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一体两翼”实践:从38秒化险为夷说长沙市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2018年,中石油岳麓大道加油站的惊魂38秒,可能是长沙市民难以忘记的一件“大事儿”。6月16日11时0分22秒,中石油岳麓大道加油站内,一台小汽车突然转弯加速将4号加油机撞倒,并立即起火,火苗2米多高,站内共有排队加油车辆30余台、各类人员100余人,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7名加油站员工快速而有序地开展扑救,38秒,化险为夷。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胡春山在多个场合中表示,长沙市一直扎实构建“一体两翼”安全监管新格局,广泛开展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真正把“基层一线、基础工作、基本技能”抓得更紧、做得更实,是这一事故得以成功处置的重要原因。

2018年1—12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3起,死亡67人,受伤45人,经济损失6659.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03起,下降62.05%;死亡人数减少35人,下降34.3%;受伤人数减少102人,下降69.4%;经济损失增加1178.01万元,增加21.5%。

大宣教: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

在长沙,一年365天,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字、网络有内容,同一内容一家媒体生产多家媒体传播,全市已有覆盖各级党政领导、行业部门、企业员工、社会公众的微信群1000余个,长沙安监微信公众号粉丝近6万人,《长沙安监》杂志编辑发行3期、赠阅15000余份,日常宣教形成常态。

在长沙,“全市首届‘安监之星’评选”“小手牵大手·安全校园行”“企业唱主角·园区安全行”“湖南省暨长沙市6·16宣传咨询日活动”“万人应急演练全媒体大直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媒体大直播”“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风生水起。

在长沙,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企业厂矿,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公园,安全生产的宣传标语、专栏、展板、长廊,以及集体验培训于一体的安全生产宣教基地随处可见,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短期安全靠监管、中期安全靠机制、长期安全靠文化,长沙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安全文化主题广场(公园、屋场)12个,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长廊(墙)28处,打造安全文化社区22个,建成集安全生产宣教、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基地(体验场馆)30个。

大执法:高悬执法利剑,让有限的执法产生无限的社会回响

长沙市坚持强力推进计划执法,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要求,编制、落实年度执法计划,将“强执法防事故”要求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以“立案数、处罚数、问责数”作为硬性指标,与去年同比增量未达到10%的单位年终考核限评优秀等次,对12个市直执法部门和各区县(市)实行安全生产执法量化排名,一月一统计、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

长沙市高压推进打非治违,全市上下持续开展了“春雷、飓风、霹雳、清剿”打非治违四大行动,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长沙市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全市各级教育、公安、安监、住建、交通运输、质监、旅游等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了有限空间、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校车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地区和行业领域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大培训:强势推进“企业班组安全早会”制度

在2019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委员发出有关“安全生产班前会”的声音,长沙经验或将向全省推广。“班前会”是不需要投入就可以造就的第一道安全生产防火墙,2018年,长沙市强势推进“企业班组安全早会”制度,如今已经遍地开花、蔚然成风。

每天上班、可长可短、所有员工都要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实现了“基层一线、基础工作、基本技能”在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班组中的自觉、自然、自律。据对10个区县(市)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其他生产加工行业近5000家企业的暗防调查,在长沙,88.8%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了班组早会制度。

“执法者先当普法者,裁判员先当教练员”,各级各部门安监干部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把宣传教育的任务扛上肩,担负起监管和培训的双重责任。大培训活动的全面开展,对于强化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红线意识”,提升安监人员的履职能力,压实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制作专题警示片8部,以案说法,警钟长鸣。2018年,长沙市各区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制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安全短剧20余部,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警示教育5000余场、受众超过100万人次……向生产经营单位传达出“安全生产不做到万无一失,一旦发生事故就会一失万无”的警示。

大演练:企业明确主体责任,“训练有素”不是说说而已

据了解,中石油岳麓大道加油站,2018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上排了12次演练计划,而就在事发的10多天前,他们刚完成了一次演练,当真正的突发情况发生,每个人就按照平时演练时的部署,迅速进入各自的角色。

长沙市持续推进矿山企业依法整顿、烟花爆竹关闭退出、危化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公路安全生命防护、重要航道安全防护以及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预警等重点工作,实施安全风险信息化动态管理,将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延伸至企业,将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了领导带队检查、巡查督查的必查内容,对已整改销号的重大隐患开展了“回头看”,对未销号的重大隐患每月定期进行调度督导。

长沙市积极探索社会化救援模式,陆续建成了城市燃气、矿山等11个市、县级应急救援基地(队伍),目前有救援队员970余人。为解决各类安全防控手段失效,事故不可避免发生后,如何防止小灾变大灾,着力解决“抓早抓小抓初始”的问题,全力推进应急演练在全市的大普及。将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刚性内容,促进各类演练在各园区、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全面铺开。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30/47511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