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博最古老的藏品曾是长沙最常见的生活用具

  插画/何朝霞

插画/何朝霞

  旧石器时代尖状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尺寸:长16.8厘米,宽7.5厘米,厚5.5厘米  级别:未鉴定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旧石器时代尖状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尺寸:长16.8厘米,宽7.5厘米,厚5.5厘米  级别:未鉴定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旧石器时代砍砸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尺寸:长12.5厘米,宽17厘米,厚8.5厘米  级别:未鉴定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旧石器时代砍砸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尺寸:长12.5厘米,宽17厘米,厚8.5厘米  级别:未鉴定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旧石器时代砍砸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级别:未鉴定  尺寸:长17厘米,宽9.5厘米,厚6.5厘米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旧石器时代砍砸器  时代:旧石器时代 级别:未鉴定  尺寸:长17厘米,宽9.5厘米,厚6.5厘米  来源:1991年浏阳市永安镇采集  收藏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编者按

《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热播,吸引了众多年轻粉丝“打call”,越来越多的文物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古代遗留文物是人类悠长历史、璀璨文明的见证,一幅幅古人劳动、生活的图景,通过它们历历呈现在我们眼前。

长沙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长沙博物馆有着丰富奇妙的典藏,馆内现有藏品5万余件(套),涵盖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印证长沙历史文化发展的各类实物(包括瓷器、青铜器、书画和玉器等),其中,能够展现长沙辉煌历史的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唐代长沙窑器和近现代文物,更是独具特色,享誉海内外。

从本期开始,长沙晚报与长沙博物馆联合推出《国宝密语》专栏,众多国宝将“欢聚”一堂,它们所蕴含的艺术、文化、技术,丰富多彩,是一扇了解湖湘历史文化的窗口。让我们跟随这些宝藏来一次穿越,听一听悠远而神奇的长沙故事,看一看那时的长沙人如何生活。

张海军

锅碗瓢盆,打汁机、破壁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进步,如今长沙人的生活用具要什么有什么,远古时代的人们用的是什么样的器具呢?

1991年,长沙首次发现旧石器地点

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如北京周口店的北京人、陕西蓝田的蓝田人以及云南元谋的元谋人是我们所熟知的。其实在那个遥远的时代,长沙地区也早有人类居住、生活。

1987年,湖南首次发现了旧石器,之后短短几年时间,全省共发现70余处旧石器地点,主要集中在湘、资、沅、澧四大水系。

1991年8月,长沙市文物工作队(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前身)配合浏阳永安中学新建校舍工程进行文物考古调查。在永安镇芦塘村北部的一座小山包上发现了一处古文化遗址,在遗址西面山坡边,发现了几件镶嵌在第四纪红土中的旧石器,这是长沙地区首次发现的旧石器地点,这一发现填补了长沙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文化的空白。其后,市文物工作队在市区五一路((现五一大道)、高桥及张公岭等地又相继发现了几处旧石器地点,并采集到了一些旧石器。

这些古老的石器,制造于约20万年前

图中三件看似普通的石块,是浏阳永安出土的旧石器。假如将它们随便放在地上,可能我们都会视而不见,但它们却是长沙博物馆最古老的藏品,制造于约20万年前。

这些旧石器多采用砾石为原料,有着明显的打击痕迹。一件为一块圆角长条形砾石尖状器,属淡黄色砂岩,上有网纹红土印痕,在其长轴一端利用自然砾面为台面单面打击成尖刃,保留部分砾面作为柄部。长16.8厘米、宽7.5厘米、厚5.5厘米、重965克;另一件是原料为方体砾石的砍砸器,属灰黄色砂岩,在其略窄端,利用自然台面单面打击剥片,形成平刃,底面为砾石原始面。长12.5厘米、宽17厘米、厚8.5厘米、重1886克;第三件是一块不规则多边形的砾石,长17厘米、宽9.5厘米、厚6.5厘米、重1751克。它也属于砍砸器,岩性是黄色石英砂岩,上有铁锰斑点和网纹红土印痕,在其一短边单面打击成刃。刃部有缺痕,可能是使用导致的。

这些离我们很遥远的石器,分量不轻,但十分顺手、相当锋利,值得一提的是它有明显的突起处,可以妥当地握紧这特殊打制过的边缘。我们不禁想象在那遥远的20万年前,那位打制石头的长沙人是如何下的苦功夫、费的大气力。这三块其貌不扬的旧石器,却有着不同凡响的使命,我们的祖先正因为有了它们才能生存下来。这些旧石器可以说就是远古长沙人多功能、多用途的生活必备良品。

那么,古人是如何使用这些石器的呢?大英博物馆曾经做过这样一次实验。他们效仿当年人类在奥杜威峡谷中采用的相同技术,制造了一个新的石制砍砸器。他们拿了一只烤鸡来开刀,这些砍砸器出人意料的得心应手,剔起肉来三两下,不在话下;用它一砸,骨头就碎了。显然,人们也可以用它来剥树皮或树根吃。

触摸这些旧石器,我们仿佛看到勤劳勇敢智慧的古长沙人生存的场景,他们挥舞着这种石头砍砸器,切割肉类,然后大快朵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海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