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邀长沙这位校长讲《时节之美》 为什么?

朱爱朝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互动。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朱爱朝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互动。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马云在“重回课堂”上认真听课。

马云在“重回课堂”上认真听课。

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在“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重回课堂”讲《时节之美》。

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在“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重回课堂”讲《时节之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刚才朱校长的那一堂课,我只知道以前的诗词要这么吟唱,我从来没有试过这个,特别有意思。”

“感谢一个优秀的老师在课外所花的时间、花的心血,在课本上、课外所做出的努力。刚才朱校长讲的那个课,我反正是第一次碰上,原来节气还可以这样上课的!很有意思,如果这样上,孩子们会越来越有兴趣。”

…………

这是1月13日上午,“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重回课堂”上,马云演讲中所提到的。他几次提到的“朱校长”,就是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

“重回课堂”的第二节课,就是由朱爱朝校长带来的《时节之美》,其他两位授课教师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他们带领包括马云、101位获奖乡村教师和20位获奖校长在内的400多名“学生”重回课堂。

近日记者采访了从海南归来的朱爱朝校长,听她细叙了“时节之美”的背后故事。

美丽邀请

受邀为“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课

1月5日,正在长郡双语学校做湖南省教师资格考试首席考官的朱爱朝校长接到了一个邀请电话,电话那头,是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之前他们邀请朱爱朝校长参加马云乡村教育校长委员会,这次联系是邀请她在马云乡村校长典礼的“重回课堂”,上一节传统文化课。“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什么内容呢?四年前,马云把颁奖典礼的地址永久性选择在三亚,每年腊八节,就是三亚的乡村教师节。朱爱朝决定这堂课从中国的传统民俗腊八节讲起,标题与她曾经出版的一本书同题:《时节之美——朱爱朝给孩子讲二十四节气》。“对于内容的选择,活动的组织方给了我极大的尊重。”内容就这么迅速定了下来。

工作人员虽然前期对朱爱朝校长有详细的了解,但现场要面对台下云集的教育家、企业家、资深名校长代表和100多家媒体的直播镜头,临到上课时,他们给朱爱朝最多的叮嘱就是:“朱校长,不要紧张,千万不要紧张。”

美丽课堂

她给乡村教师呈现了最美自然课堂

朱爱朝真的一点都没有紧张。“朱爱朝”这个名字还有很多光环: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首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2016年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长沙第一届和第二届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现在还是长沙市农村名师工作站站长。

对她而言,上课,是一种常态。

作为校长,她一直保持了在学校里跟孩子们上节气课的习惯;作为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耕耘者,她也经常在全国、省市教育培训活动中,为校长和老师们做教育讲座。

一上讲台,整个大厅就是课堂,她的眼里只有学生。

提问,像在育才学校的课堂上一样,她要兼顾到每一排。她走下讲台跟台下的“学生”交流,“刚开始提的几个问题,被问到的老师站起来时还有点紧张,但是慢慢地就放开了,越来越好。”媒体的镜头也记录下了一群群可爱的乡村教育者的模样。

她细心地发现,有几个“学生”只有单臂,“我们诵读时打节拍,平常我是要学生双手击掌,在现场,我就要他们单手拍桌来打节奏。”

从“终”“冬”“寒”字甲骨文之形态,到腊八节各地食用的腊八粥之差异,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之吟诵,到“九九消寒图”梅花图之填涂,到她自己做的“自然笔记”之呈现,40分钟的时间里,朱爱朝校长带领包括马云先生在内的400多名“学生”,学习如何破解植物的生物密码、听懂动物的语言、拥有一颗与万物荣辱与共的心,领略最温情和谐、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美丽实践

“学习传统文化,是让孩子与大地产生连接”

为乡村老师上课,甚至是朱爱朝校长工作的一部分。

“马云老师说想把乡村校长们跟在大城市的校长们结成对子,不断学习、交流思想,让经验丰富、背景多元化的校长跟乡村校长进行对接。”朱爱朝校长表示,其实长沙早就实施了这项工程,她这些年一直担任农村名师工作站站长,“以前在浏阳永和,三年结束后,现在到了浏阳沙市完小。”

自2009年以来,长沙在全市先后建立了两届6批3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64个区县级名师工作室,涉及中学、小学主要学科和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6年来,市县两级工作室名师500余人,直接培养学员2500余人。2015年,长沙市首批11个农村中小学名师工作站设立,22名来自城区的市、区两级首席名师定期到农村中小学驻站工作。

从长沙到浏阳工作站,单边车程就是3个小时,但是朱爱朝乐此不疲,她说她对乡村教师和乡村孩子有着“深情厚谊”。

“我的精神世界里,总有一条路是通向乡村的,一到乡村我的心就宁静了。”在双峰县一小镇踩着青石板路长大的朱爱朝,犹记得自己的文学启蒙来自乡村图书室的小人书,“一分钱看两本”。

“所以我最反对很多人把学习传统文化理解为复古,其实学习传统文化是让孩子与脚下的大地产生连接,是扎下中国根。”朱爱朝表示。

上完课,来不及过多欣赏海南的美景,朱爱朝急忙赶回长沙,“临近放假,学校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她不仅是名师,还是一位事务繁多的小学校长。

但是心是愉悦的,她最近的一期“自然笔记”,是画了一株盛开的百合,仿佛正在幽香吐蕊。“我在海南上课后,很多乡村教师表示,以前到湖南来参加培训或者在其他地方听过我的课,并且也开始了对学生进行传统节气文化教育。我真是很欣慰,你看不到的地方,有这么多老师发生了改变,播下的种子,在跟你朝一个方向生长,幸甚至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