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我们一起跨年的,可能有大雪

  12月初,长沙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与那次相比,今日起迎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将更大,长沙极有可能出现纯雪。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12月初,长沙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与那次相比,今日起迎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将更大,长沙极有可能出现纯雪。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盐袋、草垫、雨雪天指示牌……昨日下午,橘子洲景区防雪防冻的预备战已经打响。“路灯、泵站、苗木都要保暖,雨雪冰冻天要来了。”忙着准备物资的工作人员说。而市民李咏阳昨日下班后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裹紧了羽绒服也不暖和,“真的要变天了。”

冷空气在酝酿许久后,终于放出大招。2018年最后几天,一股实力派跨年寒潮上线,并有十足的诚意冻哭你,还打算一口气从今年冻到明年。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7日夜间至31日,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至14℃,局地超过14℃。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长沙今日至2019年1月1日将迎来一次较强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与12月初那次相比,这次降温、大风、雨雪、冰冻,一个都不少,我们极有可能在雪花陪伴中迎接新年。

长沙迎来持续5天的冰冻天气

这一轮冷空气,堪称年末压轴的“实力派”。中央气象台说,这波冷空气不仅身形巨大(覆盖面积大),而且很有料(中心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根据预测,此次跨年寒潮将导致全国28省份气温创今冬新低。在中国天气网最新发布的“全国冻哭预警地图”中,28日至30日三天,随着冷空气南下“跨年”,湖南人将会体验从“冻手冻脚”到“冻哭”的感觉。

湖南深入骨髓的阴冷同样要跨年,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的1月3日左右。湖南省气象台预测,今日湘西自治州、怀化北部等湘西、湘北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郴州等湘东南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29日至30日,湘西自治州、常德等湘中以北地区中雪,部分大雪,局地暴雪,其他地区有雨夹雪或冰冻;31日湘西自治州等地区天气转好,其他地区弱降雨或冻雨。气温方面,强冷空气过程将持续至30日,过程降温8℃至10℃,风力加大到4级至6级,江湖面上阵风7级,最低气温-4℃左右。

长沙今日至2019年1月1日将迎来一次较强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长沙市气象台预计,这期间长沙大部分地区有道路结冰现象,其中29日晚至30日有大到暴雪,伴有冰冻,过程最低气温-3℃至-2℃,山区-6℃至-4℃,冰冻天气将持续4至5天,将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城市运营和居民生活等带来重大影响。

这回很有可能下纯雪

“每次说下雪,长沙都是有惊无雪。”收到长沙即将迎来雨雪天的天气预报,微博上不少市民回忆起上次放了城区鸽子的今冬初雪。这次会不会有雪陪我们跨年?

这回说不定靠谱!昨日上午,全市气象部门视频会商会举行,会议指出这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将比12月7日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范围要大得多、势力也强得多,尤其是宁乡、浏阳及长沙北部丘陵地区可能会出现较强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最新预报显示,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长沙最强降雪时段为29日晚至30日白天,长沙大部分地区有大雪,伴有冰冻,宁乡、望城、长沙县北部、浏阳北部出现暴雪的几率大。“这次长沙很有可能会下纯雪。”市气象台台长丁玄预测。不过,天气形势复杂多变,请大家随时关注最新的预报。

雨雪如何发展?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28日至29日白天,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山区有冰冻,0℃至3℃;29日晚至30日,大雪,西部、北部暴雪,有冰冻,-3℃至-1℃;31日至2019年1月1日,阴天有零星小雪,冰冻维持,-3℃至0℃;2日多云,-4℃至2℃。寒冷的感觉将一直持续至元旦假期后,雪花很有可能陪我们跨年。

方案

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昨日,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发布《长沙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

《方案》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车站码头、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要重点做好城市主干道、桥梁、隧道、农村高山公路及事故易发多发地段的巡查,及时对结冰地段采取撒盐除冰等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要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公园、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对农作物、苗木的越冬管理;做好对农副产品市场的监管监测,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商品的市场调运和供应,确保物价平稳,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要根据天气及气温特点,做好疫病防控救治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要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地域的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要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及时组织开展救助帮扶和送温暖工作。

措施

城管 主要道路桥梁结冰将立即出动人员设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受强冷空气影响,今日起长沙将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记者昨日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各级城管系统已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储备扫雪除冰物资,人员、设备等均已就位。一旦出现主要道路、桥梁结冰情况,全市城管部门将立即出动人员、设备开展扫雪除冰,全力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市容环境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教育 

学生确因天气原因不能按时上课不追究迟到或旷课责任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黄军山)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校车办昨晚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学生确因天气原因不能按时上课不追究迟到或旷课责任,区县(市)教育局可以视情况调整本区域全部或部分学校的作息时间和2019年元旦放假时间。

冰冻雨雪天气期间,一律禁止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进一步做好校舍安全工作,严密排查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围墙、厕所等校舍安全,确保不发生校舍安全责任事故。强化校车监管,各区县(市)校车办督促校车公司和自购校车的幼儿园做好冬季运行前的各项准备,为校车更换防冻液、更换雪地轮胎、加装防滑链等。

电力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提示安全用电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伍巧佳 王瑶)昨日,记者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获悉,入冬以来我市用电负荷迅猛攀升,预计本轮寒潮长沙市用电负荷将突破700万千瓦,再创冬季新高。

对此,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加快推进电网建设,完成12项35千伏及以上重要变电站工程投产送电,有效解决度冬设备重载问题。扎实开展设备隐患排查,结合专业化巡视,利用无人机、人工登杆等手段,排查并处理隐患210处,确保输变配电设备健康运行。全面做好防冻融冰各项准备,加强冰情监测。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呼吁广大客户做好应急准备,对设备故障带来的短时停电以及后续抢修工作予以支持理解。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

交通 

夜间安排民警值班,全力保畅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为应对恶劣天气,长沙交警将根据《冬季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要求,加强警力部署、加强路面管控、加强指挥疏导,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我们将加强指挥调度、视频巡查和值班备勤,夜间也将安排民警值班备勤,随时处置突发应急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遇有雨雪冰冻天气城区交通压力过大时,长沙交警将及时采取外围卡车分流措施,确保主城区交通基本畅通。长沙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遇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不妨择时出行,或者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外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