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变废为电 全程“不露面”

  在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认真查看各环节运行情况和各类参数指标是否正常。 余劭劼 摄

在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认真查看各环节运行情况和各类参数指标是否正常。 余劭劼 摄

  先进的烟气净化车间。资料图片

先进的烟气净化车间。资料图片

  清洁焚烧二期项目。效果图

清洁焚烧二期项目。效果图

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位于固废处理场西侧,占地面积约450亩,设计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图为项目全景。资料图片

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位于固废处理场西侧,占地面积约450亩,设计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图为项目全景。资料图片

唐朝昭

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数量的上升,生活垃圾与日俱增。清洁焚烧正成为不少城市摆脱“垃圾围城”困境的共同选择。

今年1月18日,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以下简称“清洁焚烧一期项目”)点火试运行,标志着长沙生活垃圾处理进入清洁焚烧的新时代。

截至12月20日,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上岗”近一年时间,共处理生活垃圾近190万吨,日均焚烧处理垃圾5000余吨,通过焚烧垃圾发电近5亿千瓦时。按照每月使用250千瓦时计算,相当于15万余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总量。

为进一步升级长沙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积极响应生活垃圾“零填埋”要求,今日,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清洁焚烧二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据悉,清洁焚烧二期项目位于现有固废处理场内,项目设计日处理市政脱水污泥500吨、生活垃圾2800吨,计划于2021年投入运行。

背景现状

生活垃圾迅速增多 清洁焚烧成为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长沙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平均年增长率约10%。此前,长沙的生活垃圾基本上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但现有的垃圾填埋场于2003年开始投入使用,早已“难承其重”,长期超负荷运转。

除了库容量有限以外,填埋场超负荷运转也容易导致臭气逸散等环境问题,遇到汛期更存在滑坡等安全隐患。另外,采用单一填埋处理生活垃圾的工艺也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要求,因此,改进垃圾填埋工艺,采用清洁焚烧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迫在眉睫。

城市化进程加速,长沙生活垃圾处理压力也与日俱增。国家对环境日益严格的要求与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单一落后的矛盾日渐突出。2013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升级换代”,经过多番考察学习和研究论证,清洁焚烧成为首选方案。

2015年8月,清洁焚烧一期项目开始三通一平施工,2018年1月18日正式并网试运行,这是长沙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由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位于固废处理场西侧,占地面积约450亩,设计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主要包括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发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2018年3月24日至3月31日,项目顺利实现全部“6炉4机”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目前,长沙市每日平均产生生活垃圾7000余吨,其中清洁焚烧率在八成左右。”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自清洁焚烧一期项目试运行以来,全市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下降至约1500吨。随着填埋气体产生量的大幅度减少,固废处理场周边环境质量也得到明显好转。

如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自深圳清水河垃圾焚烧厂1988年点火运行以来,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已有30年的历史。近年来,由于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有限,处理能力总体不足,国家正加快推动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处理工作。

2016年,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全部达到清洁焚烧标准。

现场见闻

垃圾变废为宝 “6炉4机”是关键

如此巨量的生活垃圾如何做到“变废为宝”?近日,笔者走进清洁焚烧一期项目现场,探索垃圾“浴火重生”的历程。

上午10时,经过厂区大门,笔者就能看到一块大型电子屏正实时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环境监测指数,这些在线监测数据也将实时上传到环保部门。

此时,厂区内大型垃圾中转车辆来来往往,忙碌而有序。尽管每天有大小200余车生活垃圾进入厂区,但不论是厂区内道路还是卸料平台,都是一片干净整洁,也闻不到垃圾散发的腐臭气味。

笔者在卸料大厅看到,该区域采用了全封闭设计,进出口设置有空气幕以及可迅速启闭的大门,内部设置有喷雾除臭系统。此时,一台载重量30吨的大型中转车正在通过液压装置将垃圾从车厢尾部推送至卸料口,整个过程垃圾都处在密闭空间内。卸料完成后,一名平台工人马上对车尾进行仔细清洁,确认车身完全干净后,指挥车辆关闭车厢门后缓缓驶离。

据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介绍,入场的生活垃圾经称重后,首先将进入密闭的垃圾储坑进行3~7天的生物降解,垃圾经过发酵,降低水分后热值提高,更有利于充分燃烧。沥出的渗滤液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在厂内全部回收利用,干垃圾则进入焚烧炉燃烧,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的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发电。

其中,要将“有形”的生活垃圾转化为“无形”的电力资源,“6炉4机”是关键所在。

“6炉”即6台单台处理能力850吨/日的垃圾焚烧锅炉,将生活垃圾的热能转换为蒸汽的热能;“4机”即4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将蒸汽的热能转换为洁净电能,并入国家电网。

笔者了解到,项目中的焚烧炉、抓斗起重设备、液压抓斗等主设备均是从日本、芬兰、德国等国进口。“无论是设备技术还是系统运行状态,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段佳说。

走进中央控制室,数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认真查看各环节运行情况和各类参数指标是否正常。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经理刘松雄告诉笔者,控制中心除了能显示卸料平台、焚烧炉等运行现场的实时画面,还能对主要设备性能参数、对外排放物的环保指标等进行监控。

