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在新起点上彰显省会担当把脉指向

为在新起点上彰显省会担当把脉指向

——晨风系列文章在长沙引起强烈反响与思索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12月19日至21日,湖南日报以“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为主题,刊发《历尽天华成此景——一论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万紫千红才是春——二论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山外情知更有山——三论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3篇“晨风”评论,对长沙坚守省会定位、担当省会责任,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更高要求,起到了把脉指向、鼓舞鞭策的作用,在长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与思索。

长沙精明增长的特色发展之路

系列文章指出,长沙坚持走精明增长之路,打造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的温情城市,是长沙坚守省会城市定位、担当省会城市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

近段时间以来,长沙声势浩大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企业解决问题3283个,兑现政策奖补近8亿元。长沙市经信委副主任周双恺认为“晨风”系列评论振奋人心正当时,长沙还将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优化生产方式,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建设优化产业结构。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在看过系列文章后表示,“精明增长”也正是望城需要继续坚持的,望城将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选择,着力打造智能终端、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绿色食品等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保护和治理好生态环境,争当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排头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洋湖位处长沙“西拓南延”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公共配套持续改善,全省各地到洋湖买房置业的人越来越多,成为长沙城市宜居的样板。岳麓区洋湖街道工委书记黄大勇表示,生态、宜居和产业聚集让洋湖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现在全域一半以上的人口“洗脚上岸”,如何让他们尽快完成市民化转变,“晨风”的文章给了思考的方向。

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带动全省发展

系列文章指出,特殊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地位,决定了长沙应该是一座始终把自身发展放在长株潭一体化乃至全省“一盘棋”中落子谋势的城市。

这颗关键的“棋子”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表示,长沙将以公共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构建“半小时经济圈”,打开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长沙将在为3市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交通服务上发力。”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岳龙表示,3市将共同推进“三干两轨”建设,进一步缩短3市的时空间隔,打造“半小时”交通圈和生活圈,激发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长沙县紧邻长沙市主城区,区位交通优越,资源禀赋独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成为全国县域经济5强。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长沙县将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定好调子、撸起袖子,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为落实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将长沙定位到全国发展的格局之中

有读者认为,长沙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有目共睹,但差距也是有的,晨风系列文章寄望长沙知不足而奋起,明差距而直追,彰显了湖南日报作为党报的理性客观。

文章指出,长沙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但“跳出长沙看长沙”,要把长沙放到全国坐标中去考量和审视。

“长沙应该在全国的发展中有自己的定位。”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华对于“晨风”的观点非常认同:目前,长沙的文化产业也早已成为支柱产业。华凯创意将坚持“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推动“文化+”融合发展,打造更多城市、区域“文化名片”。

“晨风文章既是对长沙担当实干促发展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引和鞭策。”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开福区将举全区之力落实“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战略构想,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成为“中国V谷”。

在新起点上,如何彰显长沙省会担当,“晨风”系列文章也激发了网友的讨论,网民“欧文”评论:长株潭一体化,首先要规划统筹,不能各规划各的,规划里面,交通又要先行。产业要分配,角色互补,不搞同质化竞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