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崛起!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4月24日至26日,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的带领下,1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家部委项目组65名专家学者齐聚长沙,通过进园区、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入了解长沙“互联网+”的发展状况,院士们高度肯定了“智造长沙”“智慧城市”的系列发展成果。

互联网企业从寥寥可数增加到2.67万家,从名不见经传到“冬有乌镇 春有岳麓”,长沙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后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异军突起 中部第一

刚刚闭幕不久的岳麓峰会吸引了3万余人报名参与,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华为公司轮值主席徐直军、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纷纷登上这个舞台,向世人分享自己互联世界的最新思考。“冬有乌镇 春有岳麓”已然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响当当的品牌峰会。

时光倒退到几年前,中国互联网版图上可没有“长沙”这个地标。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省市携手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园,在2011年开园初,大家都记得它孤零零地耸立在尖山湖公园旁,注册企业仅50余家,可也就七八年的光景,它周围已是高楼林立,截至去年底,园区注册企业已达4400家,产值高达320亿元。

近年来,长沙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2018年长沙新增A股和新三板上市互联网企业达14家。近一年以来,京东集团、百度无人驾驶、华为软件开发云、腾讯(长沙)云、中国长城总部基地等29个总部(第二总部)落户长沙,形成了电子商务、新媒体、移动生活、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五大互联网产业集群。

2018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分,排名全国第六,中部地区第一。

智造中心 智慧城市

一分钟,广汽三菱生产一台整车;一分钟,蓝思科技制造2000片防护玻璃面板;一分钟,三一集团网络销售500台重卡……近日,一条《智造星城》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在短短60秒的时间里,长沙多家企业用傲人的数据抒写着智能制造的传奇。

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身,长沙互联网集群的蓬勃发展,与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定位密不可分。

自2015年以来,长沙陆续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等文件,构建了“智能制造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逐步形成了以中联智慧产业城领衔的工程机械领域,以华曙高科、六新智能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以长沙工业云、三一根云为引领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当前,长沙已有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汽车制造、文化创意、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为“移动互联网+”施展拳脚提供了坚实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截至去年底,长沙共有464家企业进入市级智能制造试点改造,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27个,仅居于北京、上海、重庆3个直辖市之后,位列全国“智造”第一方阵。

真金白银 真心实意

巍巍岳麓,滔滔湘水。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从来就是人文荟萃之地。这里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在校大学生,120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特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分之一的“大咖”都是“湘籍”人士。

2013年12月,时任省长杜家毫调研长沙时提出一定要“抓住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

2014年2月,杜家毫组织省市多个部门专题研究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设立100亿元“智能制造基金”、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和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随后短短两个月,省市区多级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配套政策全部出台,让长沙真正成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

百度联合腾讯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合作共建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每期能培养1000名智能制造的高端专业人才;

长沙对互联网人才有量身定制的认证系统,这些能在住房、子女入学、看病就医、乘机乘高铁等很多方面享受到礼遇;

去年,长沙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着力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今年又将建设500个5G站址;

……

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真心实意的踏实耕耘,长沙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入到各个产业链条,迎来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春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