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场保暖内衣热销 选购要看保暖率

  冬至将近,保暖内衣市场火爆,某商场保暖内衣正在搞促销。长沙晚报记者刘琼萍 摄

冬至将近,保暖内衣市场火爆,某商场保暖内衣正在搞促销。长沙晚报记者刘琼萍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冬至将近,保暖内衣市场又火了。市面上品种繁多的保暖内衣让人挑花了眼,漫天飞舞的“高科技”名词更是让不少市民陷入惆怅。美肤衣、铜氨保暖、色拉姆、发热面料、远红外、莱赛尔……这些新奇的名词成了不少商家的促销噱头。

近日,记者在劳动东路上多家商场的保暖内衣专柜看到,挑选保暖内衣的市民还真不少。其中,兼具保暖或发热效果的“恒温内衣”“自发热内衣”受到市民的青睐。“恒温内衣”“自发热内衣”的保暖效果究竟如何?保暖内衣又该如何挑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高科技”名词齐上阵 保暖内衣噱头多

“一样的寒冬 ,不一样的温度。”昨日,在雨花区某大型商场内衣专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宣传牌。在这里,不少保暖内衣正在搞促销,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保暖市场拼的不是价格,而是“高科技”。记者从内衣专柜看到,从380元到1680元的保暖内衣打出了“铜氨保暖”“远红外陶瓷”“莱赛尔”“色拉姆”等新鲜标语,一些保暖内衣的吊牌上还写着“航天面料”“智能控温”的字样。

“这段时间,保暖内衣卖得特别好,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十几套,四五百元一套的销量最好。”一保暖内衣专柜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热销的这款“远红外陶瓷”保暖内衣含有一种高科技成分,加入内衣面料中,能增加保暖性能。而另一家保暖内衣专柜的服务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保暖护肤合一的牛奶无痕保暖内衣。“牛奶衣轻薄如纱,利用黑科技恒温发热,冬天穿起来就不会显得臃肿,也不怕受凉感冒了。”该服务员表示,牛奶衣轻薄时尚又显瘦,还有保暖的作用,特别受年轻女孩子的喜爱。

相比线下,此类能恒温保暖或发热的“恒温内衣”“自发热内衣”在线上更是卖得火热,但价格更便宜。记者在某宝搜索“恒温内衣”后发现,产品信息多达上百页,品牌五花八门,大多声称“37℃恒温”“3秒即热”“超薄速暖”,价格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布的“双十二”大促最新数据显示,服饰、数码3C、家居为本次大促热门产品;服饰产品中,保暖内衣总销量达3000万件。

调查

“恒温内衣”价格偏贵,保暖效果有待考究

“这种‘恒温内衣’应该有效果吧,我身边很多人都有买。”从事美容业的李静听熟人推荐说很保暖,也买了一件。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恒温内衣”比基础款保暖内衣价格偏贵,且品牌众多、款式各异,面料更是五花八门。其吊牌标示的主要成分为聚酯纤维(涤纶)、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腈纶、氨纶、锦纶等,有些品牌的“恒温内衣”还在吊牌中特别标出其所用的特殊材质。大多数商家声称,“恒温内衣”里有一层“高科技”材料,可以保暖和发热,效果是传统纯棉保暖内衣的好几倍。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恒温内衣”发热原理主要有3种,即吸湿发热、太阳能蓄热和相变蓄热。言而简之,“恒温内衣”并不是自己能发热,而是需要吸收外来的能量转为热源。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特殊的发热纤维材料价格昂贵,一般的“恒温内衣”只是将少量发热纤维搭配其他纤维制造,因为添加量少,所以效果不会特别明显。即便是真的“恒温内衣”,温度上升也很有限,且只有在相应温度范围才能起作用,也不能替代棉衣或羽绒服。

细看某电商平台“恒温内衣”评论区,买家意见褒贬不一。“这内衣太棒了,穿上一会儿就感觉到在发热。”“吹过头了,就是一件普通内衣而已,根本没有发热。”总体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对“恒温内衣”的轻薄舒适很满意,但其“自发热”效果却饱受质疑。

专家

概念营销者居多,关键看保暖率

事实上,“恒温内衣”“自发热内衣”并非完全是商家噱头。业内专家介绍,“自发热内衣”最初从日本传入,国内一些商家看准商机浑水摸鱼,概念营销,其实这类内衣在日本也没有明确的产品标准。

此外,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保暖内衣的行业标准参照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保暖内衣在外包装上须标注“保暖率”和“单位克重保暖率”,且保暖率要大于等于30%,甲醛含量应低于每公斤75毫克。但此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昨日记者在市面上的保暖内衣专柜逛了一圈,发现明确标注保暖率和甲醛含量的保暖内衣只有少数。

消费者挑选保暖内衣时,有一个简单的鉴别办法:那就是选购时认准内衣标签上“FZ/T 73036—2010”执行标准,选择粘纤、羊毛、莫代尔含量较高的产品;在不考虑美观因素的情况下,越厚的保暖性越佳;如果选择普通的保暖内衣,建议优先以羊绒为最佳,混纺面料加入少量羊绒亦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