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江水暖 麓谷先行

长沙近年来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图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新区。

智能制造生产线。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王 茜 余旭华

明日,长沙高新区将召开2018年度政策兑现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动员大会,此次高新区将现场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9亿元,兑现金额刷新历史。

2018年,长沙高新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全国168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提升1位至第12位;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指标已挺进全国前十。一区四园企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其中麓谷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602.2亿元,增长12.5%;完成财政总收入175.84亿元,增长75.4%。

2018年,长沙高新区全年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8个,总投资745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重大招商项目数量、投资体量、项目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站在新起点上,长沙高新区如何实现新一轮突破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长沙高新区建区30周年再出发的第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园区’的总目标,着力推进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产城融合、妥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以‘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基层党建夯实年’‘推进改革审批年’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彰显长沙高新区作为省会园区的担当和作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

撸起袖子抓项目

100个重大项目开工、续建、竣工

对长沙高新区而言,2019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些——在1月20日。

这天,总投资千亿元、年产值千亿元的“巨无霸”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园,在长沙高新区正式启动,预计将实现年总产值1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

“我们争取通过4年时间,将项目建设成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基地。”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项目还将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年收入5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72亿元以上。

这只是长沙高新区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冰山一角。新年伊始,麓谷已经吹响新一轮项目大建设的号角。

——重点抓好中联智慧产业城、浙江电咖等30个以上的产业项目新开工,加快推进杉杉能源、中电科、通达电磁能等40多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信息安全产业园、博翔新材料等近30个项目年内实现竣工,力争完成年度产业投资215亿元;

——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北斗产业园、和包支付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和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五大载体”建设,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功能材料技术、信息终端技术、生物基因技术、视频技术“六大技术”攻关,打造移动互联、工业互联、智慧城市、智慧服务、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七大应用场景”。

放眼麓谷,原有项目加速推进、快马加鞭,更有新项目不断引进、层出不穷。

围绕产业链的延伸、补强,进行点对点招商:以500强企业和项目为重点,强化招大引强力度,重点引进一批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科技创新型的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围绕“两主一特”、产业链、产业集群和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开展集产业、技术、市场、资本、人才于一体的集成化招商,力争引进年度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个。

在麓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区企业、单位凝心聚力,发挥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聚焦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创新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和园区提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

扑下身子优环境

问题办结率达100%

2月19日,长沙寒气逼人。长沙高新区的杉杉能源电池材料长沙基地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2018年1月3日签约引进,2月3日启建,8月主体竣工,12月初投产——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创下长沙高新区历史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新速度。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华介绍,园区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服务组,实行全过程、无障碍服务,所以项目才能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杉杉能源在15年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得益于长沙高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李智华的“点赞”,也是许多在麓谷创业的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

今年,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加快推进关联性事项“全链条”、一次性集中审批、信用承诺审批;扎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挂牌运作,实现“一个大厅办业务,一枚公章管审批”。

在麓谷,以“两帮两促”为基础,升级版企业帮扶——“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围绕290家重点帮扶企业的需求,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全年收集问题551个,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35场次,开展政策宣讲、融资对接、人才招聘、研发支持等专题活动共计57场次。截至目前,由长沙高新区自行解决的问题364个,上报市直部门协调解决的187个,所有问题均已得到解释、解决,办结率达100%。

长沙高新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新出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区块链产业政策、外向型经济政策,修订完善“创新33条”、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科技金融等专项政策,全区“1+X”政策体系涵盖政策数量已达26个。高新区出政策、送政策、兑现政策忙不停。2018年度,全区对企业资金支持总额超过21.94亿元,其中区级资金支持15.0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支持6.89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诸多企业落户,仅在2018年就新增企业6540户,平均每天18户企业入园,增长30%。截至2019年1月底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6880家。互联网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5万人。

全年新增IPO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7家,在全省各园区排名第一。长沙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2家,占全省的35%、全市的63%以上,总市值达6350亿元。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75家,总数占全省31%、全市53%。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居全国高新区第3位。

一直以来,长沙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方式。截至2018年,长沙高新区人才总量突破18万人,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700多人,其中国家高端人才计划专家25人、省“百人计划”专家65人、市“313计划”“3635计划”专家226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占全市一半、全省三分之一以上。2018年,高新区新引进国防科大退役人才78人、总数达112名。2018年,高新区为企业争取和兑现各类人才奖励资金超5000万元。

今年,高新区将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产业升级的主方向、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深化改革的主抓手,深入推进“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彰显长沙高新区作为省会国家级园区的担当和作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麓谷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