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添萌宝,奶爸奶妈很抓狂?长沙专家送上育儿宝典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符晴)家里添了萌宝宝是一件大喜事,但宝宝的护理常常让新手爸妈很抓狂。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宝宝究竟穿多少合适?总要吃奶是好事吗?脱皮是洗澡次数少造成的吗?今日,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健康门诊探访时,发现不少新手爸妈在护理新生儿时窘态百出。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团美和副主任护师胡娟,从宝宝的穿戴、喂养和洗浴等方面,为奶爸奶妈送上冬季育儿宝典。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健康门诊,胡娟教奶爸奶妈给新生儿做抚触。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颖 摄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健康门诊,胡娟教奶爸奶妈给新生儿做抚触。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颖 摄

穿戴

【典型案例】

里三层外三层,宝宝被捂出病来

“最近一个星期,我家宝宝总是哭闹,也不爱吃奶了。”今日,王女士抱着出生20天的女儿来做检查。护士进行护理体查时发现,孩子面红耳赤,呼吸急促,额头和小手摸上去很烫,分析是典型的捂热综合征。果然,宝宝被裹了3层被子,穿着两件棉衣、两件毛衣和一件棉毛衣。“这么小的宝宝,不知到底该穿多少,都是听我妈的。”王女士说。

【专家解析】

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

王团美介绍,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主要靠皮肤蒸发散热,当宝宝被过度保暖或捂得太久时,皮肤散热受到影响,就可能出现捂热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体温迅速升高、尿少、口干、大汗淋漓、呼吸急促、缺氧、哭闹不止。如果高热环境持续,会引起新生儿体内环境失调、代谢紊乱,甚至造成多器官和系统功能的损害和衰竭。

【护理宝典】

判断穿得多不多,摸摸脖子后

胡娟告诉家长,1岁以下的宝宝冬天只需要比健康成年人多穿一层,“是多穿一层棉质衣物,而不是多穿一件棉袄。”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都不要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更不要裹个厚厚的“蜡烛包”,既不方便随时感知孩子的体温,还会阻碍其运动和发育。

具体到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穿得太多,胡娟建议,不要把宝宝手脚的温度作为是否增减衣服的标准,而要摸后背和脖子交界的地方。如果温暖舒适,说明穿得刚刚好;如果感觉发烫或潮湿,就是穿多了,要立即减少衣服。

喂养

【典型案例】

宝宝“挺能吃”,出生20天反而轻了50克

李女士的宝宝“挺能吃”,每次母乳喂养能吃1个多小时,睡了不到30分钟又要吃,时间最长的一次喂了将近5个小时。可是,宝宝出生20天了,社区医生发现孩子的体重竟然比出生时还轻了50克。

今日,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健康门诊,护士给李女士的宝宝进行护理体查发现,宝宝腹部平软,处于比较饥饿的状态。在护士手把手地指导下,李女士终于掌握了正确的哺乳方法。

【专家解析】

一次喂奶不应超过30分钟或短于4分钟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营养来源,喂养不当会影响生长发育。像李女士的宝宝吃奶的时间过长就应该引起重视。王团美介绍,虽然每个宝宝存在个体差异,但一般来说,一次吃奶超过30分钟或短于4分钟就可能是喂养不当,应该及时调整。

【护理宝典】

听到宝宝吞咽的声音,才表示喂养成功

胡娟告诉新手妈妈,哺乳时宝宝正确的含接姿势为张大嘴,含住妈妈大部分乳晕,慢而深地吸吮,妈妈要听到宝宝吞咽的声音,才表示喂养成功。如果宝宝一直吸吮,说明没吃到。

每次喂养完毕,要及时判断是不是吃饱了。如果宝宝自己放开乳房,表情满足,安静地入睡,说明吃饱了。新生儿两顿奶的间隔一般为2至3小时,最长间隔不能超过3小时;如果才1小时就醒了,又要吃,则说明母乳不足。

新生儿出生后会经历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不会超过体重的10%。出生7至10天后,体重会恢复到出生体重,之后持续增长,一般平均每天增长30克以上。胡娟提醒,如果新生儿体重丢失过多或增长不良,可增加母乳喂养频次。出生7至10天后,母乳喂养已逐渐协调好,不建议宝宝吃奶时间过长,否则大人孩子都累,会影响妈妈乳汁的分泌,宝宝也会因为面部肌肉劳累影响下次吃奶;同时妈妈要注意兼顾喂奶和休息,宝宝睡了,妈妈也要抓紧时间休息。

洗浴

【典型案例】

一天洗两次澡,宝宝脱皮越来越严重

前几天,新手妈妈邓女士发现宝宝身上有脱皮现象,以为是天气冷洗澡不勤造成的,于是每天早晚给宝宝各洗一次澡。谁知几天后脱皮的现象更严重了,还引起孩子总是哭闹不止。王团美检查发现,正是洗澡过勤加重了宝宝的皮肤问题。

【专家解析】

宝宝脱皮,建议增加母乳喂养

王团美告诉奶爸奶妈,婴幼儿皮脂腺发育不完善,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任何刺激都有可能引起皮肤不适。如果洗澡过勤,皮肤屏障遭到破坏,就会造成或加重干燥脱皮。因此,冬季宝宝洗澡不能太频繁,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就好;洗完后选用婴儿润肤品涂抹宝宝全身,若发现干燥脱皮现象,可以增加母乳喂养的时间和频次。因为母乳中含有88%的水分,宝宝只要摄入了足够的奶量,是不需要额外喝水的。如果仍然不能改善,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咨询治疗。

【护理宝典】

给宝宝做抚触和水疗好处多

给宝宝洗澡,应该选择宝宝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清醒的时候,在喂奶前30分钟或喂奶后1小时洗澡为宜。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6℃至28℃,水温40℃左右。澡盆内的水刚漫过宝宝胸部最佳,水位太高很容易呛入口鼻,太低容易让胸腹部受凉。洗澡时,家长要托稳宝宝的头颈部,让孩子有安全感。胡娟还建议,爸妈学习给宝宝做抚触和水疗,有利于增进亲子感情,增强宝宝的消化功能,促进胸肺、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过年带宝宝回老家

这些事项要注意

春节快到了,奶爸奶妈带宝宝回老家该注意哪些问题?王团美提醒,出行前准备好孩子的必需品,特别是水、牛奶要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自驾车往返,一定要给孩子准备安全座椅;准备一两个孩子喜欢的玩具,便于在路途中安抚宝宝的情绪;尽量不要在行车途中给孩子吃零食,以防噎着、呛着;随身携带体温计、创可贴、退烧药、抗过敏药、益生菌等常用药具;到了一个新环境,安抚好宝宝的情绪,调整好作息时间,并注意避免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王团美建议,日龄小于30天的宝宝不宜长途出行,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以防孩子在人多的地方感染疾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