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建设赛成效 比学赶超促发展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长沙产业基地是长沙市政府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深度合作的成果,是长沙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继地理信息总部基地、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后又一重要产业平台。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长沙产业基地是长沙市政府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深度合作的成果,是长沙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继地理信息总部基地、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后又一重要产业平台。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湖南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2018年引进的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项目预估总投资20亿元,打造除深圳总部外全国唯一的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王志伟摄影报道

湖南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2018年引进的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项目预估总投资20亿元,打造除深圳总部外全国唯一的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王志伟摄影报道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项目位于浏阳经开区南园片区,由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2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中小尺寸防护视窗组件,广泛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等终端产品。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项目位于浏阳经开区南园片区,由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2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中小尺寸防护视窗组件,广泛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等终端产品。

  →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由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去年5月动工建设,总投资52亿元。该项目是盐津铺子实施智能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转型的重要布局点,新增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率先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生产领域实现智能制造升级,生产效率提高近10倍,人力成本降低70%。

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由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去年5月动工建设,总投资52亿元。该项目是盐津铺子实施智能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转型的重要布局点,新增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率先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生产领域实现智能制造升级,生产效率提高近10倍,人力成本降低70%。

  →↓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位于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总建筑面积11.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人工气候室、种子资源库、网室及恒温培养室、会议及展览中心、信息中心等。

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位于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总建筑面积11.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人工气候室、种子资源库、网室及恒温培养室、会议及展览中心、信息中心等。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又到岁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期到来。前昨两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会与会人员行程数百公里,现场观摩了15个重大产业项目,所有观摩项目均为今年新开工或新建成、新投产的产业项目。

昨日,流动观摩会进入第二天,细雨纷飞、寒气渐涨,丝毫阻挡不住观摩团火热的激情。亮点纷呈、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让大家边看边赞,深受激励和鼓舞。

在隆平高科技园内的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7栋主体建筑组成一只雄鹰的形状,寓意“展翼飞翔”。昨日,观摩团一行首站便来到该基地装修一新的办公大楼。作为长沙“种业硅谷”建设的核心项目,该基地一直受到袁隆平院士关注,因为这里有着全球领先的分子育种技术,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种业高科技研发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我们这个项目对于提升中国种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华智生物负责人如是说。

随后,观摩团一路向西来到浏阳市,先后观摩了盐津铺子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和蓝思科技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项目。“好大一座‘面包山’啊!”一走进盐津铺子,观摩团成员的目光便被一条条蒸蛋糕、蒸面包的智能化生产线所吸引。“实现智能升级后,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近10倍,人力成本降低70%。”盐津铺子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创税2亿元。

在浏阳经开区南园片区,蓝思科技在观摩现场摆出了玻璃盖板、蓝宝石、精密陶瓷等产品,它们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自14年前蓝思科技与浏阳结缘以来,企业从不到5000人发展至如今的5.2万名员工,从仅有3个厂到现在的100多万平方米生产厂区,成为世界手机面板“执牛耳者”。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新增就业1.2万人,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生产基地。

位于天心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引进108家国内、省内龙头企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观摩团成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园内的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天元信息等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第二个国家级大数据交易平台。”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园区举办了2018长沙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为长沙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打响了品牌。

在雨花经开区大族激光生产车间内,一束激光扫过,立马雕琢出一个精美的图案。作为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强链项目,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从建厂到投产仅用了37天。目前该基地的产品已运用于比亚迪、中南智能等企业,投产当年就能实现产值1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都是紧张忙碌的情景,一间间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正酣,观摩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各项目竞相发展、争先跨越的发展势头。正是大家在项目建设比学赶超中迸发出的那种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激情与活力,让观摩团成员看到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底气和动力。

长沙晚报及掌上长沙派出多路采编力量对观摩会进行现场直播

直播页面点击量破20万人次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前昨两日,一年一度的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会如期上演,观摩团成员的脚步行走在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等15个项目现场。长沙晚报及掌上长沙派出多路采编力量,对流动观摩会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发表实时滚动更新报道逾百条次。截至昨晚9时,该直播页面总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点赞数逾500人次。

两天观摩会,数百公里马不停蹄,考察行程安排紧凑,长沙晚报派出了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视频记者共5人,对观摩会进行跟踪直播报道,后方新媒体中心多名文字编辑、视频编辑密切配合。19日一大早,“2018长沙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会”直播页面一经推出,便引起观摩团成员和广大网友的大量转发,在微信朋友圈呈刷屏之势。两天观摩重点项目15个,直播团队共发回滚动报道逾百条次,包括大量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全方位呈现了此次观摩会最新动态。“没想到不出门就能看到观摩会现场实时动态,实在是太方便了。”网友“多乐”说。“项目比拼,既比出了长沙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更凝聚了加速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网友“童睿”说。

抓好项目建设,干出省会风采

长沙晚报评论员

前昨两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会如期举行,市领导以及各区县(市)、园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观摩。这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重视,也再次诠释了我市始终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全市上下对标“五个100”工程,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紧锣密鼓地制定了“作战图”,用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落实落地。各区县(市)、园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势头盛、心气足,形成了全力以赴抓项目、精准施策引项目、攻坚克难促项目的热潮。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发力,为长沙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

古人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把抓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亮点就是抓住了重点。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可以说,没有项目,创新和开放就没有“根”。重大项目是抓好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优势产业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事关长沙发展大局。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比如落户长沙高新区的杉杉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在15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将产生的良好联动效应更是令人振奋。

要抓好项目建设,必须胸怀全局。从全局来看,要聚焦“项目”“服务”“生态”三个关键词。项目建设涉及的事项较多,既要统揽全局,又要协调各方。只有全面准确掌握实情,才能有的放矢,抓出成效。只有“十个手指头弹钢琴”,既目标明确,又举措多样,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取得优异成绩。新的一年,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什么要更有针对性。我们要聚焦产业链抓产业项目,在主攻产业价值链、抢占发展制高点上谋求更大作为。

要抓好项目建设必须保持定力。做任何事情,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是不行的。唯有聚精会神,常抓不懈,才能终有所成。否则,就可能半途而废,或止于小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抓住机遇培育出了诸如三一、中联等一批标志性企业,它们奠定了长沙某一产业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擦亮了长沙的城市名片。说到底,这就是持之以恒抓项目的效果。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一以贯之,既要引进好项目,也要培育好项目。

发展征程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让我们快马加鞭,集中力量,吸纳一切发展要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继续以功力涵养定力,以落实铺展新篇,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打底,精准发力、追求成效,抓好项目建设,干出省会风采,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