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阳“流浪”,猛禽在长沙“冷醉”哒

一只“普通鵟”因长沙天气不佳难觅食被饿晕。经多日救治,3月5日,这只“普通鵟”已基本恢复元气。

顾荣 摄

太阳长时间“流浪”,不仅人难受,一些猛禽也快吃不消了。最近几天,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先后收留救治了一只“普通鵟”和一只“雕鸮”。“普通鵟”和“雕鸮”都是猛禽,同属鹰科,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工作人员表示,“只有等天气条件晴好后,才能将它们重新放归自然。”

■记者 李成辉

阴雨绵绵捕食难,猛禽饿晕了

2月24日,在长沙市望城区某超市附近,一只类似“老鹰”的猛禽从天跌落,奄奄一息。市民熊女士第一时间报警,“是我儿子发现的,当时就躺在路边,一动不动,好像快死了,感觉它应该受伤了。”

接到报警后,望城区公安局星城派出所民警联系了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经确认,这是一只“普通鵟”。专业救护人员对这只“普通鵟”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它没有明显外伤,但却精神不振飞不动,后分析是因为阴雨天气觅食困难,饥饿所致。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周畅怡介绍,这只“普通鵟”比较瘦弱,体型较小,只有35厘米左右,尚未成年,是一只亚成鸟。当时,其龙骨处凹陷特别厉害,说明它很久没有觅食了。“这只鵟落难街头,应该与当前天气有关。野外生存条件本来就严苛,科普数据表明,对于这些野生动物,第一年的淘汰率本就超过80%,加之其运气差,生命中的第一个冬天就遇到了这种极端天气,捕猎困难,能生存下来实属不易。”

天气好了,将重新放归自然

3月5日上午,记者到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去“探望”这只运气不佳的“普通鵟”。

办公室闲置的卫生间,被改造成了它的临时小窝。洗手台上,搭着一根栖木,“普通鵟”金鸡独立,似在休息。或是意识到有客来访,它睁开了眼睛,炯炯有神,保持警惕。

“昨天难得出了太阳,还给鵟洗了个‘日光浴’。”周畅怡笑着说,紫外线对鵟的羽毛以及其身体机能都有好处,而且小家伙饭量还不错,每餐能吃80到100克牛肉,“它的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多了。”

无独有偶。3月5日,长沙县水印山城居民反映,一只“猫头鹰”已在小区逗留多日,今天被雨淋个通透。经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只雕鸮,也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这只雕鸮没有明显外伤。”周畅怡推测,应该也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其觅食困难,体力下降。今天的大雨,又没能找到躲藏庇护所,直接被淋成了“落汤鸡”。

周畅怡表示,“要先给它们补充一段时间的营养,待其恢复体力,再经综合评估后,天气条件允许的话,就会将他们重新放归自然。”他提醒市民,落地的鸟禽,不要轻易拾捡带回家,要仔细观察其是否为正在学飞的雏鸟,一般雏鸟学飞过程中,都会有母鸟在旁照料。如果确认鸟禽系受伤,要及时联系政府或者救助机构,及时进行处理,“把野生动物私自带回家中饲养是违法的。”

小知识

它们都是濒危物种

普通鵟是鹰科鵟属的鸟类,俗名土豹子、鸡母鹞,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型猛禽,体长50-59cm,常见在开阔平原、荒漠、旷野、开垦的耕作区、林缘草地和村庄上空盘旋翱翔。它们以森林鼠类为食,食量甚大,除啮齿类外,也吃蛙、蜥蜴、蛇、野兔、小鸟和大型昆虫等动物性食物,有时亦到村庄捕食鸡等家禽。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同时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雕鸮,又叫大猫头鹰。夜行性猛禽。雕鸮和毛腿渔鸮是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有一双明亮橘黄色的眼睛。除繁殖季节成对外,平常单独活动。听觉和视觉在夜间异常敏锐。白天隐蔽在茂密的树丛中休息。分布在除海南、台湾外的中国大部分地区,是留鸟。我国将其列入II类保护动物,国际上也将其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名单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