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首日 长沙疾控发布春运健康指南6大锦囊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杨蔚然 赵锦

指导专家 张恒

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帷幕,省会长沙将迅速迎来客运高峰。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加速,将加大疾病传播风险。对此,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发布了春运健康指南。该中心应急办专家提醒市民,春运期间,特别需要重点防范流感、交通安全事故、烟花爆竹炸伤等意外事件发生。

流感 春运返乡者,易受流感侵袭

现象

近期长沙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报告流感人数明显上升。今年流感病毒型别主要为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市疾控中心对全市流感疫情进行分析评估认为,长沙已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活跃程度仍将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春运返乡者因长时间排队购票、交通工具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饮食睡眠不规律、舟车劳顿、室内外温差变化大等因素,极易受到流感侵袭。

预防

春运期间预防流感个人防护需注意:1.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如可采用网上订票的方式,避免购票拥挤排队;2.已患有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尽量不要带病加入春运行列,如确需出行需佩戴口罩;3.避免接触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的患者;4.当发现有人打喷嚏、咳嗽时,应马上退到1米以外,如果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5.勤洗手,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6.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口;7.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并佩戴口罩;8.患者亲友接近患者时应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

公共场所应严格注意卫生清洁,机场、车站、车厢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厕所卫生管理,设置洗手设施,预备洗手液及抹手纸巾等;提供加盖的垃圾桶,并定期清理垃圾;有呕吐物必须及时清理消毒。

对策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所以每年都需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研究显示:2018年流行毒株与WHO推荐的疫苗株同源性高,现有流感疫苗包含了针对甲型H1N1、甲型H3N2等型别流感病毒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获得相应的免疫力,对预防流感侵袭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大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均可在医生指导下自愿自费接种。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是重点接种对象。

交通安全事故 慢一点,稳一点,安全一点

现象

一年又一年,每逢春运时,大家都开始忙着回家过年。春运期间,返乡探亲、走亲访友出行频繁,道路上车流密集;新手集中上路;加之可能出现的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诸多因素均可影响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家人的等候,让我们回家迫不及待,但他们更希望旅途中的亲人慢一点,稳一点,安全一点,平安到家。

预防

交通安全应注意:1.春运期间出行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乘坐超载车、黑车;2.出行应尽量选择防滑、舒适的鞋子,女性不宜穿高跟鞋长途出行;3.不随意在公路上拦车,车辆行驶途中,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以确保自身安全;4.车子停稳前不要急于上、下车,以免发生踩踏事件或摔伤;5.不要把行李放在过道上,以免意外发生时,影响乘客疏散;6.不要携带违禁品上车,特别是烟花、爆竹在遭受车厢内晃动、碰撞或摩擦时,极易引发爆炸、燃烧等恶性事故;7.春节期间,聚餐宴请活动较为集中,饮酒后严禁驾车;8.驾乘车辆应注意系好安全带,儿童乘车时要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9.看好自己的小孩,不在道路上追赶、不在汽车旁玩耍。

摔倒后处理:出行途中不慎摔倒,出现剧烈疼痛或活动受限时,应警惕是否发生骨折,需及时通知医务室或拨打120求救。在救援人员赶来之前,不要随意搬运伤者。

烟花爆竹炸伤 带明火的物体,切忌丢入下水道

现象

春节假期是孩子们最高兴时,却也是儿童烟花爆竹炸伤高发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监护好孩子,加强安全意识,尽量不要让儿童独自接触烟花爆竹,谨防炸伤。

预防

掌握预防关键点:1.由于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差,家长应尽量不要让儿童独自接触烟花爆竹,如需燃放,则必须有大人陪同;2.对于未燃鞭炮,告诫小孩千万不可冒失凑近查看,更不能手持或用眼近距离观看,以免意外发生;3.有的孩子好奇心重,喜欢将火柴、爆竹、烟头等带明火的物体丢入下水道中,因下水道内腐烂物体发酵易积存沼气,一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极其危险。

对策

若遇烟花爆竹燃放不当造成伤害,要在第一时间紧急施救。如果炸伤眼部,人的第一反应会觉得眼睛疼痛,千万不可用手去揉压。因为,此时眼睛可能已存在伤口,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正确的处理方式为,用清洁毛巾覆盖眼部后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如遇皮肤灼伤,要迅速用冰块冷敷,以减轻肿胀现象,防止损伤加重。此外,还应注意送医前不要往伤口上涂抹药水、药膏,这样会影响医师观察伤口、判断病情。

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关键,在于居室通风换气

现象

寒冬时节,在密闭的环境中烤炭火,使用煤气灶、火炉等,若空气不流通,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无色、无臭、无味、无刺激性,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若环境密闭,一氧化碳不断积聚,人身处其中,易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严重时会出现面色潮红,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的特殊表现,同时手脚不听使唤,无力自救。

对策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关键在于居室的通风换气。急救时应注意:

1.救助者应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进入现场;2.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一定要继续接受高压氧舱治疗,以免出现严重后遗症。

出境旅游防旅游传染病 去东南亚,谨防蚊媒传染病

现象

春节期间,部分家庭有出境旅游计划。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出境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查,接种相关疫苗。归国后,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国外旅游、居住史和当地疾病流行情况,以防延误诊治。

预防

作为境外旅游热门地的新加坡、菲律宾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目前仍有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子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市民朋友前往上述地区旅游时,应做好以下防蚊措施:穿长衣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到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远离积水等容易孳生蚊子的地方。

饮食卫生 节假日聚餐,饮酒要节制

现象

春运期间,一些旅客往往在旅途中大肆进食,这样极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长途乘车时,市民可带些事先洗净的水果上车,乘车途中多吃水果、热食、热水,少吃腌菜、罐头制品。不要购买和食用摊贩销售的未包装的熟食和冷荤菜。此外,建议市民随身携带些治疗腹泻、助消化、调理肠胃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预防

春节期间,各类聚餐、宴请较多,觥筹交错间免不了多喝几杯。专家提醒:过度饮酒损害健康,节假日聚餐,饮酒需节制。

一个人的酒量大小,通常与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人体的血容量,以及身心状态密切相关,其中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是决定性因素。即使是肝脏分解酒精能力强的人,也不宜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分解酒精的过程中消耗大量的氧,刺激脂肪的合成,并影响蛋白质的合成,可造成肝功能障碍,严重者出现酒精肝。若饮酒后出现脉搏过快,频繁呕吐,过于亢奋甚至神志不清等急性酒精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赵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