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低温阴雨寡照持续 专家教你几招对付寒湿天气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今日,惊蛰。阳光短暂露脸后,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又回归了。网友调侃,“问晴为何物,直叫人雨中散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了解到,近一个多月来,该院关节骨病科、呼吸内科、脑病科等科室的门诊患者,较往年同期增加三成。惊蛰时期寒湿交加的天气如何应对?请听专家怎么说。

适量运动减轻寒湿天气关节酸痛

病例

“这个天气真不舒服,关节疼得年都没过好。”家住开福区中山路社区的李爹爹忍不住抱怨。近一个月来,他的膝关节酸痛难忍,伴有僵硬感,弯腿或下蹲再站起时,关节活动受限,走路一瘸一拐,哪怕穿得再厚也无济于事。近日,他在家人的搀扶下求诊。

解析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都可能患上关节疾病,寒湿天气更易发病或加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关节骨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董克芳表示,因为寒湿痹阻经络,易使气血淤滞、经络不通,常会引起肌肉无力、关节酸痛。同时,外伤、运动过量等,也是诱发关节疾病的重要因素。

寒湿天气怎样预防关节疾病?董克芳认为,除了采取保暖措施外,青少年可以适当补钙,青壮年主要是避免运动过量和外伤;中老年人则应注意控制体重和适量运动。

“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董克芳称,对关节有益的活动有骑单车、游泳等,步行也是较好的锻炼方式,但不是说一定要“日行万步”,而要以自身不感到过于劳累和不适为宜。惊蛰时期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毕竟人体刚从冬季的寒冷中舒缓过来,要有个缓冲期,运动讲究循序渐进,雨天可在室内打打太极拳、练练瑜伽,晴天可外出踏青、放风筝等。

“春捂”做到位,避免风寒侵袭

病例

在芙蓉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忧心忡忡,最近一家老小都病了,尤其是晚上,家里咳嗽声此起彼伏。“孩子刚开学就感冒咳嗽,回来还说班上好几个同学都感冒发烧了。”昨日,张女士带孩子就诊,孩子被诊断为呼吸道感染。

解析

“湿冷天气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素娟提醒,天再冷,也要常开窗,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潮湿环境尤其容易滋生病菌,持续阴雨天,可使用除湿器给室内除湿。出太阳时,要抓住时机出门“日光浴”,多晒衣被。

惊蛰时节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昼夜温差相当大,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风寒侵袭出现发凉、麻木、酸痛等不适,此时在穿着上要把“春捂”做到位。

寒湿极易引发疾病,此期养生不当最易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时节也易爆发流行,要谨防。

在饮食方面,彭素娟提醒,应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润食物,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忌辛辣、刺激食物。芥蓝、西兰花、柑橘、柠檬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色、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有助于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用薏米、山药、陈皮及少量生姜煮粥食用,也特别适合寒湿天气养生。此外,用艾叶加防风泡脚或泡澡,有利于祛湿防病。

出现抑郁情绪,应多参加群体活动

病例

考研以两分之差惜败,大四学生小林(化名)心情郁郁寡欢,不仅一日三餐靠外卖解决,与家人交流也越来越少,偶尔与朋友聊天,便自嘲患上了抑郁症。网上一搜索,小林发现自己的种种症状,有点像“季节性情感障碍”。

解析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与特定季节特别是冬春季有关的以抑郁为特征的一种心境障碍,与白天的长短,或环境光亮程度有关,常表现为冬春季发生抑郁、夏季轻度躁狂,二者交替出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向荣介绍,季节性情感障碍最常见的症状包括不愿与人来往、睡眠增加及白天困倦、焦躁、疲劳或精力下降、性欲减退、注意难集中、思维不清晰、食欲增加,尤其嗜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等。日照时间过短可能导致人体生物节律紊乱、激素分泌失调,诱发消沉、郁闷、狂躁等情绪障碍,阴雨绵延时容易加重症状。

有效预防季节性情感障碍,可通过听轻音乐、阅读喜爱的书籍、冥想静坐等方式自我调节,适量饮用绿茶、咖啡等也有益于情绪调适。已出现抑郁情绪的人,应多参加群体活动,找人聊聊天,增加生活的仪式感,一般可自然缓解。当抑郁情绪严重到影响睡眠和正常的生活、工作时,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严重湿冷的天气还会刺激交感神经系统,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引发心梗、脑梗等疾病。李向荣提醒,寒湿是百病之源,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因情绪激动而引起血压升高。此外,很多心脑血管意外是在用力排便时发生时,建议高危人群多食用清淡及粗纤维食物,避免便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何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