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防弹马甲配冲锋枪 快速处警护平安

  昨日,两名特警队员配备枪支,在芙蓉路松桂园路口附近巡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昨日,两名特警队员配备枪支,在芙蓉路松桂园路口附近巡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星城快警”平台的特警携带79式微型冲锋枪、92式手枪等装备,或在重点区域站岗值守,或在重要路段武装巡逻,一旦有突发警情,附近的警力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昨日,长沙31个“星城快警”平台全面正式运行。它们是在去年12月26日试运行的10个试点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城区街面治安、道路交通状况,按照“1、3、5分钟”的处置原则,进一步优化布点而设立的。在长沙政法系统“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记者跟随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五特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肖冀,体验了“星城快警”平台特警的工作。

配备冲锋枪手枪开展巡逻

“快速清点装备,准备出发!”虽然“星城快警”平台的执勤时间是从早上8时开始,但早上7时,肖冀和队员们就已经到达特巡警支队,点名并领取装备。每人身上均穿防弹战术马甲,携带警用八件套,另外还配备79式微型冲锋枪、92式手枪等,“身上的装备加起来接近10公斤重,冬天还算好,夏天会比较热。”警车上的装备种类更多,除了防暴钢叉、盾牌、齐眉棍等防暴处突装备,还有灭火器、急救箱等。

肖冀等人到达他们所负责值守的芙蓉路松桂园路口“星城快警”平台值守点后,正值早高峰,附近车流、人流密集,肖冀和队员在路口站岗半小时后,随即驾驶警车开展巡逻。“我们巡逻的区域一般是以平台值守点为中心、辐射半径约两公里的区域,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长沙市一中等人员密集区域以及各银行周边是重点巡逻区。”肖冀说。

快速完成车巡后,肖冀又和另一名队员步行前往长沙市一中周边巡逻。他们身姿挺拔、穿着特警服装、配备枪支,不时环顾四周,旁边有家长称赞道:“看到你们在周边巡逻,我们的安全感倍增!”

“快警”曾快速抓获5名逃犯

在并不算宽广的区域内,站岗、车巡、步巡、通过平台视频系统查看周边治安情况,肖冀和队员们重复着这些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2时,当日并没有接到特别的警情,但他们的精神状态一直处于警戒状态。记者的第一感受是,这份工作累并有些“枯燥”。

“说实话,对于我们来说,没有警情就是最好的事情。”肖冀说,特警参与值守的“星城快警”平台主要负责快速处置一级警情,包括以暴力、恐怖手段严重侵害财产、人身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等,“这样的警情少,意味着咱们长沙的太平。”

但与此同时,肖冀等人丝毫不放松警惕,所有动作均快速干练。他说,一方面,一旦110指挥中心指派重要警情,他们这些“快警”必须保证快速处置;另一方面,他们要以精神百倍的状态震慑街面有作案想法的人员,并要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周边可能存在的治安隐患,“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同等重要,我们特警队有一句话叫‘宁可备时无用,不可用时无备’。”

特巡警支队第五大队副大队长介绍,相比昨日最新启动的一批“星城快警”平台,芙蓉路松桂园路口的这个平台已在前期试运行了2个月。在试运行阶段,该平台的“快警”们在接到相关情报后,快速抓获过5名逃犯,“其中有4名逃犯都是在人流密集的湘雅医院被抓获的,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快速、精准打击。”

相关新闻

全市31个“星城快警”平台全面运行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魏文超)“‘星城快警’平台全面启动!” 昨日,随着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发出指令,长沙31个“星城快警”平台全面运行。每个快警平台配备1至2台警车、2台警用摩托车,每班4名以上警力,装备79式微型冲锋枪、92式手枪等警用装备,实现屯警街面、精准调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其中,特巡警支队在火车站、高铁站等6个重点部位设立快警平台,芙蓉公安分局、天心公安分局、岳麓公安分局、开福公安分局、雨花公安分局在辖区内各设立3个快警平台,高新区公安分局、望城区公安局、长沙县公安局、浏阳市公安局、宁乡市公安局在辖区内各设立2个快警平台,分别安排警力武装值守,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管控社会治安能力、打击暴恐犯罪能力、快速应急处突能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