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风易俗:今年春节,新安社区这样过

1.jpg

小区打造兴趣瑜伽班。

2.jpg

道路变得更干净整洁。

3.jpg

社区孩子与老人一起过新年。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娟红 长沙报道

春节里放鞭炮、吃年夜饭、发压岁钱……这些民俗记录着传统的年味儿。在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低碳过节、健康过节等新方式得到了许多居民的认同,文明新风浸润下的社区,“年味”更显浓厚。

年货,不再局限于食物大采购

以往,社区居民都会在年前大采购,这样才显得富有,才会年年有余。“以前条件差,总想着过年吃点好的,囤点食物招待亲朋好友。现在条件好了,超市随时开门什么都有买,腊肉腊鱼不健康,水果蔬菜每天都去超市买新鲜的。”随着生活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年货这个词似乎已经淡出春节的范畴,赋予了新的气息,健康快乐才是年。

年味,随时代更换了新方式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打麻将,是聚会消遣、联络感情的主要方式。现在,新安社区为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打造了小区文化活动中心,并成立了模特班、瑜伽班、声乐班、插花班、书法班等,定期组织活动。除夕前一天,社区文体达人李榕还在舞蹈室给居民讲解瑜伽动作。

每年除夕夜,从十点钟开始,鞭炮声会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天明。但今年的除夕夜,社区居民家家高挂红灯笼,几乎听不到鞭炮响。党员李芳说:“今年我没有买鞭炮,现在长沙市区为保卫蓝天,已经全市范围内发放禁燃限放令,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在新风俗的影响下,文明过节已经融入到居民心中成为一种自觉,干净舒适才叫年。

年饭,杜绝浪费实现光盘行动

以往过年,父母总是准备一大桌子菜,这些菜吃不完,最后倒掉了。今年的春节,很多居民会选择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吃火锅,炖个养生汤,在家里来个“光盘行动”。

社区民政专干黄芳的家中,吃了一个不一样的年夜饭。他们按照家庭人数整了几个大家爱吃的特色菜,还把社区的孤寡老人彭寿松接过来一起来吃年夜饭,让老人享受了一个承欢膝下的热闹年。

没有鞭炮声响、铺张浪费,少了忙碌,多了陪伴,少了麻将,多了健康,年味不减,新意更浓。家和兴旺、父母安康、爱岗敬业、国富民强,每天都是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红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2/13/47661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