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成效|开放崛起看长沙: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加速崛起

去年,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居中部城市首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今年,长沙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行动书”,意味着长沙的开放发展正步入全新的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加速崛起

去年10月,湖南高桥大市场获批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让湖南人刘蒙平离“湘品卖全球”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以前陶瓷要发往国外,要从沿海城市转运,国内就要2到3天时间,现在可以走长沙港出港,并且碗、盘、碟多个种类,可集装“瓷器餐具”的大类报关,一张总报关单就可搞定。这些便利让他拿下了不少洋订单。

高桥陶瓷商户 刘蒙平:在申报方面简洁了,很便捷,当天就可以报完了。

而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正式启动,让刘蒙平迷上“海淘”,因为可能他淘的国外商品今天下单,明天就能快递上门。去年,长沙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累计通关32000多票的货物,进出口额超过1100万美元。而不远处长沙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建成,新监管中心安装的两条智能查验线体以及自主开发的申报、场站管理和物流数据分析系统,将把通关时间压缩80%,通关能力每天30万票。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投资促进局 副局长 黄建芳:以后,国际货站下来的货直接就可以通过专属的通道进我们园区,我们园区的货也可以直接上飞机出口到国外。

平台越来越开阔的同时,立体交通不断缩短长沙与世界的距离。湘欧快线对接“一带一路”核心通道,覆盖30多个国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航线数量已达45条,开通越南胡志明市、泰国曼谷等5条全货机航线。凭借水陆空国际物流通道的不断拓展,长沙开放型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副部长 帅开欣:今年我们国际(客运)航线将开通东非的亚的斯亚贝巴,洲际的货运线还要飞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机场,还有北美的温哥华——洛杉矶。

去年,长沙进出口总额达1283.3亿元,同比增加36.8%,增速分别比全省、全国高10.3、27.1个百分点。全年外贸进出口千万美元以上企业近300家,较2017年同期增加97家。今年将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融合发展,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亿美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助理 郭建民:长沙市应该在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来合作上面整合自身优质资源,与国外高端要素进行对接,为我们“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长沙力量。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肖航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