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单:马云成为华人首富 长沙富豪占据5席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全球共有2470位十亿美元以上富豪,比去年减少224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下降1万亿美元;去年上榜的430位富豪跌出榜单,创历史最高纪录……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单,来自67个国家、1931家公司的2470位十亿美元以上富豪登上该榜单。由于股市表现不佳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导致今年上榜人数较去年大幅下降。

榜单显示,中国以658位十亿美元以上富豪居世界第一位,马云以2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全球华人首富,而居住城市为长沙的富豪也占据榜单5席。

“股神”巴菲特财富缩水降至第三位

记者查阅榜单数据了解到,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财富为9900亿元,比去年增长20%;比尔·盖茨财富增长7%,以6500亿元位居第二;沃伦·巴菲特财富缩水14%至5900亿元,相比去年排名下跌一位,排名第三。前十名中唯一的亚洲富豪是印度瑞来斯实业的穆克什·安巴尼,以370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八位。

记者注意到,科技行业今年新增的十亿美元以上富豪数量最多。加上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这五大行业的人数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从财富来看,科技行业的财富总额占整张榜单总财富的16.7%,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其次是投资行业,占11.4%。

中国上榜的多、落榜的多、新人最多

“去年中国股市下跌两成多,人民币下跌6%,是中国落榜人数多的主要原因。”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据了解,相比去年的榜单,此次中国落榜人数多达213位。但中国仍有658位十亿美元以上富豪上榜,上榜人数位列第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股市吸引的十亿美元以上富豪人数为601人,是美国股市的两倍多。

此外,中国的新人数量最多,有52人。包括拼多多的黄峥,中国“火锅大王”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字节跳动的张一鸣,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等。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榜新人中不少是得益于企业上市成功。比如美团点评王兴、小米雷军、拼多多黄峥、蔚来李斌、海底捞张勇、舒萍夫妇等。

长沙上榜中国富豪最多城市前20名

北京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十亿美元富豪之都”,人数达到103人,领先于纽约。在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有7个来自中国,其中北京居首,其后分别是香港、深圳和上海,还有台北、杭州和广州。中国居住地富豪最多的前20个城市,此次有了长沙的身影,这也是长沙首次进入前20名。

记者查阅榜单发现,长沙上榜的富豪分别是:爱尔眼科陈邦以320亿元排在榜单448位,三一梁稳根以265亿元排在575位,蓝思科技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245亿元排在641位,远大空调张跃、赖玉静夫妇以95亿元排在1806位,爱尔眼科李力以80亿元排在2038位。(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刘琼萍)

(备注: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31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