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超八成受访者对个税新政表示满意 受益最广人群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顾继忠)《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已有一段时间,长沙市民对实施《办法》的反应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在网上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个税新政在长沙落实较好,广大市民满意度较高,同时认为这项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调查样本涵盖全市各主要群体

此次问卷调查共收集了1200多份有效问卷。在调查对象中,21至50岁人群占比92.8%;本科和大专学历的达到83%;行业分类上,私企员工占比为32.9%,事业单位、国企工作人员占比分别为19.0%和17.1%;月收入在5000至10000元的占47.1%,3500至5000元的占33.2%;收入来源方面,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达到68.0%。调查样本基本涵盖了全市各主要纳税群体。

超八成受访者对政策表示满意

针对这次个税改革,80.0%的调查受访者表示知道如何查询自己缴纳的个税,只有20.0%表示不知道或不了解。对本次个税专项扣除政策,87.3%的调查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12.2%表示一般,只有0.7%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67.5%的受访者认为该政策较大地减轻了缴税压力,23.4%认为受益程度一般,认为受益很小或没有受益的只有9.2%。

“子女教育”扣除受益人群最广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子女教育”扣除受益人群最广,在调查受访者中占72.3%;其次为“大病医疗”,占52.5%;再次为“继续教育”,占51.2%;“住房贷款利息”占50.0%;“赡养老人”“住房租金”分别占39.1%、37.1%。个税专项扣除节省下来的钱,选择用于“消费”的占76.2%,选择用于“投资”的占54.8%,“储蓄”占41.4%,“其他”仅占5.6%。

改进个税征管方式增加收入透明度

部分调查受访者认为,当前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六个方面及限额的设定基本合理,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进一步完善个税抵扣的科学性。如“赡养老人”抵扣方面,没有充分考虑被赡养老人收入水平的差异情况。另外,不同城市的住房租金相差很大,而“住房租金”抵扣只设了800元、1100元、1500元三档。

本次调查受访者中,有61.0%认为应修改个税征税级次和税率;有59.4%建议改进个税征管方式,增加收入透明度;50.0%认为要增加纳税扣除项目;40.6%建议逐步改进所得税制;34.7%认为应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征收力度;21.7%认为应按地域不同区别征收;2.8%选择其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顾继忠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