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口 | 芙蓉区3·15传授市民“打假真经” 辨别假冒伪劣非法集资

3月15日,在长沙市芙蓉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上,76岁的张嗲嗲前来咨询。

红网时刻长沙3月15日讯(记者 邓正可)“这几样保健品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蓝帽子’标识也是假的,我来教您怎么辨别。”“购买理财产品请到正规银行办理,注意风险提示,切勿相信高利贷。”“向您售卡的这家公司是非法集资,请您千万不要再往里转钱。”

3月15日,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流密集的华海3C广场上,芙蓉区工商、食药监、质监、金融等相关部门及各银行联合设置消费者权益咨询服务站,工作人员耐心地针对市民疑问,宣传法律法规、普及金融知识,教市民辨别真假商品,现场接受消费者维权咨询、投诉举报等。

活动现场,区金融部门接待了朝阳街道一位76岁的“机智”嗲嗲。“我花了100块在这个公司办了这张卡,免费领了一桶油和一桶矿泉水。公司承诺,如果我一次性缴纳2万块钱,以后每个季度就返给我600块,说这是阳光养老。我不知道他们正不正规,来请你们确认一下,如果有问题,我要求他们把100块钱还给我。”张明(化名)嗲嗲说。

“经过确认,这家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集资,办公点也在不同区县变换,请您千万别给他们转钱。我们已经登记了您的情况,会及时反映并移交至该公司所在区的相关部门,并向市级金融办报告,请您保管好手中的维权证据。”工作人员告知张嗲嗲。

区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牢记非法集资的四大特征:一是未经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批准,违规向社会(尤其是向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二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三是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四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目的。

工作人员教市民辨别保健品标识。

在区食药监部门的服务点,桌子上一堆包装花哨的保健品引人注目。“这几盒的保健食品标识是高仿,但数字部分是错的,这几盒的标识连高仿都不是,上面写着‘卫食健字’,下面却写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牛头不对马嘴。而这盒药的包装上居然明目张胆写着‘减肥’2个字……以上均是假冒伪劣产品,请注意仔细辨别。”

20170930085924_98832.png

保健食品标识。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一个类似‘蓝帽子’的图案,下方有保健食品4个字。国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年份+4位顺序号”或“卫食健字+(年份)第+顺序号”;进口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J+年份+4位顺序号”或“卫食健进字+(年份)第+顺序号”。

活动现场,10家商户被授予2018年度“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店”称号。

虽然市场仍存在制假售假行为,但诚信经营的企业、商户还是绝大多数,既要打假,也要褒奖。活动现场,10家商户被授予2018年度“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店”称号。来自长沙火车站商圈电子数码行业的50余家商户代表集体宣誓,许下诚信经营承诺,带给消费者放心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38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