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谭云山家族精神 大同小学打造史诗教育课

1646.jpg

研讨会现场。

1647.jpg

大同学子讲述谭云山先生和大同小学的故事。

红网时刻长沙4月18日讯(实习生 徐家琪 记者 贺卫玲)大同之光,泽被后世;四海乘风,万古长青。4月18日,为弘扬谭云山家族精神,增进中印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沙市大同小学举办“谭云山家族与中印文化交流暨谭中先生九十华诞”学术研讨会。

“谭云山先生被誉为‘现代玄奘’和‘中印友谊的金桥’……”走进大同小学校史馆,几名三年级的同学正在为到访的来宾们讲述谭云山先生和大同小学的故事。

七十年前,战火初平,百业待兴。时任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教授的谭云山,无比崇尚印度大文豪、诗圣泰戈尔国际大学的教育理念。他秉承教育兴国的思想,多方等措,想在长沙办一所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研究生教育的学校,取名“大同”,意在以“天下大同”之美好愿景,唤醒四万万大众同胞,砥砺前行。七十多年来,一代代大同人继承谭先生之壮志,坚持“有教无类、和谐至善”,种星星之火,壮燎原之势,薪火相传,终成大器。

活动上,谭云山先生的长子,德里中国研究所主席、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谭中向我们讲述了他对谭云山思想的体悟:“我父亲的一生致力于增进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我认为他的思想用印度友人杰伦·兰密施提出的‘CHINDIA’一词便能概括。即在人间开拓出和平、友爱、平等、公允、互惠、共荣、幸福的境界,这是‘谭云山精神’,也是‘泰戈尔精神’,这更是中国‘世界大同’和印度‘天下一家’的理想。现如今,我们要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当务之急要致力于构建中印文明共同体,中印两国不能独立地发展,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进而真正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古之父子,如司马谈与司马迁、刘向与刘歆、蔡邕与蔡文姬、晏殊和晏几道等,或承业,或继志。谭中之于谭云山,不仅承业,在印度传播中国文化,沟通中印关系,还继承了父亲的儒道佛情志和高尚的人格,为中印大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会上,来自四川省国际和平与发展中心、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就“谭云山先生对中印友好发展的影响和贡献”“泰戈尔教育思想及其中国实践 ”“自觉觉他、中印大同——谭云山、谭中之贡献”等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北京怀柔继光书院院长戚占能发言:“从孔子的天下大同,到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再到毛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是中国人奋斗数千年追求的梦想!促进中印文化交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需要弘扬谭云山精神。”

“今天可谓是一场精彩的大同史诗教育课程。”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表示:“我们相聚一起来研讨谭云山先生的天下大同思想、中印文化,也正是为了明确我们未来办学校、办教育的方向。正如习主席所言,教育就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我希望我们培养的孩子未来也能像谭云山先生一样成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世界大同永远不懈地追求真理。”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家琪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7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