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地方刻下了改革开放的印记 今天他们都在收看直播

99.jpg

长沙广大干部群众集中观看改革开放40年庆祝大会直播

??1.jpg

庆祝大会当日,收看直播的党员群众感慨满怀,真切感恩伟大的时代。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沈梦艳 周丹 长沙报道

崭新的柏油马路旁,古朴雅致小楼中,湖南“小岗村”居民畅聊40年来家乡变化图景,诉说动人的奋斗故事。

湖南第一高楼、城市新地标长沙国金中心里,都市白领俯瞰万栋高楼与流动车流勾勒出的五一商圈繁华景象,惊叹四十年来经济发展迅猛。

从小焊接材料厂到中国最大、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重工集团的员工心潮澎湃,为自我突破、实现跨越发展热泪盈眶。

……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长沙,广大干部群众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40年的奋斗之声,回顾身边的巨变,大家激动振奋,满怀期盼,欢欣鼓舞。

湖南第一个“包干到户”村:忆往昔奋斗 感生活之“甜”

12月18日上午,长沙县开慧镇的葛家山村内,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打开电视,或拿出手机,认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其中,一位叫罗池德的老人格外动容。

罗池德与共和国同龄,改革开放以来,他从风华正茂走到了花甲晚年。罗池德一边观看直播,一边回忆涌上心头。“我非常激动,也很振奋,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幸福,未来也一定会更好,我很感激。”罗池德说道。

个体的命运总是与时代相连。39年前,长沙县开慧公社竹山大队张家塝生产队,在湖南第一个实行“包干到户”,成为湖南的“小岗村”。罗池德就是当年参与“包干到户”的当事人之一,他们在湖南改革开放的浩荡史册中,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罗池德回忆,那个年代,大家一起搞村集体经济、吃大锅饭、干活挣工分,每年都吃不饱。而转折点发生在1979年的夏秋之交。那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集体忙完早稻的收割后,借着夜色,队委会向23户村民宣布:从晚稻开始,把田分到农户,“包干到户”!

罗池德说,那一年还算风调雨顺,大家第一次吃上了饱饭,家里粮食第一次有了结余。到1981年底,张家塝生产队社员的年平均收入竟然有了200元左右。“从此再没有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罗池德说。

如今,葛家山村还依托“红色开慧、绿色板仓”,不断丰富乡村体验项目,不但村级经济收入逐年递增,而且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家山村的变化只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风云激荡和励精图治,开慧镇已经从一个落后的穷沟沟变成了本地和外来投资者看好的码头,开启了长沙县“富北典范”的新征程。

湖南第一高楼:看盛世年华 体会多元时代

1977年,长沙火车站高63米,摘得当时“内地第一高楼”称号。40年改革开放,湖南第一高楼也越长越高,2018年5月,长沙国金中心开业,高452米。

“这是个为美而生的盛世年华,是时尚风格并存的多元时代。”12月18日,看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视频直播,长沙市民陈瑶感慨颇多:得益于改革开放,长沙更添国际范,商业氛围越来越好,消费体验越来越棒了。

陈瑶是一名服装设计师,自国金中心开业后,这里成为她日常打卡的地方。高452米、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历时7年建设……作为城市客厅的标志建筑,开业当天,国金中心携包括爱马仕在内的近70个国际品牌首次入驻湖南市场。

长沙IFS总投资额超200亿元,是目前九龙仓集团内地的投资物业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楼高最高、商业面积最大的项目,填补了以湖南、湖北及江西为核心的华中大区在高端品牌、时尚、艺术、生活商业零售综合体板块的长期空白。

“朋友强烈推荐国金中心,走进逛了一圈,商业形式很多元,潮流感爆棚。”陈瑶说道。由于国金中心汇集了时尚、美食、娱乐等多元业态,以及引进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一跃成为长沙的时尚打卡之地。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让陈瑶印象深刻,她表示,珍惜当下,我们也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高更远。

“这是华中的至高点,也是经济最活跃的地方。”陈瑶表示,长沙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我们相信长沙的未来将更上一层楼。

“一带一路”上的奔跑者:感艰苦创业 谱写发展巨著

??3.jpg

三一集团员工汇聚一堂收看直播,回忆昔日筚路蓝缕的创业史

“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三一享受到了国家诸多好政策,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今年更是创造了历史最好的经营业绩,我从内心深处,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12月18日,三一集团党委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回忆昔日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三一集团党委办主任陈静感慨万千。

24年前,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梁稳根带着创业团队在长沙经开区创立三一重工进军工程机械,艰苦卓绝开创史诗,实现零的突破。在24载历史的长河中,闯过惊涛骇浪的历史“三峡”,迎来蓬勃复兴的满天霞光。如今,三一重工已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三一持续发力海外市场,就在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谱写波澜壮阔的鸿篇巨著,让世界重新感知“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沈梦艳 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83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