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建在综合用地 业主知情时70年产权变为40年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春年)买房的时候,泰禹云开壹品小区业主与开发商签的是70年产权的住宅合同,但不动产证却告知业主,其实产权只有40年。愤怒的业主因此维权,但业主们反映,直至记者来采访,开发商负责人一直没有出面,工作人员称到时会将综合用地变成住宅用地。对此律师表示,开发商违背了《合同法》的诚实信用原则,业主有权索赔。

业主 我们一直被开发商蒙在鼓里

“要是不去办不动产证,还真不知开发商会隐瞒多久。”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8月,她在拿到房产证后的第二天就去办理了不动产证。“房产证没有显示土地使用年限,但不动产证上显示我们的土地性质是综合用地,年限到2052年。”刘女士发现这一情况与业主们签的合同不符,就将信息告知了其他业主。

“这个土地明显是商业用地,但开发商与我们签的合同是住宅用地,70年产权,到2082年。我们以为签了白纸黑字的合同应该不会受骗了,没想到开发商一开始就在欺骗我们,一直将我们蒙在鼓里。”记者日前到泰禹云开壹品小区进行采访时,业主李先生对记者说。

为此,业主们多次向开发商讨要说法,但开发商负责人一直没有露面,也没有一个承诺。业主们告诉记者,每次去售楼部,开发商只派一名工作人员应付他们。

记者查看了一名业主的购房合同,其中显示他们所购买的房位于雨花区白冶路168号,泰禹家园第四期(推广名为泰禹云天壹品),土地使用权起始日期为2012年8月24日,住宅用地终止日期为2082年8月24日,其他用地终止日期为2052年8月24日。这名业主合同上显示其购买的为“住宅”,应有70年产权,但为什么该小区业主拿到的不动产证显示只有40年产权呢?

开发商 这事没必要公开向业主说

记者随后来到泰禹云开壹品小区售楼部,向开发商反映业主的疑惑,一名姓杨的女士告诉记者,专业的问题她不是很懂,但她从同事那儿了解到,小区拿地时就是综合用地,此前泰禹家园的一、二、三期也是这样操作的,都是后来变更为住宅用地的。“这个还需要交土地款,弄完之后,才会变更成功。我们这里其实就是这个手续还没有办完,所以现在还没有变更到70年。”

针对业主提出的一直被开发商蒙骗的说法,杨女士说:“土地性质变更有一个过程,其实我们也不是忽悠大家,只是说这个事没有必要公开向业主说。现在因为时间长没办好,业主感觉被欺骗了。我们会积极协调处理,但这不是我们一方就能办好的,需要相关部门介入。”

针对业主反映开发商负责人总是不愿面对业主的问题,杨女士说,前几天曾准备开协调会与业主进行沟通,但因为公司负责人住院了,这个协调会推迟了。

杨女士说,具体专业上的问题到时会有专业人士与记者沟通,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没有接到开发商的电话。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长沙市国土部门,针对业主对此事的关注,国土部门向泰禹家园开发公司经办人员联系了解情况,证实开发公司正在着手该项目补交土地出让金的相关手续。

对于业主买70年产权房却得到一本40年使用权的不动产证的问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本事件中开发商合同约定的土地性质与年限不一致已经涉嫌违约,依法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李健还强调,房屋使用性质是开发商拿地建设之初就确定了的,后期很难更改,并且事后即使进行补救,也不影响当前违约责任的形成。《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明确,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所以业主还是有权通过集体诉讼方式,依法共同维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