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长沙新买超标车将无法上牌

  电动车在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长沙交警将严把“登记关”,对于在用的超标电动车设置过渡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电动车在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长沙交警将严把“登记关”,对于在用的超标电动车设置过渡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制图/易昊

制图/易昊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杨哲

“骑电动自行车逆行很危险,也违反交通法规,请您下车接受处罚。”昨日中午,湘江路人民路口,一辆逆行的电动自行车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民警拦下。4月15日起,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长沙公安交警加强“三类”(电的、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及“五类”(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安装伞具、占用机动车道、搭载多人)严重交通违法整治。如何分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现有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使用?记者展开相关调查。

新旧标准有何不同?

电动车新国标提升安全标准,时速不超25公里

电动车新国标于2018年5月15日正式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电动车新旧国标有什么不同?记者对比发现,电动车新国标全面提升了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的要求,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功能等技术指标,特别是新增了防火阻燃、淋水涉水两项安全指标。

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电动车新国标中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电机功率等指标以现行标准为基础进行了适当放宽。其中,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且禁止改装,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与此同时,为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电动车新国标对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且要求在车架本体不可分隔处永久性标上唯一性整车编码。

此外,电动车新国标对车子的长、宽、高等部件的尺寸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整车高度≤1100毫米,车体宽度(除车把、脚蹬部分外)≤450毫米,前、后轮中心距≤1250毫米,鞍座高度≥635毫米,鞍座长度≤350毫米,后轮上方的衣架平坦部分最大宽度≤175毫米。

超标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重点整治“五类”违法行为

作为一种便捷、环保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成为长沙人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2018年数据显示,长沙电动车保有量近100万辆。电动车新国标出台后,引发市民热议。市民罗女士问记者,按照电动车新国标,她3月买的电动自行车是超标车,“现在还能上路吗?”

昨日是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第一天。11时30分,在湘江路人民路口,记者看到,半小时内有3辆电动车逆行、1辆外卖电动车闯红灯。“按照电动车新国标,目前在长沙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大多数是超标电动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王春华说,超标电动车不按规定行驶,极大损害了道路交通安全,也对其他交通参与者形成安全隐患,因此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是长沙交警的一项长期工作。“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长沙电动车管理将处于过渡期,长沙交警将重点加强对电的、快递、外卖等‘三类’电动车,以及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安装伞具、占用机动车道、搭载多人等‘五类’电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

对于现有的超标电动车,长沙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禁止上路。根据规定,对于在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设置过渡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发放临时号牌。对未按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行驶的,严格依法查处。同时,电动车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将推动快递、外卖企业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率先使用合标电动自行车,并因地制宜推动政府或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补贴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目前,长沙正加快推动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细则的落地,并将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购买新电动车注意什么?

必须有3C标志和脚踏骑行功能

电动车新国标自发布到实施,给予了电动车商家一年的过渡期。记者发现,在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前,长沙不少店家已经清空超标电动车库存,“把旧标准的电动车卖完,4月15日后就只进新国标的电动车了”。昨日下午,在长沙火车站的一家电动车店,店主为顾客介绍电动车新旧国标的区别。不过,不少顾客还在观望。“现在还不清楚超标电动车能不能上牌,想等等看。”一名想买电动车的顾客说。

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不得生产、销售、进口。长沙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文说,电动车新国标的实施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超标车”的生产、销售,保障电动车驾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公安交警提醒,4月15日起,请市民购买、使用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避免因不符合国标而无法上牌,不能上路行驶。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必须有3C标志。“请电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悉,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长沙公安交警将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将建立完善登记管理制度,严把“登记关”,按照电动车新国标认真查验3C认证证书、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信息,严禁为未获3C认证的车辆登记上牌;以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为契机,加强路面管控,严查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建立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自动抓拍系统,运用面部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大查处力度。

相关链接

多地出台政策辅助电动车新国标落地

电动车新国标4月15日实施,外地已经出台相关政策。

北京

规定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即标准内电动车)登记上牌方可上路行驶;超标电动车需申领临时牌照,并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路行驶。从2019年5月1日起,未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无牌上路将被处1000元罚款。

浙江

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应经注册登记(上电动自行车牌照),不上牌的禁止上路;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应经备案登记(上临时的备案牌)未备案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

江苏

4月15日起,停止旧标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符合新标准且获得3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4月14日前已经注册登记的旧标准电动自行车继续使用原来的号牌;对在用的、未纳入江苏省旧标准产品备案目录且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记录车辆及所有人相关信息后发放临时信息牌,设置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之后不得再上路行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杨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