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奔跑,执着追梦

▲德国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蒋炼 摄

▲长沙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最多跑一次”。蒋炼 摄

▲新一代京东无人车。刘晓东 摄

▲蓝思科技长晶车间一角。

(企业供图)

长沙经开区航拍。郑骏 摄

熊远帆 黄 姿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里这样回顾过去一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也奏响了新的一年风雨兼程再出发的奋斗序曲。

2018年,长沙经开区向着梦想挺进,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等省市发展战略,坚持区县一体、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稳中有变态势下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朝着“两个率先”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综合发展水平晋级全国经开区20强。

2018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500亿元,增长10%(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

长沙经开区用一组组数据、一次次创新、一个个飞跃写下了梦想与改革交相辉映的时代注脚,也挺起高质量发展的钢铁脊梁。

1

勠力抓项目 夯实基础稳增长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踏歌行。

1月24日下午,在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总装车间,企业第50万辆车缓缓驶下生产线,书写下一个里程碑后,开启了又一段传奇。

“实现从0到50万的跨越,广汽三菱仅用了6年时间打造这一企业里程碑,再一次刷新‘广三速度’,焕发新活力。”广汽集团董事、广汽三菱董事长陈茂善说。

广汽三菱的脚步,也是长沙经开区逐梦的轨迹。

2018年,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的大环境下逆势而上,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9%,整车产量达59万辆,其中,整车产值同比增长5.7%。

上汽大众朗逸Plus、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三一智能网联重卡、广汽三菱奕歌等传统动力新车型相继上市,产销两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4.4%。园区全年税收过亿元企业14家,其中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税收超过20亿元。

汽车产业疾驰奋进,工程机械产业则迎来新的起点。

在三一重工的企业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国各地三一机械设备的开工运行数据——“挖掘机指数”不停跳动着,反映着企业产品市场的活跃。

1月25日,三一重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00亿至63.20亿,同比变动182.00%至202.00%。

三一重工的大幅度增长,也是园区工程机械产业的一个缩影。

受益于国内基建投资、生产制造工艺升级和“一带一路”等多重因素加速复苏,长沙经开区实现产值1046.3亿元,增长14.7%,成功晋级千亿产业集群。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此外,三一混凝土机械、挖掘机、起重机等机械设备打入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铁建重工盾构机系列产品实现在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出口。

据了解,2018年,长沙经开区纳入长沙市发改委考核的5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4.62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07.86%,24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产业园、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广汽菲克GSE-T4发动机、五新隧装生产基地、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建。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广汽三菱发动机、广汽菲克K8、长丰集团猎豹汽车第三工厂及新能源汽车、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索恩格中国长沙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2

以产业链为抓手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要腾飞,需要完整的产业链链条配套,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形成产业链闭环。

2018年,长沙经开区紧抓产业链建设,推进招商与项目建设。

2018年10月11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政府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智慧出行、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中央电子工厂领域展开合作。其中,中央电子工厂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为长沙经开区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再添一位重量级成员。

从洽谈到正式签约历时仅3个多月,是省市区县多方联动、全市产业整体布局、互利共赢的标杆项目,为壮大汽车产业集群、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增添了强劲动力。

按照“精准、舍得、执着”的要求,长沙经开区立足优化产业生态圈,聚焦四大优势产业链,绘制了产业全景图和企业现状图,建立了“项目库”和“客商库”,持续开展精准招商。全年共引进项目45个,总投资41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3个,包括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京东无人车总部、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产业园、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瞄准高端、注重落小,深入研究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长沙经开区围绕企业培训、产销对接、项目建设和产业链招商等方面,扎实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这也成为园区最重要,也是做得最实、最细的工作之一。

——汽车产业链加速构建生态圈。

广汽三菱发动机投产以及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产业园、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相继落户,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部分核心零部件本地生产的空白。整车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相继推出广汽三菱祺智EV、长丰猎豹CS9 EV300、众泰汽车云100PLUS等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工程机械产业链持续发力价值链高端。

三一集团与亿美博科技合作共建工程机械数字液压应用项目,铁建重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已建成特种设备制造、再制造中心基地及盾构机扩产基地。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不断集聚优质项目。

铁建重工成功承揽了国内第三条磁浮运营线(清远磁浮项目)的道岔与轨道系统。中车通号全部搬至园区,轨道交通“大脑”实现“长沙造”。亚太实业与园区签约建设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

——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长沙经开区筹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获批。修订完善了《长沙经开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试行办法》,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全省唯一出台集成电路专项政策的园区。

