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总理首提“智能+” 长沙“智造”振奋续航

红网时刻长沙3月5日讯(记者 胡芳 刘露)“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提“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从“互联网+”到“智能+”

由 “互联网+”到“智能+”的表述,让人眼前一亮。何为“智能+”?有人说,“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都是 ‘智能+’的体现。”也有人说,“ ‘智能+’就是用人工智能、5G、互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去驱动传统产业的发展”……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方光强说:“在激光没有推广应用前,大型设备、模具都靠传统方式加工。现在用上了智能数控激光切割机,无论是在质量、效率、安全方面都革命性的改变。企业家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监控设备、产量等等,这就是 ‘智能+’。”

创新驱动,方可大有作为

如何“智能+”?企业负责人的答案是——创新驱动才可能在新征程上大有所为。

“大族激光22年以来,一直重视创新,研发团队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从引进性创新,到模仿性创新,到反向性创新,到引领性创新,一路走来,大族人一直在创新的路上。”方光强说。

仅仅6年时间,驰众机器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内机器人企业,迅速进入工业移动机器人的第一方阵,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7位。其中,究竟有着怎么样的智造密码?

“驰众成立至今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同时所有的创新均与市场紧密结合,今后的发展也必定两条腿走路:一是坚持自主创新,二是所有创新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熊辉说。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对于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报告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对于这个提法,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对外联络总监陈爽格外激动。她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三一重工将借助东风把转型升级做得更好。”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泵送事业部员工梁志宏则对“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企业降税、数字化转型’等内容深有感触。

“增值税由原来的16%降变成了到13%下降了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陈爽说:“这些利好消息对三一这样的重型装备企业来说,下降每一个百分点都是一针兴奋剂”。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刘露

编辑:毛鸿雁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916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