申请保留,并逐步迁移整合至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时,要严控新增账号,加强运营管理,严禁就账号推广、信息报送等向基层摊派任务。

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变了味

叫停“硬规定”让学习更“走心”

学习强国、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如法网……现在,各类学习平台不断推广,成为了基层干部工作学习的“充电宝”。但是,在一些单位,这些学习却“变了味”。要满时长、要刷分、要排名,完不成可能还要扣绩效……基层干部们在调研中反映,上班、吃饭、睡觉、上厕所都在看视频,大家费尽心思研究“刷分攻略”,想尽办法提高排名,但学习效果却不见得好。

落实过程中层层加码,各类不合理的硬性指定学习任务,干部们“走形式”应付,却没“走心”学习。因此,《通知》要求,坚持效果导向,杜绝随意进行学习评价。要克服单纯把学习积分作为学习成果的简单化倾向,严肃查处在网络学习过程中挂机刷分、请人代学等弄虚作假行为。除上级部门有明确规定外,不允许对单位和个人网络学习提出学分、学时等方面的硬性要求;不允许对单位和个人网络学习的学分、学时等进行排名、通报或与奖惩挂钩。

群聊消息响不停真心累

给微信“瘦身”让交流更轻松

近年来,微信群、QQ群已经成为了工作上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但也让不少人被迫变身“微信奴”。手机里二三十个微信群,满格电量也撑不起一天的“群消息”。市委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调研中还发现很多群由于疏于管理,变成了“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工作群内循环、流于形式,干部们被迫在群里“爬楼梯”,却少了精力去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群聊过多过滥不规范,《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对微信、QQ工作群进行一次集中清理,从数量上实行精简。对因阶段性工作临时组建、且相关工作任务已完成的,或因长期不使用、已不具备相关职能的工作群,要立即解散一批;对因同一工作需求重复组建的工作群,要根据实际情况立即整合一批。加强工作群管理方面,《通知》明确,不允许越级通过工作群直接向基层派任务、提要求,一般情况下不在工作时间外安排工作任务;不允许强制要求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防止以“打卡留痕”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

5月底要“减”出实效

也要防止“一减了之”推卸责任

直面症结所在,奔着解决而去,《通知》结合长沙实际,对各项措施量化、细化、具体化,明确由市委办公厅牵头,在5月底前完成全市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

此外,除了要求各级各单位做好清理和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外,《通知》还强调,要防止“一减了之”、简单搞“一刀切”,避免以精简整治为名推卸工作责任,或是转而从其他途径为基层增添更重的工作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凌晴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1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