3

智能制造发展 生态加快完善

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精确施工,工业云处理数据并发出指令,数据在工业互联网上游走……这些未来世界级工厂的景象,正在长沙经开区变为现实。

1月18日,长沙经开区召开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工作汇报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尝试、总结和提升,“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已成为智能制造“长沙经开区模式”的核心载体。

2018年,长沙经开区全面实施园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智慧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园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加快构建。引进了中国信通院湖南办事处,正积极推进中国信通院华中分院落地。由树根互联负责实施的园区第一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试点示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重点推进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建设,预计今年3月初完成项目验收。

智能制造的推进在长沙经开区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推力,在推动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上成效明显:蓝思科技实现长晶炉质量、加工参数100%的可追溯性,每年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近1000万元;优力电驱开发的“优力云”实现了电动车电池工况远端管控,成为三一创投基金首位青睐对象。

此外,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采用“互联网、平台、共享”新思维研发生产的三一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已形成年产2.2万台整车产能;蓝思科技以黄花生产基地为载体积极布局5G产业链;国科微电子凭借自身掌握的固态存储安全核心技术,与国字号企业合力打造国产存储品牌……

4

优化营商环境 促“软实力”提升

目前,区域的发展已从拼地价、拼税收、拼资源转变为拼软环境的建设。

“我们在改善硬件设施、提升园区品质的同时,必须集中精力抓软环境优化,推动园区营商环境实现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升级、管理升级、服务升级,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是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说。

“过去贷款确实挺伤脑筋,但这次从提出申请到放款,我们没有去过一次银行就顺利获得银行贷款1500万元,真是太让人惊喜了。”长沙经开区湖南中缆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峰在谈及“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时,感触颇深。

在长沙经开区,朱志峰并不是唯一的受益人。无论是人才、土地,还是融资、生活配套等问题,长沙经开区都视企业的难题为“自家的难题”。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快、实、严”总体要求,结合领导联点“精准帮扶”特色,长沙经开区15名区领导带领14个职能部门、28个小分队140名帮扶队员,坚持每周深入至少6家企业开展走访,共走访企业800多批次。每周召开政策兑现会商会,对企业提出的融资、用工、社保、要素保障、园区配套等问题,按“一企一策”原则“量体裁衣”、精准施策,让帮扶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截至1月27日,共收集企业提出的问题588个,需园区解决的487个问题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市长座谈会交办的22个问题(其中需园区层面解决的9个)已经全部办结。

2018年,长沙经开区组织各类银企对接、金融服务活动40多场次;每月第一个周五开设金融集市,将融资对接服务常态化;全力兑现和争取政策资金,全年为企业争取省、市资金4.1亿元,其中“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开展以来,争取上级资金1.7亿元,区本级各项政策兑现5343万元;出台《“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金融帮扶企业实施办法》,设立总额为6000万元的园区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为企业提供转贷临时性资金周转支持。举区县合力开展“奋战100天 腾地8000亩”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拆迁腾地4122亩,确保了蓝思科技、大陆集团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此外,园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持续深化。

2018年长沙经开区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提供免费全程代(帮)办、免费政务快递、容缺受理等服务,园区14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14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8.6%。完善线上审批平台,在全市园区中率先启动“多规合一”审批平台试运行,服务大厅增设综合窗口,项目报建实现“一窗进、一窗出”。“宽进”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园区已有市场主体8336家,增长66%;新增市场主体3438家,增长82%。

5

砥砺奋进,逐梦2019……

2019年的晨光跃出地平线。

站在新年开篇,长沙经开区将紧抓新机遇、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释放出新的动能,续写着新的华章。

“新的一年,长沙经开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六稳’要求,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坚持区县一体、融合发展,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深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链建设、‘四新’经济培育、发展空间拓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以转型创新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

新的一年,努力奔跑。

——狠抓产业培育,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产业链建设,突出发展智能制造,培育壮大“四新”经济。

——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驱动力。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高效推动项目建设。

——狠抓要素保障,持续增强产业承载力。稳步建设人才高地,着力强化资金保障。

——狠抓环境优化,持续增强园区吸引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产城融合,深入实施精准服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狠抓效能提升,持续增强决策执行力。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力推进廉政建设。

扶摇直上,乘风而行。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发展则为其注入扣人心弦的情节和独具魅力的吸引力。它们,忠实记录着追梦人的步伐。

而追梦人的脚步,必然铿锵而坚定。进入新时代,沐浴新朝阳,长沙经开区正砥砺奋进,努力奔跑,执着追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