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千人帮千企”中锤炼党性

  郭四军

  当前,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决策和省委要求部署,在全市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其核心任务也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聚焦政策落地做工作、抓服务。这次帮扶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的一项强力举措,是提质长沙政务营商环境的一次集结号和冲锋号。推动帮扶落地见效,在园区层面就是应旗帜鲜明号召和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千人帮千企”中锤炼党性,冲锋在前,实实在在把中央和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反映好。

  政策宣传是锤炼党性的前提。向企业、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党员的义务,也是“千人帮千企”的前提任务。政策有时落实不到位,与企业不了解、不熟悉政策有关。特别是现在政策多、出台频率快,加上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导致有的政策处于“悬空”状态。在具体工作中,雨花经开区围绕“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保护12条”以及“小微两创”等政策,坚持创新工作,做到在第一时间将政策送达企业,加快让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按照“培训掌握、系统梳理、精准分类、上门走访”四个步骤,瞄准“龙头企业、负增长企业、纳税过百万企业”三个重点,针对企业“不晓、不会、不愿、不够”四种现象,点对点、面对面送政策上门,反复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宣传、对接工作。

  政策落地是锤炼党性的关键。宣传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落实政策。“千人帮千企”效果好不好,政策的落地和落实是试金石。落实政策的过程就是服务的过程。在帮扶中,需要园区党员干部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设身处地贴近企业,积极主动靠前服务。雨花经开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坚持按照“先易后难、由下而上”的方式兑现政策,积极解决。截至目前,收集各类问题223个,解决企业共性、个性问题89个,兑现各类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2亿元。

  反映企情是锤炼党性的要求。反映好基层情况是我们党的政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一个实践过程。党的政策多是顺应基层的需求而出台,在基层工作当中检验政策适不适应、好不好用。更多地把企业新的情况反映上来,便于政策的修订和完善,也符合螺旋式上升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能够让我们的政策更加精准发力、更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所以帮扶行动伊始,雨花经开区就要求所有的帮扶队员,要当好“侦察兵”和“通信兵”。“侦察兵”就是扎扎实实下沉到企业,在一线把情况摸准摸透;“通信兵”就是第一时间对企情进行跟踪反馈,为向上反映、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党员联点企业、定期赴企业走访调研制度,争取和推动出台一系列更加接地气、更受企业欢迎的政策。同时根据企业的实际困难,制订“一企一策”帮扶方案,解决好企业的个性问题。(作者系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

来源: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

作者:郭四军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