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交警”圈来众多粉丝 交通安全校园行效果很赞!

??1.jpg

小手牵大手,安全见实效。

红网时刻长沙4月3日讯(通讯员 张海姣)3月27日,一则雷锋二小成立少年交警队的消息在长沙高新区的多个微信群刷屏。

有孩子家长在群内爆料:自从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以来,自家的车辆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违章!

也有人提出疑惑:交警放了什么大招,功效有如此神奇?

知情人神回复:并非措施神奇,多因切中关键!

中小学校园安全压力大

150平方公里土地,21条主街,63个红绿灯路口,36个警察编制。单从安全监管任务与监管力量的对比上看,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压力山大。

特别压头的是校园交通安全管控任务。园区有22多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2万多人。处于从农村向城市转变的进程中,不少校区周边的交通设施还不够完善,部分市民的遵章守纪意识不强。就拿雷锋二小来说,校门外马路未设护栏,一度车辆乱停,行人随意穿行,每日在安全隐患中穿行的孩子们,始终是交警叔叔心里悬着的石块。

设置护学岗,指导学校成立护校队,高峰期全员出勤……针对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交警想了很多办法,却始终治标难治本,有种抽刀断水的无奈。

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校外的监管措施收效不佳,他们就尝试从校内教育培训方面突破。

少年交警队闪亮登场

“学校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也必须塑造意识。安全意识的培养、生存能力教育,是中、小学生教育内容中不可或缺的项目,如果没有安全,甚至连生命都无法保障,教育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对于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交警大队大队长毛载君如此诠释。

他们以雷锋二小为试点,在学校成立了少年交警队。少年交警队定员50员,从学习成绩好,在校表现优秀的孩子中选拔,给孩子们发放聘书。

学校将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纳入到课外素质拓展的重点内容。交警大队派教官,定期在学校开设课堂,给少年交警队传授一些交通安全管理的知识常识。

同时,他们还采取警、校联合的方式,在学校模拟建设一些如红绿灯、斑马线等交通基础设施,每周一组织学生参与“路口执勤”,通过“小交警”向全校师生传播相关知识常识,传播遵章守纪讲安全的意识。

很快,少年交警队员们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同学成了“小交警”的粉丝,都想穿上小交警制服过把瘾。设置红绿灯的那个路口,走斑马线的学生越来越多。

小交警的在校表现,引发了其他学校的广泛关注。据悉,目前多所学校正在与交警大队联系,协商交通安全进校园的相关事宜。至少又有6支少年交警队近日即将亮相各个校区。

小手牵大手见实效

三年级1班苏亦新(化名)家长的汽车一周内连续三次在学校门口被抄牌,手机接交警部门的短信通知,要求于当月25日上午10点准点到高新区交警大队处理,否则将严格按照交通法规实施罚款和扣分的处罚。

苏亦新家长按规定时间赶交警大队时,发现会场还坐了不少同样的校门口违章的学生家长,更感意外的是,学校校长也位列其中。交警大队五进办主任程刚通报了交通违章的车辆信息和违法事实,并与校长一道,同与会家长展开座谈。

座谈中校长的态度十分诚恳:“家长们接送孩子路段堵、停车难、心情急、赶时间等困境学校都理解,但如果因违章导致交通事故,无论是伤及自己孩子,还是孩子的同学,都是揪心的痛。语音过后,会场出奇沉默。

为有效解决校园周边因接送学生导致的交通乱象,交警部门与学校配合,在校门口的街道两头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对校区路段的违停违行现象实时监控,违章信息实现学校与交警部门共享。

学校组织统计和录入每个家庭接送孩子常用的车牌号码,每台录入车牌号的车辆违章行为,学校和交警部门能迅速而准确定位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便于学校与家长的提醒提示和沟通联系。交警和学校联合,每月定期对违章车主进行集中处理,并组织家庭、交警、学校三方展开座谈交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同时,学校每周在学生家长群内通报学校周边的车辆违章信息,经常性发送交通安全温馨提示。据悉,雷锋二小还拟在校内建一个电子显示屏,作为车辆违章信息发布平台。同时通过教育引导,让孩子成为学校与家庭联系沟通的桥梁,成为交通安全的家庭“红袖章”。

那日苏亦新家长在交警队参加了座谈会,回家就接到了孩子的“通牒”——如果自家车牌号再出现在学校的违章通报里,下次坚决不坐爸爸的车!

交警的引导、学校的沟通、孩子的影响,三管齐下,家长群体的交通守法守纪意识明显增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迅速得到扭转。雷锋二小一些女家长在微信群里吐槽,自从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俨然成了家庭交通安全的“监督员”,自家的那位在行车时,胆子也变小了,速度下降了,安全带系上了,开起车来比以前文明多了。

安监局长来点赞

“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更是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的基础。‘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这才是我们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终极目标。”

关于安全进校园活动,长沙高新区安监分局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介。对于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的做法,局长黄永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经济飞速发展,也给安全植入了更为广泛的内容,其中不仅限交通行业,也包含防火、防溺水、防电、防中毒、防意外伤害等多个领域。交警大队的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值得其他相关监管部门学习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姣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73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