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沃土”为君来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春节前的几天,长沙市天心区政府办的办公室内每到晚上灯火通明,他们正在为年后上班第一天准备召开的“天心区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作准备。

“开年上班后的第一场大规模会议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可见政府对这两项工作的重视,我们更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服务。”区政府办一负责人正在对方案进行最后的确认。

从2017年在长沙市率先出台《关于创新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意见》,到2018年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再到围绕重点产业、产业链、企业、项目出台“一事一议”政策,以及近期该区贯彻落实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部署,围绕“方不方便、赚不赚钱、安不安全、清不清廉”4个方面,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出台更有力度、干货更多的具体举措,天心区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可谓“一直在路上”。

聚企业——优化营商硬环境

春节前夕,在天心区落户第9个年头的长沙创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明远给员工们发了一笔丰厚的年终奖。

“企业发展得好,当然要好好犒劳一下员工。”蔡明远告诉记者,企业自2010年落户天心区以来,一直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项目扶持,一路成长:从创业初期的4人,到现在6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达到5500万元,并获评为省新型材料企业。

蔡明远的企业是一家对秸秆进行研发、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初期就获得了政府40万元的资金扶持,并且得到天心区经信局对口服务,去年“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该企业被列入帮扶企业目录。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

2018年以来,天心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29项,实现比率100%;审批提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窗口,开通“85898808”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建立“首问责任制”“部门审批承诺制”等一批制度;全方位优化涉企服务,全面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人才各类补贴;通过安排高端人才子女就近上学、开设人才医疗“绿色通道”、打造“人才公寓”等措施,为区域内企业人才创造优质生活环境。

同时,该区积极践行“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截至去年底,兑现惠企资金1.62亿元,筹划“服务企业‘4727’活动”,围绕政策惠企、融资联企、要素扶企、环境暖企4个主题,组织27场活动。去年,位于天心区的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吸引50多家企业落户。

聚人心——用心用情强服务

2月1日,中信保诚湖南分公司决定再在天心区买下一层办公楼。

从2018年6月开始筹建,到12月12日开业,再到买下两层办公楼,天心区的贴心细致服务,让中信保诚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黄洪烽很是满意。

“其实当初想邀请我们落户的地方也有不少,给出的优惠条件也很多,但我们最终还是被天心区的服务打动了。”黄洪烽说。早在企业筹备期,天心区就派出专门的队伍进行对接,制定“一企一策”政策,协助企业购买办公楼,派出工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并帮助企业3天内就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个电话或者短信问候,我们遇到任何金融方面困难,天心区金融办的同志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协调解决。”黄洪烽说,当时总公司那边想要落地项目支持的书面文件,和天心区政府提出来后,政府马上安排专人拿出了“会议纪要”,让分公司及时通过了总公司审批,顺利落户。

像中信保诚湖南分公司一样有归属感的企业,在天心区还有不少。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许彬就深有感触:“前不久我们遇到了房屋租赁纠纷,就是天心区及时协调处理好的,在营造金融安全区方面,天心区做了很多努力,让我们在这里发展没了后顾之忧。”

在天心区,对企业服务一律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一站式服务,更是形成了“天心经济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投资环境”的共识。

在去年12月下旬天心区召开的“两会”上,天心区委、区政府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2019年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积极做好安商稳商暖商扶商工作,让‘营商环境最佳’成为天心区的核心软实力和最亮新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