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工业废气宣战!看他们如何“解疙瘩”与“攻堡垒”

1234.jpg

蓝天白云,宜业宜居的浏阳经开区。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今年我们公司已投入400多万购买先进的炒锅设备,能够做到车间全封闭、负压全收集、排放需达标、厂区无异味。”4月28日,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天味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儒刚站在厂区内告诉记者。日前,在浏阳经开区多家涉气企业正如火如荼进行设备改造。

面对日益趋紧的环保“硬约束”,园区企业如何“主动跨出一步”,以积极姿态迎接接下来势必更严的环保标准。为解除“心肺之患 ”,4月上旬,浏阳经开区启动“工业废气异味扰民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涉及工业废气排放的20家重点企业现场提递交目标管理“责任状”。

环保设备挺先进 企业由被动转主动

“工业废气异味扰民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不到半个月,企业行动怎么样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一探究竟。

5.jpg

湖南天味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引进的设备。

在企业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湖南天味食品在今年新一轮的气体治理中坚持全工艺路线、全覆盖模式消除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引进了20多台先进设备。

在天味食品公司厂区走访,闻到的异味已不明显。据悉,近年来,该公司已采取了多项措施降低废气排放,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在环保设备上公司将投入近千万,年底将打造净化车间。”站在正在调试的生产车间,何儒刚向记者表示。

6.jpg

湖南佳元禄食品有限公司安装的4条油烟净化设备。

“目前,我们公司安装了4条油烟净化设备,在环保设备方面投入了近40万,覆盖了所有生产车间和生产环节。”在湖南佳元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部负责人武吉山说,在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的同时,企业也开始进行产业升级,并对所有车间进行升级改造,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异味气体,实现量产后企业竞争力还会得到提升。

“原来我们都是门外汉,很多环保知识不是很懂,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园区管委会和环保分局多次与我们沟通,首先在是思想上我们认识到了,然后就是行动,我们由被动变主动,现在成为了半个环保专家。”谈及环保意识,武吉山如是说。

“异味治理最受益的还是我们的职工。这些年的环保投入和治理效果,职工有目共睹,参与热情非常高,职工关于安全环保的优化建议和改进措施占合理化建议的一半还多。”在湖南天味食品工作5年的一员工表示。

坚决对工业废气扰民坚决说“NO”

在治理废气上,企业创新方法,对环保技术不断进行提升,园区也在不断催人“前进”。

4.jpg

浏阳经开区“工业废气异味扰民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现场。

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园内企业工业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专家诊断,并对不达标企业开出“诊单”,要求限期停业整改,直到通过环保部门组织的第三方验收后才能恢复生产……这是浏阳经开区“工业废气异味扰民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的系列举措。

此次工业废气异味扰民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从4月中旬持续到7月中旬,行动坚持“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总原则,以“达标排放、群众满意”为总目标,按照“车间全封闭、负压全收集、排放需达标、厂区无异味”的总标准,通过动员摸底、自查自纠、综合整治、执法督查四个阶段,以推动设备工艺改进、完善废气收集设施、提升末端治理能力、加强环境监管力度、推行绿色标准管理为措施,对制药、化工、食品、印刷包装等生产性行业和各级各类环保信访投诉件中涉气的问题企业展开重点整治。

“打造‘无异味工厂’,减少恶臭对周边环境影响,群众十分关心,园企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持续减少无组织排放量,改善厂区空气质量。近年来,园区对一些废气产生量大、难以治理的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或搬迁。同时,盐津铺子、天味食品等一批企业也勇于当担,环保设备和意识走在了前列。”浏阳经开区环保分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

“最严苛的环保标准,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将治理工业废气污染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开展,既是贯彻中央、省市精神的重要部署,也是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打造产业新城,为新城市民提供一个高质量生活环境的必然要求,还是园企共同肩负的责任。”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29/53990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