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好”和“好”不同!他们为营商便民再启“头脑风暴”

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调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调度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5月7日讯(记者 邓正可)“可否让群众一进门就有人接待引导?”“大厅的休息座椅还可以增加多少?”“办事群众停车怎样更方便?”……5月7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政务中心,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现场调研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伴随着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各责任部门围绕“如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舒心”的“头脑风暴”激烈展开。

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的优劣。2017年,芙蓉区率先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全区原本分散在21个部门的195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局,实行一套人马审批、一个章子审批,为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奠定基础。

随着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开展,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也一马当先。目前,195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实现全部实现“网上办”,今年4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再度精减审批材料447项,取消证明材料32项,全区证照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厅”。“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等11个事项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最快可现场拿证。“流动审批服务站”每月上门为企业审批办证,从递交资料到发证平均不到1小时。

群众使用大厅内自助办理机_副本.jpg

群众使用大厅内自助办理机。

“这就够了吗?”于新凡指出:“行政审批优化永无止境,行政审批的服务主体是老百姓,一切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上,无论何时都要看到差距,并保持进步的心态,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不仅要缩短群众从家到政务大厅的距离,还要减少群众在政务大厅的跑腿成本。”

“大厅有没有引导人员,窗口人员耐心程度、微笑指数高不高?这是我们选择哪家银行开展业务的某些标准,同理,这也是企业、群众对我们服务满意度的评价标准。”在这场“头脑风暴”中,不少部门负责人站在“消费者”角度提出优化建议。

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jpg

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

一场“头脑风暴”下来,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的“plus版”近在眼前——精减服务窗口,增设工商税务公安等综合窗口,实现“一份材料递进去,一套证照办出来”;扩建休息大厅,增设座椅,优化自助一体机摆放位置;入门处提供初审咨询与业务引导,增加叫号服务,推行“微笑服务”,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将447项审批材料再行精简,杜绝无意义审批,加大街道社区权限下放;向嘉雨路开放政务中心入口,增设直通车道,向办事群众开放立体车库部分车位等。

“最快的审批,是不要审批,为创业者设立门槛并非明智之举,政务服务要尽可能去中心化,实现网络智能审批,即便没有政务大厅,老百姓也能办成事,哪里有网络,哪里就是窗口。”于新凡进一步指出了芙蓉区行政审批工作未来的优化方向。

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优化干部作风和群众体验。作为营商环境的“门面担当”,让群众来得更舒心、办得更贴心、走得更开心,不断做得更好,力争走在全市前列,芙蓉区在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这件事上,真真实实下了狠劲儿。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07/55001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