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潮澎湃‖“砸碗事件”打响湖南经济改革第一枪(二)

编者按:40年,改革开放, 40年,春风化雨,40年来,波澜壮阔,天心区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谱写了一首首令天心人心潮澎湃的诗篇。 为此,天心区委宣传部、红网长沙站联合推出《心潮澎湃—天心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系列报道,一起见证发生在这块热土上的改革印记。

51.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下河街市场,曾一度是长沙个体户最为密集的区域。

52.jpg

1997年,天心区第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同年6月,黄兴路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动工。

53.jpg

改造后的黄兴路商业步行街,是长沙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1980年,在长沙一度个体户最为密集的下河街市场附近的太平街,曾发生过一起餐饮业“国营”和“个体”之间的“砸碗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对这起事件的讨论和思考,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在全国的发展。

这一幕,被媒体称为“打响了湖南经济改革的第一枪”,也让天心区由此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个标志性地区。

风起于青萍之末。从“砸碗事件”到如今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载体的核心城区,往后的38年里,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改革从未停歇。汩汩湘江奔腾不息,沿岸的天心区风起云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砸碗事件”开启新纪元

1980年初,中央有关政策明确个体经济劳动者从事法律允许、不剥削他人劳动的,要鼓励、扶持其发展。随即,长沙南区(天心区前身)多次召开会议破除人们的观念桎梏,大胆地、迅速地恢复和发展全区个体私营经济。

但就在天心区个体私营经济恢复之初,一起发生于此的“砸碗事件”却引发全国关注。当年4月,年近五旬的李分龙经工商部门批准,在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内经营个体饮食摊。她态度热情,质量、分量同等的一份饭,比旁边国营红星饭店便宜三五分钱。因此,她的饭摊上经常座无虚席。相比之下,红星饭店却变得门可罗雀,每天的营业额从100多元降到20多元。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李分龙如往常一样正忙着料理生意,红星饭店的一名营业员却突然冲上门来,砸了店里的饭碗,还质问,“谁叫你搬到我们店子前摆摊。”

事件发生后,新华社发表评论批评此种排斥个体经济的行为。长沙市委、市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多次找到市财贸部门有关同志谈话,认为“砸碗事件”反映了当前对个体经济还存在一些错误看法,红星饭店负责人被要求登门向被砸碗的个体户李分龙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犹如一剂强心针,此后,南区的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当年,区个体、私营经济由1979年的612户上升到910户,增长48.8%。到了1989年,这个数字增长至10491户。

改革开放的东风激荡着这片土地,质疑、迷茫、畏缩的声音也相伴而生。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发表重要谈话,第二次“思想解放”的热潮迅速燎原。当年3月,长沙南区下发文件,要求认真学习南方谈话,并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的讨论。此后,座谈会、培训班、集体讨论层出不穷,曾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问题有了回答,南区开创者的脚步走得更稳、更坚定。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同年,南区提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要求,解放思想促发展”的思路,制定了系列政策性文件,指出要在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的同时,放手兴办第三产业。紧接着,湖南省委提出“抓大放小”的企业改革思路,南区成立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大力鼓励长沙市散热器厂等工厂在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企业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大胆改制。

改革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长沙南区飞速发展。到1995年,长沙南区第三产业实现总产值4亿元,总规模首次超过第二产业。1996年,南区第三产业个体私营经营户发展到13739户,“砸碗事件”成为历史,新的纪元已经到来。

54.jpg

湘江东岸,天心区金融外滩高楼林立,灯光璀璨。

55.jpg

城南,长株潭商圈日渐崛起,托起“融城经济”。

向南崛起的“融城核心”

1996年,长沙区划调整,南区更名天心区,次年,天心区第一届领导班子成立。进入新世纪的天心区,提出“繁北拓南”的战略开启了新征程。

2002年,改造后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开街,自古繁华的天心商贸产业开启了向现代化崛起的“黄金年代”:平和堂、王府井百货、友阿春天等大商场纷纷入驻,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成,坡子街重建,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兴起。2006年左右,现在为长沙人所熟悉的“三湘第一商圈”——五一商圈雏形初现,成为天心区国民经济指标的重要支撑,直接拉动天心区每年社零指标领先长沙。

2005年,天心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年,天心区下发《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决定》,成立楼宇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400多位专家参与完成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此后的几年内,向北,天心区先后启动南湖片区棚改、北部棚改项目,先后投入资金53.3亿元,拆迁单位284家、住户4289户,平整土地2300多亩,华远华中心、汇景环球中心、保利国际等高端商务楼宇在老天心人熟悉的棚户区立起,意欲打造属于长沙的外滩;向南,“十一五”期间,天心区投入数百亿元,拉通了芙蓉南路暮云段、书院南路等30余条城区内主次干道,省府片区“六横六纵”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繁北拓南”的战略一步一步扎实推进。2011年,天心区出台《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办法》制定系列金融优惠政策,汇丰、花旗、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500强纷至沓来,湘江金融外滩活力愈发形成;同年,天心南部友阿奥特莱斯正式开业,第一年销售额2亿元,第三年8亿元,2014年,天心区政府加速融城步伐,在省府板块启动长株潭商圈建设,这一片“非常郊区”开启全新的发展篇章。

2015年,天心区正式公布《天心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6至2025年),提出打造“两带两区”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拉开全区金融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同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将南托街道、暮云街道由长沙县划归天心区管理,天心区区域面积由此扩大将近一倍,实现与株洲、湘潭的无缝对接,融城步伐更进一步。

2016年8月,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召开,鲜明提出“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奋斗目标,“北提南进”战略进入实施的快车道。

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新的格局已经初具规模:北部片区高楼林立,长沙外滩已具雏形;中部省府新区配套完善,日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高地;南部暮云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南部新城的生态旅游正在兴起。

从南区到天心区,从金融外滩到省府新区,再到融城核心,40年筚路蓝缕,如今的天心,璀璨崛起。(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董劲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2/43508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