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文艺发展最强音 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举行

11.pic_hd.jpg

1月9日,长沙市望城区举行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暨纪红建同志文学讲座活动。

13.pic_hd.jpg

《珊瑚卫士》等52件作品荣获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

15.pic_hd.jpg

纪红建创作的《乡村国是》荣获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特别贡献奖。

16.pic_hd.jpg

纪红建进行了一场题为《故乡是我文学的根》的文学讲座。

红网时刻长沙1月9日讯(记者 田甜)雷锋家乡持续打造文化高地,1月9日,长沙市望城区举行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暨纪红建同志文学讲座活动,《珊瑚卫士》《进退两难》等52件作品荣获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纪红建创作的《乡村国是》荣获特别贡献奖,《乡村国是》一书实现了湖南报告文学类别在鲁奖奖项上零的突破,成为了望城文学界的榜样和骄傲。

“湘江河堤的极目远眺,铜官窑陶瓷上的生动诗篇……故乡的每一个故事都温暖着我。”此次颁奖典礼上,纪红建为望城区近400名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一场题为《故乡是我文学的根》的文学讲座,他说,文学创作是一个孤独的旅程,是故乡望城一直激励他“行走、记录、思考、报告”,给了他无限慰藉。

“只有那些从最生动的人民生活和最真挚的人民情感中提炼出的故事和形象,才最能够激荡人心、传之于世。”长沙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唐樱表示,“雷锋文学艺术奖”的获奖作品正如是。

“雷锋文学艺术奖”自2015年首次举办,重奖历年来望城区本土创作的各类文化艺术精品,奏响了望城文化艺术发展的最强音。2018年7月,望城区启动第二届“雷锋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经申报、资格审查、初评、专家评审、复评、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公示等程序,共有52件文艺作品从申报的10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雷锋文学艺术奖”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曲艺、民间文艺、摄影八大类奖项。

纪红建用穿透大地的笔力,捧回鲁迅文学奖的桂冠,《乡村国是》记录中国大地轰轰烈烈的扶贫运动;《珊瑚卫士》为国之大器摇旗呐喊,《雷锋颂》唱响对雷锋永远的热爱;《黑麋峰记》里的二十四个节气变幻人间美景,《南方草木记》里躲藏着童年的笑声;《万佛岭》上讲述善与恶的故事,大雁飞过留下爱的鸣音……此次获奖的52件作品集中体现了望城文艺园地呈现出百花竞放、欣欣向荣的生动景象。

“我们设立‘雷锋文学艺术奖’,并将其作为望城文学艺术的最高荣誉,坚持不懈的办下去,要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奋发有为,挖文艺富矿、创精品力作,共同推动望城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望城区委副书记余学辉说,望城的文化氛围浓厚,文学艺术发展繁荣昌盛,望城籍作家纪红建同志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雷锋在1958》获市五个一工程奖,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在全省“欢乐潇湘”活动中斩获多个一等奖。

以“文化”为魂,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将雷锋家乡打造成文化高地。近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繁荣发展文艺工作的重大举措,先后举办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两届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欧阳询杯”全国书法大赛等重大活动,启动铜官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力促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建成开园,铜官窑博物馆开馆,162件“黑石号”文物回归故里,铜官陶瓷、“君生我未生”舞剧走进欧洲,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每日有书、每周有戏、每月有约、四季欢歌”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响亮品牌。

一直以来,望城秉持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与担当,以博大的湖湘文化为背景,在挖掘、保护和修复开发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全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望城是“书法之乡 楷圣故里”中国楷书圣地,是“瓷别千年 梦回大唐”世界釉下多彩发祥地,是“一处湘江古镇群 半部湖湘文化史”湖湘文化新高地……一张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10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