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看!今年长沙将发生这8件大事 件件值得期待!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谭伟 实习生 胡叠)刚刚进入2019年,还来不及立个flag,长沙就迎来了这8个好消息!地铁4号线将开通运营、3号线将通车,还有由汽车南站升级改造的汽车南站枢纽将投入使用,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将开园、长沙宜家开业等。作为长沙人的你,最期待哪一个?

一、地铁4号线载客试运营

2018年12月29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开始通车试运行。预计到今年5月,4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载客试运营。地铁4号线的开通标志着长沙轨道交通运营线网从“十”字形向“米”字形迈进,将对长沙城市公共交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范围为罐子岭站至杜家坪站,线路全长33.5公里,设25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连接望城区、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和长沙县。设特色站5座,分别为汉王陵公园站、六沟垅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树木岭站。另有与其他线路换乘的4个特色站:溁湾镇站、阜埠河站、黄土岭站、长沙火车南站。

二、地铁3号线年内通车试运行

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地铁3号线年内通车试运行。副市长廖建华也要求,要动员各方,全力以赴,“奋战300天,建成3号线”,坚决确保实现3号线年内试运行目标。

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从岳麓区山塘站至星沙广生站,跨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线路全长36.5公里,共25个车站。目前全线已有2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展开主体结构施工,13个区间双线贯通,5个区间单线贯通,10个盾构区间正在进行区间掘进工作,164个车站附属工程已完成69个。

三、长沙南部片区实质性启动建设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12月发布《关于支持南部片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长沙将通过推进片区高端产业发展、鼓励绿心地区工业就地转型升级、鼓励总部型经济发展等举措,谋划建设南部片区,优化长沙城市功能布局,促进长株潭融合发展。《意见》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在2019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强力推进湖南湘江新区和重大片区建设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之一。指出今年要实质性推动南部片区建设。统筹片区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新引进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打造融城发展生态圈。

南部片区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处,距高铁长沙南站、湘潭北站、株洲西站分别为6、8、18公里,距黄花国际机场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规划范围为长沙南三环以南,浏阳河—跳马镇行政边界以西,湘江以东(含兴马洲),南接株洲市、湘潭市行政界线,包括解放垸全域,总面积约294平方公里。划定重点区域作为核心功能承载区,选择特定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

四、湘江欢乐城开园

2018年11月26日,湘江欢乐城核心项目冰雪世界(欢乐雪域&欢乐水寨)主体钢结构最后一块榀桁架正式完成提升,项目主体钢结构工程顺利封顶,屋盖区施工将进入收尾阶段。 湘江欢乐城项目于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开园。

湘江欢乐城项目总占地约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3亿元。项目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矿坑,构建由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欢乐广场和华谊电影小镇等核心项目为一体的欢乐王国,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

五、长沙宜家家居下半年开业

长沙宜家购物中心于2017年11月28日动工,近日,关于宜家的最新消息终于来啦!据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介绍,目前宜家家居、荟聚中心和宜家SOHO公寓的主体结构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4月底前将封顶。一期的宜家家居计划今年下半年开业。

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里,不但拥有3万平方米的主力店宜家家居,还将拥有约10万平方米的宜家荟聚中心和3万平方米宜家特色SOHO公寓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0亿元。项目将辐射整个长株潭区域。

六、汽车南站枢纽投入运营

2019年,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洞井铺韶山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叉口东南角的汽车南站客运枢纽计划投入运营,作为原汽车南站的升级版,将实现长途、公交、地铁、城铁、出租车的“零距离”接驳,成为支撑长沙城区南片、辐射湘南地区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2015年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式动工,项目集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出租、社会车辆及城铁、地铁等六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比原有站场扩容近10倍。

七、湘府路快改工程建成通车

湘府路隧道近日成功上跨地铁1号线,全长2.2公里的湘府路隧道实现主体完工。预计3月底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隧道段全面完工。湘府路快速路预计今年5月底全线建成通车。

该项目全线建成后,从河西的西二环开车走湘府路,再转红旗路到长沙火车南站,将是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快速路,再向北行驶还能直达星沙。

2016年9月,长沙城区第二条快速化道路——湘府路快改工程启动建设。项目西起新开铺路、东至浏阳河西岸,全长11.87公里,主线为双向六车道,地面辅路双向六至八车道,主路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50公里,包括高架段、隧道段和地面道路段。

八、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建成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以潮宗街为界限,按南北侧分两期实施:一期范围为潮宗街以南区域(湘江路、黄兴北路、潮宗街以及中山路合围区域),定义历史风貌区、活力居住区、传统居住区等,2018年6月正式动工,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二期范围为潮宗街以北区域(湘江路、黄兴北路、潮宗街以及营盘路合围区域),定义为传统风貌区,计划今年底完工。该街区建成后,将成为长沙继太平街之后的第二个历史文化街区。

怎么样?你是不是很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伟 胡叠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