笔者在现场看到,厂内目前共有两座容量5万余立方米的垃圾储坑,每个储坑上方有三个大型垃圾抓斗,操作人员通过操纵杆将储坑内的垃圾抓取至焚烧炉进料斗内,每次垃圾抓取量最多可达12吨。“垃圾储坑始终保持负压状态,坑内产生的臭气作为助燃空气通过负压系统被吸入焚烧炉,在炉内进行高温分解。”段佳告诉笔者,国家标准要求垃圾焚烧炉的温度保持在850℃上,长沙的清洁焚烧项目一期将炉内温度控制在了950℃至1100℃之间,最大限度地控制了二 英的产生。

释疑解惑

烟气排放达到全球最严标准 二英仅为标准的2%至5%

如今,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二 英排放控制的成效已经得到了第三方监测数据的证实。通过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检测,6台垃圾焚烧炉的二 英均远低于国内国际的最新标准。据悉,目前欧盟、日本及我国要求标准均为0.1ngTEQ/m3,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产生的二 英测定均值仅为标准限值的2%至5%。

除了人人谈之色变的二 英,垃圾焚烧产生的其他烟气、废水、炉渣等又如何达到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

据介绍,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作为一般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可作为工业用水回收利用,不需要外排。收集的飞灰经螯合固化后,将运输至专门的危废处理场进行安全填埋。

除了炉内严格控制二 英产生以外,为确保排放达标,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也启动了多重“保险”——每条垃圾焚烧生产线均配置有烟气净化系统,采用“炉内SNCR脱硝+半干法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组合工艺进行净化。同时,在烟囱22.5米处还设有取样平台,实时抽取烟气检测分析,结果同时上传至环保部门,并在厂区外大型显示屏进行公示。

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进行对比检测显示,项目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噪声、电磁辐射各相关指标均优于国家环保标准。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今年8月,项目正式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运行以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查验、监测、记录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和调试、运行情况,自觉接受省、市、区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对项目运营情况进行24小时驻厂监管,并建立了固废工作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同时,项目所在的望城区桥驿镇还选出了16位当地村民作为监督员,对固废处理运营情况开展不定期监督。“市民如果希望了解相关排放数据,除了可以查看厂区外的电子显示屏,还可以与环保、城管等主管部门联系查询。”

目前,清洁焚烧一期项目已经迎接了来自行业、学校、社区等参观者3000余人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计划设立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未来愿景

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以前一到夏天垃圾臭气经常持续数小时不散,蚊虫也多,现在坐在屋外乘凉、吃饭都不怕了。”对于居住在固废处理场附近的村民来说,清洁焚烧项目一期运行后,最令人欣喜的变化莫过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据悉,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固废处理场周边环境站监测数据全部达标,重要指标比去年同期下降70%以上。

不少国内环境领域专家也认为,在末端处理方面,相比传统卫生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先进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处理可以说是目前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目标的“最优解”之一。

以长沙的清洁焚烧项目一期为例,项目处理近190万吨左右生活垃圾,产生约35万吨炉渣和4.5万吨左右飞灰。其中,炉渣可进行综合利用,也就是说,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后减量率在97%以上。同时,高温焚烧还能杀灭垃圾中的多种病原体,达到卫生无害化的要求。

自今年起,随着清洁焚烧项目一期的正式运行,长沙已经告别了过去单一填埋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逐步升级为以清洁焚烧发电为主的多元化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体系。今日,朝着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长沙也正式启动了清洁焚烧项目二期建设。

据悉,二期项目总投资23.58亿元,占地面积约203亩,将以生活垃圾焚烧为基础集成污泥处置,可以同时实现生活垃圾、污泥的无害化稳定达标处理,实现“以废治废”,资源循环利用。

此外,长沙原有的固废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区也将逐步启动封场,未来将打造成为环保科普公园向市民开放。

笔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当前,长沙正通过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实现源头减量。下阶段,我市固废综合处理相关立法工作也将加快进行,目前包括“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已进入市人大立法阶段,长沙生活垃圾处置正朝着日益现代化、法治化与规范化的方向迈进。

热点问答

问:长沙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其中清洁焚烧的有多少?

答:目前长沙市每日平均产生生活垃圾7000余吨,其中日均焚烧处理垃圾量5000多吨,接近80%。

问:焚烧过程中,二 英等物质排放量是否达标?

答:我国采用的二 英排放标准与欧盟、日本一致,均为0.1ngTEQ/m3。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一期项目产生的二 英测定值达标,仅为标准限值的2%至5%。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进行对比检测显示,二 英检测值达到了目前最严格的欧盟排放标准。

问:焚烧后的废水废渣如何处理?

答: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作为一般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用于制砖或道路的底基层用料。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可作为工业用水回收利用,不需要外排。飞灰经螯合固化后,运输至专门的危废处理场进行安全填埋。

问:该项目通过焚烧垃圾每年能发电多少千瓦时?

答:本项目每年通过焚烧垃圾能发电5亿千瓦时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