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书香沁润校园 天心区启动教师读书工程

8D3C427D-8D0A-493E-A15E-9E8347C2C0CF副本.jpg

长沙市天心区教师读书工程启动仪式暨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教育艺术随想录》读书分享会在乐之书店·天心店举行。

BA9CA3EC-AB60-4177-842D-A541F5CE57B8副本.jpg

教育专家与校长们共聚一堂,就“读书”“阅读”等话题畅所欲言。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孙洁)“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5月8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教师读书工程启动仪式暨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教育艺术随想录》读书分享会在乐之书店·天心店举行。教育专家与校长们共聚一堂,就“读书”“阅读”等话题畅所欲言。

现场,天心区教研中心书记余战勇解读《天心区教师读书工程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天心区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读书活动方案。每位教师要制定读书计划,做到每天读书,每学期至少读一本好书。读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积累、反思,让读书成为教师职业发展需要。

在阅读内容方面,要求教师阅读内容包括:学习强国、学科知识类、教学知识类、教育科学理论知识类、文化性知识类。读书活动要坚持必读与选读相结合、精读和泛读相结合、专业阅读与大众阅读相结合、共读与自读相结合的原则。各学校可以在教师培训、读书活动中购买书籍,供教师阅读。教师还应该自主选择购买优秀书籍,广泛阅读。

此外,读书过程中,教师要自觉做到读思结合、读议结合、读研结合。各校要开展师生共读、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教师每学期“读完一本好书,写好一篇心得,参加一次交流”。每年要举行一次读书汇报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随笔展评等读书交流活动,为教师搭建读书交流平台。

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表示,希望各校长带头读书,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校长、老师都要通过阅读,推动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的建设,坚持贯彻常规化的读书活动,提高读书馆、图书室的建设,拓展亲子阅读方式,让更多的家长也参与进来。此外还希望通过阅读提升品位,从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建设学习型学校。

名校长工作室,也是推广教师阅读的一个重要载体。现场, 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教育艺术随想录》读书分享会上,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用“大格局”“大情怀”“大使命”三个维度讲述“为什么读书”。随后的沙龙环节,各校长从书中选取自己感悟最深的一个方面,畅谈自己的读书感悟,并结合平时工作深入思考,彼此在交流和分享中加深了对读书意义的认识。

此外,长沙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胡志豪还就“读书如何学以致用”进行讲解,既有理论深度,又密切联系学科实际,将读书的实践和思考展现在校长眼前,在场的各位校长也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长沙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黄胜表示,今后将会为“教师读书工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第一时间为教师提供线上线下高品质的阅读需求。各门店还将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多元的阅读交流空间,以经典的阅读活动,提升广大师生阅读质量和品位。

来源: 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23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