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高智商”“小浏” 闪闪惹人爱

浏阳高新区一角。.jpg

浏阳高新区鸟瞰图。

4.jpg

在浏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飞空港物流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健康(左一)与园区工作人员段欣(右)正愉快地交流中。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工作多年,去过不少地方办事,浏阳高新区确实给人感觉很不一样,专业知识精,服务态度优,办事效率高。”4月中旬,在浏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飞空港物流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健康说。

当天,张健康早早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项目规划总平面图的审查咨询。园区工作人员段欣热情接待,两人像老朋友一样在办事窗口铺开了规划图纸共同商谈着相关事宜,张健康不时点头称是。听了段欣给出的专业建议,不到十分钟,两人就互加了微信和电话。

段欣与张健康的温馨沟通画面只是记者在浏阳高新区遇到的一个案例。在该园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也活跃着一大批为企业提供24小时贴心“保姆式”服务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宇环数控、华恒机器人、中铁五新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天玥碳化硅、湘贤科技石墨烯产业化等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碳基材料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母婴用品产业链在这里日渐初芒;“二胎”“三胎”企业纷纷落地,“以商引商”风气渐浓,园区名气不断扩大。

2018年,在长沙市绩效考核排名中,浏阳高新区位列省级园区之首,斩获第一名,其中,“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社会公认评估”等评价指标位列第一。

长沙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定位为“营商环境优化年”,以此为契机,浏阳高新区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浏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辉给出了一个这样的答案: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找到自己的“金钥匙”,向“高”“智”“商”集中发力。

54.jpg

长沙华恒机器人生产车间一角。

“高”

聚焦产业链 在春天里开始奔跑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春宜奋斗。

从2011年租赁厂房到2016年建设生产基地到2019年3月“二胎”落地,长沙华恒机器人董事长颜小俊表示:企业落户浏阳,并在此迅速生长的背后,离不开浏阳高新区“店小二长沙华恒机器人”式贴心服务。

近年来,浏阳高新区从落实“一站式”政务服务、打造全要素产业服务、创造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入手,做好了营商环境优化“加减法”,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更掀起了长沙华恒机器人、博大机械、鸿顺汽车零部件、三一机械销售及再制造等近10家在园企业“生二胎”热潮。

2019年一季度,园区招商工作也迎来了“开门红”,持续完善主特产业和优势产业链“两图一库”,引进产业链项目10个,其中外资项目2个。投资5亿元的智能型真空热处理装备制造项目由上海上热投资集团与意大利瑟肯集团合作投资,是全省首家“热处理”技术项目;华恒机器人与园区“二度牵手”,将健全省最大的机器人及减速器研发和生产化基地;爱机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是入园的第6家日资项目……另储备了一批优质在谈项目,为全年招强引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蓄能上,园区近年新引进的100多个项目先后达产,启泰传感等重大项目在2019年释放产能,产业升级动力更足,产业链集聚力、吸附力更强。”2019年,浏阳高新区怎么做?对此喻辉信心满满。

核心是紧扣聚焦产业链条招商,2019年将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项目50个,其中“500强”项目1个、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4个。围绕“一主一特”+碳基材料产业链,对标“三智一自主”产业推进计划,以豪恩声学、华域视觉等项目为依托,紧盯自动化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强化智能制造产业链集聚度、关联度。充分释放天玥碳化硅、启泰传感“核芯”带动力,加速半导体材料项目成体系落户,打造“中部芯谷”。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项目与平台并重,进一步巩固工程机械再制造全国行业地位,拓展空调、车灯等再制造领域,壮大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特色和优势。

2.jpg

湖大艾盛生产车间。

“智”

数据“上云” 从制造走向“智造”

“作为一家传统汽车注塑件生产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之前,企业的注塑机床、原料库和成品库彼此相互隔离,全厂综合调度困难,无法实现汽车整车企业提倡的精益管理的要求。”湖南湖大艾盛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大艾盛”)总经理熊礼明表示。

“浏阳高新区首创400万元‘上云’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深度上云和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浏阳高新区助力实施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湖大艾盛实现了生产线维修保养、工艺参数等设备状态的可视化监控,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产品合格率提高了5%,每年可为企业增效近90万元。”熊礼明一边向记者演示系统的运行情况,一边介绍说。

湖大艾盛只是浏阳高新区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期,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报了2018年全省中小企业“上云”行动情况,湖南省5个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优秀单位获通报表彰。其中,浏阳高新区管委会位列其中,获2018年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优秀单位。

近年来,浏阳高新区抢抓智能制造发展重大机遇,明确提出“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新园区”这一战略目标。

如今,园区已形成智能制造、再制造“一主一特”的产业格局,成为湖南省智能制造重要集聚区,引进培育了以华域视觉、豪恩声学、宇环数控、华恒机器人、启泰传感为代表的一大批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产品涉及智能视觉系统、高精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高端传感芯片等,产业特色和优势不断彰显。

67.jpg

浏阳高新区一角。

“商”

“找我就行” 加码营商环境

“企业要学华为,政府要学浏阳,来了这里,就不想走,浏阳让我们做企业的有尊严、有归属感、有幸福感!”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明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园区营商环境的赞扬。

“前不久我们遇上资金问题,就是园区帮我们牵线搭桥融资,这几年,园区做了很多努力,让我们在这里发展没了后顾之忧。”长沙博大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华域视觉总投资10亿元,为“500强”投资,是国内汽车智能照明龙头项目。作为一家国企,从2018年4月11日接触到7月11日落户签约仅3个月时间。豪恩声学智能声学总部生产基地投资50亿元,该项目从最开始接洽到正式签约落户只用了70天。这一串串“园区速度”都是营商环境最优化结下的“果”。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这里没有门禁,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咨询台。办事人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会迎上来询问想要办理的事项,并按照来访者需求判断申办方式与最优路径,然后将办事人引导至相应办理区,“交接”给下一环节的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几乎来访者提到的问题,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回答道:“交给我,找我就行”,他们说,这是他们的服务理念:“因你而在,找我就行”。

除了效率的提升,智能化、人性化服务也都被充分应用。大厅内最醒目的地方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长沙政务服务自助机、浏阳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不动产自助查询系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智能设备一字排开。

“这是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自助查询和办理相关手续,打造‘永不下班’的网上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效能提升科科长李梅芳告诉记者,园区已经有10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在线预约、查询、办理,实施了项目报建不出厂、“网上预约,视频面签,快递送达”、集中审批、帮代办等服务,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工作由75天压缩到30天,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

2018年,浏阳高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9年“加码”,3月底园区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细则》,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细则》从优化审批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成本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实施权益保护、提升企业安全感;优化服务环境、助力政策落地;加强配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等五个方面,在浏阳率先营造一个政务服务便捷化、企业服务贴心化、生活环境舒适化、政企关系“亲清”化的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园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经过16年的发展和成长,浏阳高新区已经下足气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的是让企业能在园区有获得感、有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对于高新技术园区而言,浏阳高新区正凝聚发展的新能量,彰显强大“软实力”,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和技术,兴办一流企业和项目,使浏阳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成为投资创业的“天堂”。 成为浏阳市乃至整个长沙吸引客商投资的加分项。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44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