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雷锋精神发祥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雷锋精神发祥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河代表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黄河代表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雷锋故居是雷锋出生和早年生活的地方,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也是自1963年以来全国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的历史见证。”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加强对雷锋故居的保护和长远利用。

调研:雷锋故居50年来接待游客4200多万人次

雷锋故居位于湖南雷锋纪念馆东侧150米处,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原为唐姓地主给佃户建的庄屋,共12间,现保存的是解放后党和政府分给雷锋的三间茅屋,这三间茅草房也曾是雷锋祖辈的栖身之所。故居堂屋的墙上悬挂有雷锋入队时的照片,居室和厨房陈列有雷锋一家用过的部分生活用品。通过复原陈列,真实再现了雷锋一家三代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场景。

“雷锋故居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社会、文化和艺术价值。”黄河说,雷锋故居见证了雷锋一家三代五位亲人相继病死、饿死和受辱而死的悲惨历史,见证了他由旧社会苦难孤儿成长为新中国幸福少年的变化,也见证了他对家乡人民、劳苦大众的深厚感情。新中国成立后,雷锋故居是雷锋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极大关心和爱护的地方,是他立志“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思想的重要根源。

“雷锋故居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和重要载体,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的重要场所和见证。自1963年以后,雷锋故居就成为全国人民和来华外国人士学习、参观和崇仰的地方。”据统计,从1968年到2018年,雷锋故居共接待游客4200多万人次。雷锋故居和湖南雷锋纪念馆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是新时代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好地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也是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同行的永恒纪念地。

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贫苦乡亲的教育下,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培养下,雷锋从小就养成热爱劳动、艰苦朴素的作风,培养了关爱社会、乐于助人的品德。”黄河表示,雷锋故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雷锋故居虽然简陋,但反映了当时南方普通农民房屋建筑的建造风格与技术水平,其艺术价值不可忽略。

黄河认为,将雷锋故居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文物本体作用,提升其在全国的知名度,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弘扬雷锋精神,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观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对于发挥文物资源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丰富城乡文化内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文物旅游品牌,推动区域旅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

“在推进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的时代背景下,雷锋故居等革命文物作为‘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存在直接联系的物质遗存’,应当成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因此,黄河建议将雷锋故居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特派全媒体记者 朱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