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变身”坦克?“轮胎”中的黑科技亮相开福区双创会

changjing.jpg

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

jiqiren.jpg

可重构多模态全地形移动机器人。

2.gif

动态变身效果。

一台小小的机器,带上四个履带式轮胎,通过不断变化机身形式,既能像坦克一样用履带行驶,也可以变身成轮圈像汽车一样行驶,爬坡越岭,在反恐排爆、地震矿难救援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在1月17日,长沙市开福区举行的“千人千企百日大行动“政策奖励资金集中兑现大会暨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路演环节,一等奖项目可重构多模态全地形移动机器人“变形金刚式”的展示,引得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与现有同类产品相比,本机器人运动灵活多变,具有全地形机动能力,能够快速高效地克服复杂地形,如若广泛运用,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重构多模态全地形移动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是从生物方面获得灵感,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一种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千足虫,而千足虫三种形态刚好和移动机器人最为常用的三种行走机构相吻合,受到这个启发,于是产生了一种通过变形的方式实现轮、履、腿三种功能的移动机器人。

此次大赛,开福区共收到135个项目报名参赛,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等领域。共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可重构多模态全地形移动机器人》荣获一等奖,湖南远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及配套心机诊断试剂盒》和湖南创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维码单向传递系统》荣获二等奖,其他项目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优胜奖。

2018年10月以来,开福区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部署安排,组织25支小分队,深入百余家企业开展帮扶。现累计上门走访调研650余次,收集初始问题452个,提出问题解决意见建议388个,制定“一企一策”政策集成包100个,实现了帮扶全覆盖、问题全收集、诉求全了解、解决有方案。

此次兑现大会,开福区累计为企业兑现各类奖励扶持资金近1.2亿元。其中,金霞经开区为8家单位兑现开放型经济、跨境电商扶持等11个奖励项目资金4088万元;开福区财政本级为133个单位兑现企业发展奖、企业入驻奖、军民融合奖、四上企业奖、人才新政奖励等项目奖励资金7104万元。“今年,开福区还要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把企业家和创业者放在经济发展的‘C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越的环境,让大家在这里开启幸福、创造幸福、收获幸福。”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张子夜)

来源:红网

作者:李香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73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