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诗会《湘人湘歌》(五):歌梅拉组合|土家赶年

《土家赶年》歌曲介绍:

此歌曲大气蓬勃,唱出了土家族人的气魄!有着浓厚的土家族历史底蕴,为你讲述土家赶年的故事!

土家族人提前一天赶着过年,故称“过赶年”。 过赶年是土家人最为隆重的节日,即按农历比汉人提前一天过年,月大的腊月二十九晚上过年,月小在腊月二十八。

传说在明嘉靖年间,倭寇(日本)入侵中国,土家人正热热闹闹地准备着过年的一切事宜,突然朝廷给土司王下了一道圣旨,调集土家族士兵赶赴东南沿海一带抗击倭寇,根据行程计算要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也就无法过年了,为了让这些马上就要出发的官兵也过上一个年,土司王决定提前过年。待官兵们与家人团年后,土司王带着这些官兵即刻奔赴了抗倭前线,按时赶到了指定的地点参加了抗倭战斗,并一举大败倭寇,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为了纪念这次征战胜利,每逢过年土家族人都要提前一天,久而久之,代代沿袭,就成过赶年的习俗。

通过起源故事可以看出,土家族人不论是外国的侵略、异族的骚扰或者地主的盘剥、掠夺,土家族人从来就是英勇无畏,同仇敌汽,并且足智多谋,以奇制胜,这是一个英勇的民族,豪爽的民族。

秦平武简介:张家界人,当过教师、公务员,干过媒体,现供职于张家界市政府办公室。自2005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歌词创作。歌词音乐作品上过央视,获过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代表作《新棒棒捶在岩头上》《山歌》《湘西女人》《唱起国歌》《三千零一峰》《我家住在澧水边》等。

胡情简介:张家界人,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制作系,曾担任过北京环球唱片公司音乐人,擅长作曲、编曲、录音,也擅长舞剧音乐制作,作曲和编曲的作品曾多次登上过中央电视台、各大卫视以及2017年阿斯坦纳世界博览会。2007年从北京回乡发展多年,一直担任张家界各大型活动晚会活动音乐总监。2015年创办和打造中国土家新元素—歌梅拉组合。声乐歌曲代表作品有:《逮哈子》《张家界》《幺姑嫁》《土家赶年》《又唱花灯》《醉美张家界》《画砂》等等。创作的土家族舞蹈音乐作品有:《九子鞭》《打夯歌》《板凳龙》《土家鼓舞》《牛铃铛舞》《傩面舞》等近几十首土家舞蹈音乐,并多次获奖。2017年创作打造了武陵源“梦幻张家界”剧场所有舞剧音乐,如:《坨打坨》《来撒哒》。2018年创作打造了常德穿紫河演艺剧场部分舞剧音乐。

歌梅拉组合简介:中国土家新元素—歌梅拉组合,二人兄妹关系,多次受邀登上世界国际舞台、央视舞台以及各大卫视级舞台,宣传土家族文化。他们的演唱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丰富的和声充满民族的神秘表演,让业内很多专家、歌唱家为之兴奋。在土家族有着非常广阔的群众基础,歌曲传唱度高。

来源:红网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2/10/4761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