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专访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庆和

主持人 龙波:议两会,话民生。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2019长沙市两会报道专门开辟的融媒体栏目《两会会客厅》。我是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记者龙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庆和,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张局长你好。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你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龙波:对这个高层建筑当中生活和工作的人来说,电梯安全至关重要,目前咱们长沙市电梯的保有量有多少,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长沙电梯总量突破7.7万台  每年新增近三千台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目前长沙市的电梯已经达到了77053台,而且在不断地持续增长。

主持人 龙波:每年新增的量有多少?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新增的大概有两到三千台。

主持人 龙波:如果我们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发现电梯没有按时进行电梯的检测,或者说在电梯当中没有看到悬挂检验合格的标志,该怎么办?

遭遇“问题“电梯市民可拨打96366投诉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对于那些没有经过检测的电梯,或者检测不合格的电梯,首先我们是责令电梯的使用者、管理者立即停止电梯使用,来保证电梯的安全运行,同时我们也依法对那些不检测或者超期使用的,我们进行一个罚款的处理。

主持人 龙波:那么针对电梯的安全,质检部门探索了一些什么样的监管模式?

若单台电梯一月困人三次将列入重点监管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通过96366这个平台,对于每个月,同一台电梯,有三次困人的(情况),或者是某个小区达到了6次以上的,我们加强重点的检查,加大执法的力度,来确保这个电梯的安全运行。

主持人 龙波:除了对于电梯的监管之外,我们知道质监局针对质量违法监督查处力度也是很大的,那在2018年主要有些什么样的成效呢?

质量违法监督不手软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我们针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车用油品啊,洗涤餐具啊,还有就是日用品啊,我们加大执法的力度,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形成一种打击的高压态势。

主持人 龙波:我们知道在2018年长沙颁布了首届市长质量奖,同时质监局也全面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申报创建工作,那么这项创建工作接下来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 长沙全面启动质量强市创建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就是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都提出了路径,就是怎么样提升,提升的方法在哪里,提升的保障措施,详细的进行了规范。来推动我们长沙市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以及环境质量的大力提升。当然我们也开展了市民对于产品质量的满意度的一个调查,了解市民对于哪些产品质量是比较放心的,那些质量可能还有待提升的,我们也通过征集市民的意见,来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来进行产品质量的提升。

主持人 龙波:在创建质量强市的创建活动当中,市民可以从中收获哪些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庆和:这个应该就是吃得放心,买得开心,用得舒心。

主持人 龙波:好的,感谢张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两会会客厅。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的节目内容将会在长沙新闻频道《晚间新闻》播出,智慧长沙客户端,腾讯大湘网、扎客潇湘同步上线,感谢关注,再见。


来源:智慧长沙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