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确认的眼神|从脱贫到致富:特色种养植拓出兴村路

前几日,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产业扶贫项目——盘龙岭村姑塘“水八仙”扶贫合作社喂养的鱼打捞出售了,村民们和买家早早来到池塘边,打捞、称重、现场结账,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忙活了一整天。当天打捞出的两万多斤的鱼为合作社带来了20万元左右的收入。

编者按:为民之初心历久弥新,在2018年,哪些事情是人们期盼的,哪些问题是人们渴望解决的,望城区委宣传部、红网长沙站推出“回望,确认的眼神”系列报道,透过人们心灵的窗户,确认的眼神,梳理盘点2018年望城区是如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真切抚摸新时代望城发展的蓬勃脉动。

专题 | 回望,确认的眼神——2018望城高质量发展成就盘点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2014年,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还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开始探索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全村仅一户人家没有脱贫,短短数年间,该村变化惊人。2018年,盘龙岭村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将土地流转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发展特色种养植,打造独具盘龙岭特色的“荷花+”立体种养产业基地,形成了蓝天、白云、白鹭、荷花、湿地为一体的千亩荷花景观,摸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合作社+扶贫户,产业扶贫兴村前景好

CD2A0837副本.jpg

盘龙岭村姑塘“水八仙”扶贫合作社喂养的两万斤左右的鱼打捞出售了。

CD2A0909.JPG

当天打捞出的两万多斤的鱼为合作社带来了近20万元的收入。

前几日,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产业扶贫项目——盘龙岭村姑塘“水八仙”扶贫合作社喂养的鱼打捞出售了,村民们和买家早早来到池塘边,打捞、称重、现场结账,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忙活了一整天。当天打捞出的两万多斤的鱼为合作社带来了20万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的收入至少是去年的一倍多咯。”48岁的杨得伏身体不是很好,在此次打捞鱼的工作中,他负责记录。他告诉记者,之前因病因学,他们家一直很贫困,直到村上开始摸索致富之路,家里的情况才有所改变。今年,杨得伏不仅有合作社的利润分红,而且还参与到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每个月可以得到2000元的工资收入,他们家从脱贫走向致富的道路日渐明晰。

据了解,为了让盘龙岭村的47户贫困户快速脱贫,2018年年初,村上成立了扶贫合作社,产权属村集体所有的80余亩免费提供给了合作社使用,贫困户都入股拿了股份,形成“贫困户+合作社”模式。

扶贫合作社基地主要以淡水鱼养殖及水八仙(茭白、莲藕、水芹、芡实、茨菰、荸荠、莼菜、菱)、小龙虾套养为主,受气候条件限制,莼菜尚未在养殖基地种养。预计年底,合作社成员通过劳务报酬和年底利润分红,每人可获得近万元的收入。

土地流转,“荷花+”特色种养殖引领村民致富

CD2A0920.JPG

2018年12月26日,同样位于乔口镇的田心坪村将2510亩入股土地划分为8宗地块,面向全国发布公告,招募实力企业,并实现全省首宗网络和线下同步拍卖农村土流转地租金。

CD2A0947副本.jpg

即便是冬天,盘龙岭村也能给人一种如画般的视觉体验。可以想象,新的一年,荷花甚好,一波波游客驻足的景象。

2018年3月30日,这是个让盘龙岭村村民印象深刻的日子。这一天,对全村2900亩土地划分为350—1000亩不等的5宗土地流转经营权进行了拍卖,最终,5宗土地5年经营权均已700元/亩的价格竞拍成功。

“以一亩地一股为标准,将全村近3000亩土地转成股份分配到各户。”据盘龙岭村党总支书记刘浩介绍,盘龙岭村选准了一条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的产业发展之路,成立了盘龙岭村土地专业合作社。

“注册盘龙岭荷花虾商标,并将逐步配套湘莲系列产品,向社会进行营销推广。” 刘浩告诉记者,盘龙岭村将5宗流转土地的经营者作为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鼓励其发展“荷花+龙虾”“荷花+鱼”等特色种养。“荷花+小龙虾”项目得到了市场认可,与呷虾龙头品牌店长沙文和友集团对接,达成供货协议,并在文和友海信店前设立了生态莲蓬销售点。

“接下来,盘龙岭村将推行‘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发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的效应。”乔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望说,盘龙岭村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植实现了脱贫,村民们踏上了致富之路,这是值得学习和推广的积极经验。

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保底分红,借鉴盘龙岭村的成功经验,2018年12月26日,同样位于乔口镇的田心坪村将2510亩入股土地划分为8宗地块,面向全国发布公告,招募实力企业,并实现全省首宗网络和线下同步拍卖农村土流转地租金。据了解,田心坪村成立了“五大股份合作社”,即土地、集体资产、劳务、置业、旅游等五个股份合作社,委托5名理事管理经营,入股土地总面积达3700亩。

可以想象,再一次春去夏来,盘龙岭村和田心坪村荷花景观甚好,一波波游客驻足的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93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