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长沙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亮点回眸

  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以来深受游客青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以来深受游客青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编者按

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上线,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后湖国际艺术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对外开放……回眸2018,长沙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捷报频传。

守正创新、聚焦聚合、高质量发展……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长沙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1.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推动长沙文化旅游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全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文化惠民,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进“五个一批”工程:艺术惠民送戏1324场,放映公益电影21667场,建成示范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00个、旅游厕所200座、图书馆分馆17个,向梅溪湖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李自健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购买了一批服务项目,支持19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发展。

繁荣艺术,推出了攀登高峰的新力作。融合发展,巩固了转型升级的新格局。固本强基,厚植了特色取胜的新优势。守正创新,探索了改革发展的新路径。开放引领,彰显了文旅交流的新成果。积极参加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节和“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文化遗产论坛等重大活动。

2.市广播电视台

聚焦聚合 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2018年长沙广电进一步落实强化聚焦聚合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实现了新闻宣传的创新提质。

一是聚焦。聚焦中心工作,唱响时代主旋律。强化新闻立台,以《长沙新闻》的改版提质为突破口,全新推出《晚间新闻》栏目。打造“头条工程”,成立融广播、电视、新媒体记者为一体的“要闻头条组”。聚焦用户体验,构建传播新格局。聚焦内容生产,打造“精品工程”,打造了系列品牌节目、品牌栏目和品牌活动。

二是聚合。聚合平台资源,推出中心频道制,将所有与新闻相关的人财物资源整合成立新闻中心,将所有非新闻的资源全部整合成立节目中心。聚合内容资源。中广天择启动MCN战略,与各大互联网视频播放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3.长沙晚报报业集团

“四轮驱动”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目前在全国377家党报中,长沙晚报的美誉度、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七位。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的根据中宣部大调研要求,由中国报协组织的全国报业大调研活动中,长沙晚报的“保品牌、走新路、兴产业、强队伍”的“四轮驱动”战略,入选全国重点课题,并在中宣部App上推介,这是湖南地区唯一入选的课题。过去的两年,长沙晚报最引以为豪的亮点,就是建成了全国党报系统除人民日报以外,首个成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媒体中央厨房”,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目前长沙晚报的融媒体中央厨房技术已经实现向外省、外市输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践证明,长沙晚报以“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走对了方向,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为长沙赢得了荣誉,也是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成果。下一步,长沙晚报将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聚焦聚合文章,把长沙晚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与长沙发展水平、发展速度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体。

4.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彰显省会担当 攀登时代高峰

探索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路径”

2018年,市文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省会视野,聚焦创作激励、人才培育和时代主题,努力探索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路径”。

一是聚焦创作激励,探索精品力作的生产路径。从文艺创作生产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实施系列激励措施:抓重点项目扶持,让创作更加“根深叶茂”。抓激励机制创新,让创作更加“百花争艳”。抓重点作品指导,让创作顺利结出硕果。

二是聚焦人才培育,探索人才队伍的成长路径。从文艺人才成长的老、中、青多个阶段实施系列培育措施:树立“大长沙”理念,不拘一格育“苗子”。发挥“名家”传帮带效应,建设梯队扣“链子”。注重联络新文艺群体,扩大人才队伍“盘子”。

三是聚焦时代主题,探索长沙故事的传播路径。着眼多为时代发声,从文艺工作导向、文艺传播的方式、渠道方面探索新经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合唱时代“主旋律”。开“窗户”拓视野,传播长沙“好声音”。搭平台辟渠道,编织宣传“新网络”,为长沙文艺事业营造热气腾腾、生机勃勃的发展氛围。

5.芙蓉区

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做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2018年,芙蓉区牢记使命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做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巩固了新征程上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凝聚共识,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装天线、接地气、对口味”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优化与清华复旦人大等顶尖学府合作的特色智库建设,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效用评价机制。在街头巷尾、弄堂小院开设“讲习夜校”,依托身边道德模范、优秀党员,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地方话” 。

集聚能量,织密意识形态“安全网”。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最大限度壮大网上正能量,依托新兴媒体平台推出快闪式、爆款型的区域形象宣传,“芙蓉发布”获评全市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公众号。

共聚合力,扎实意识形态“警戒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五届区委巡察重点内容和《2018年区委重点工作督查清单》,明确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6.浏阳市

突出常态长效,让文明之花更芬芳

2018年,浏阳市自觉担当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文明创建之花结出芬芳硕果。在省市文明指数测评中,浏阳均名列前茅。

一是高位谋划抓创建,把文明创建作为总抓手、铁目标、高荣誉,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聚焦问题抓创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农贸市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交通秩序优化等重大工程,着力抓好教育、卫生、文体、医保等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向全国文明城市奔跑。

三是共建共享抓创建。持续开展“你文明的样子,真美”“把话筒交给群众”“志愿服务微行动”等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学生团体、社区居民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四是典型引领抓创建。深入推进“淳风美德润浏阳”“爱心涌动浏阳河”等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擦亮“大爱澄潭”“道义金刚”“星耀中和”“幸福龙伏”“上善蕉溪”等道德品牌,2人获评“中国好人”、3人获评“湖南好人”, 乡风更文明,民风更淳朴。

7.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以“快”为先,建设马栏山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全市最年轻的园区。年轻是优势,我们能借鉴学习先进园区的好经验,见贤思齐;能在一张白纸上画图,更好发展。但要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追上“标兵”,摆脱“追兵”,趁势而上,借势而强,靠的就是要“快”。

快决策,不误战机。与市城投平台公司建立了高效联动机制,对项目建设、项目招商等重大问题,不“过夜”。2018年,园区滨河路、匍园路竣工通车,浏阳河两翼景观带基本建成,朝阳路、向阳路相继开工,今年将有7条道路启动并完成建设,园区路网基本成形。

快执行,不讲理由。倡导“白板精神”,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将重点项目和工作落实到每周、每人、每个环节,确保不脱节、不耽误。为解决企业办公难题,采取了1.5级开发模式和装配式建筑,187天基本完成2.8万平方米的创智园(一期)建设,实现当年开建、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快服务,不走过场。集中精力细化省市“1+1+6”政策的落实路径和兑现程序,争取市政府下放28项行政审批权限,并协调省广电局、省文旅厅,开福区工商、税务等5个部门在园区开设办事窗口,企业办事基本做到不出园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