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书记鼓励的盛会: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1.jpg

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举行,各国青年激情碰撞。

1.jpg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青年代表汉娜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现场。

专题 | 世界就是你我之间——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孙洁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山水洲城,魅力闪耀;创新创意,惊才绝艳。

4月1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在长沙正式启动,来自法国昂吉安莱班市、英国约克市、以色列特拉维夫市等13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代表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85个国家124多名青年在此就文化问题激情碰撞。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青年代表汉娜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这既是对青年代表的厚望和鞭策,更是对长沙论坛锐意进取、善作善成的肯定与鼓励。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第二届(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精神,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长沙国际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勉励世界青年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和作为。

2.jpg

3月31日晚,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铜官窑古镇璀璨开,创意长沙,又一次汇聚世界的目光。

打开一道让长沙与世界交流的门

在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世界正越来越小,但国与国、民与民之间合作共赢的空间却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证明,真正重要的不是只发展“我”,更是在“我”和“你”之间有一个共同受益的“我们”。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却也是凝结各方智慧、立足世界未来的成果。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是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7年4月,长沙着眼“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聚焦“创意与遗产”这一主题,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83位青年代表围绕“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深入探讨,全面展示了长沙媒体艺术发展成果,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互鉴共享。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汉娜·格塔丘等同学在来信中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参加论坛的感悟,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议。2018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4月1日,记者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现场,见到了已是中国留学生中的“明星”汉娜。“可以说是我的内心把我带到了中国。”汉娜表示,在中国这些年,她深刻体会到中国的影响力,以及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的相关国际项目,也是把我带来这里的原因之一。我也希望‘丝路’上的年轻人能够有更多机会互联互通,给沿线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一带一路”作为回答“世界向何处去”这个问题的重要倡议,已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面临着重大合作机遇。但是,这些合作机遇归根结底需要各国有志青年热情参与、深入实践。可以期待,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广大青年将获得更多认识、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平台,必将谱写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

3.jpg

开幕式之后,“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展演精彩上演,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相互交融,向世界传递长沙的魅力与自信。

开启一扇让世界了解长沙的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实现民相亲、心相通,首要而有效的手段便是文化交流互鉴。

海陆丝绸之路曾是最重要的亚欧大陆商贸文化通道, 凝结了沿线沿岸国家共同历史记忆、文化符号,成为文化认同与民心相通的基础与密码, 为促进东西方思想交流和文化交融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它已经被凝练为今日“一带一路”之魂, 沉淀为今日“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底蕴。

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通过“引走来”与“走出去”战略,不遗余力地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消除文化差异。

Yves NISABWE来自布隆迪共和国,他大学主修专业是交互媒体。来到长沙,参加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Yves被长沙的媒体艺术深深震撼。他表示,受众与媒体或者受众与受众间能够借助媒体这个平台达到一种互动状态,长沙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也希望能把长沙媒体与科技方面融合的经验带回自己的祖国,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进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来自韩国的新媒体艺术家林勇贤认为,长沙的文化氛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在亚洲这个复杂多元的文化空间中,长沙的文化氛围有利于现代性艺术的发展。“城市要发展,要先有自己的故事,讲述好自己的故事,技术就会相应跟着发展,像在长沙,历史故事和技术就是共生的。”林勇贤说道。

2017年至2019年四五月间,每年都举办一场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今年是第三届,每一届都吸引70余个国家代表(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和媒体艺术城市代表)参与论坛,展示了长沙媒体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加强了文化交流互鉴。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介绍,2018年长沙媒体艺术节开幕式上,宣布成立中国(马栏山)媒体艺术集聚区。长沙发起成立世界媒体艺术联盟,并着手开展媒体艺术驻留计划。湖南首个年度国际艺术驻留项目、由58小镇与前行美术馆共同发起的2018 A+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3期,共邀请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的9位媒体艺术家来长驻留,为长沙媒体艺术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2018年,长沙累计举办10余场新媒体艺术展,文艺惠民演出1197场、电影公益放映21667场,形形色色的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来长外国友人、游客的热情参与。

2019年3月至4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年首个大型演出季隆重上演,近百场演出主打“国际范”。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先后与29个国家的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俄罗斯、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了13个国家签证中心入驻。目前,长沙有2000名外籍人士常住长沙,有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伊朗、黎巴嫩、非洲裔等国家,从事留学、就业、外教、经商、演艺等。截至2018年,共有包括大众、博世、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85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投资兴业,已成为长沙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沙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友朋遍布世界各地。

1.jpg

长沙都正街。

创建一条让长沙走向世界的路

长沙通过文化“ 走出去”, 唤醒“ 一带一路”沿线遗存的文化基因, 重建具有强大影响力、辐射力和包容力的丝路文化生态圈, 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路径。

目前,长沙已与全球媒体艺术成员城市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系,先后派出一批又一批的长沙文艺团队充当文化大使,出访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法国昂吉安莱班市、里昂市,奥地利林茨市和英国约克市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员城市,通过演出舞台剧,举办媒体艺术与生活影像展等形式,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沟通,在国际上唱出长沙好声音、讲述长沙好故事、传播长沙正能量, 树立了文化长沙的新形象,也推动城市间文化、经贸、旅游、产业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高山介绍,目前长沙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对外投资项目达84个,已覆盖到印度、阿联酋、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三一集团已完成“一带一路”产业布局,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建立中白工业园等等。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今年6月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届时将有上万名中外嘉宾、客商参会。目前已有签约意向的对非合作项目达70多个,共计90余亿美元。2018年,长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长沙制造”已走进“一带一路”千家万户。长沙先后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文化出口基地。

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上五万件铜官窑瓷器,见证了千年前古代丝绸之路的东西方文化交流。近年来,长沙组织湘绣、花鼓戏等非遗技艺走进日本、韩国、波兰、德国、白俄罗斯等国家,举办的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节、橘洲音乐节等文化品牌节会享誉国际,成功获评“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让长沙更加拥抱世界。中南传媒、青苹果数据、蓝猫动漫、芒果国际等本地文化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山猫吉咪”原创动漫节目远销“一带一路”沿线等71个国家。

在长沙举办的这一论坛,一届比一届精彩,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大。在这里,世界青年如同一体,爱与和平是不灭的信念;在这里,数十种语言汇成一个声音,携手发展是共同的渴望。我们相信,这样的同频共振,必能激发更多中外优秀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孙洁 熊晓宇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25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