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烈士公园过山车大摆锤安全升级 长沙53台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升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春节长假即将到来,公园里的大型游乐设施将迎来一个使用高峰期。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了确保这类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该局从去年12月份开始,对长沙市百果园游乐场等42家单位的258台受检A、B、C级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发现58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其中53台设备的乘客安全束缚装置被要求进行安全升级。

部分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被要求整改

昨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员李勇再次来到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回访该公园三台问题游乐设施的整改情况。

“我们在前期的风险排查中发现,该公园的单环过山车、大摆锤和飞椅的乘客安全束缚装置达不到最新要求,责令公园方整改。从回访的情况来看,公园已升级两台设施的束缚装置,还有一台正在升级中。”李勇介绍说。

对于此轮大型游乐设施风险排查,为何重点检查乘客的安全束缚装置,该局相关负责人胡湘林介绍,从近年来外省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原因分析来看,作业人员未有效锁紧安全压杠、乘客自行打开安全挡杆或安全带、安全带断裂或未系安全带,是造成乘客伤亡的主要原因。为了预防和减少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事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高了对这一装置的功能要求。对于设计加速度在一定高加速度区域的大型游乐设施,要求乘客束缚装置要与设备启动进行自动联锁,以防止大型游乐设施在启动前或运行中乘客自行打开安全带等束缚装置,或者是安全装置出现意外但大型游乐设施不能自动停止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轮检查发现了53台大型游乐设施的乘客束缚装置达不到最新要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所属单位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设备已经升级了安全装置,游客们在春节期间可以放心使用。

两家室内游乐场碰碰车被责令停用

近年来,长沙许多商超MALL的室内游乐场里有碰碰车。许多家长认为这种游乐设施安全无虞,但是,当碰碰车的运行速度超过2米/秒,就存在无法减速或者方向失控的风险,是需要每年进行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的。

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的春节前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中,有两家商超内的碰碰车因超期未检被停用,它们分别位于友阿奥特莱斯和万家丽MALL内。监管部门表示,这些设备在取得年检合格报告前不得投入使用。

市面上各种大型游乐设施众多,消费者如何能判断相关设施是否需要进行检验、存在安全风险呢?胡湘林提醒,市民进入公园、景区游玩大型游乐设施时,要查看是否有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印发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检验标志牌,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此外,要仔细查看《游客须知》和安全警示事项,遵守游乐场的现场安全管理,服从现场作业人员的指挥。家长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小孩对不符合身高等参与条件的游玩项目不得强行参加,需要家长陪同的项目不得由小孩单独游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