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长沙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巡礼

长沙经开区鸟瞰图。   郑骏 摄

长沙经开区鸟瞰图。 郑骏 摄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左二)带队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蒋炼 摄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左二)带队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蒋炼 摄

  2017年10月,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动工建设,如今该项目第一条隔膜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刘晓东 摄

2017年10月,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动工建设,如今该项目第一条隔膜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刘晓东 摄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启动以来,长沙经开区举行“金融集市”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郑骏 摄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启动以来,长沙经开区举行“金融集市”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郑骏 摄

  ↓一台TBM有230米长的机身、5万多个零件,还有超长待机的生命力,这些都决定了它的诞生必须要经过漫长复杂的工序。刘晓东 摄

一台TBM有230米长的机身、5万多个零件,还有超长待机的生命力,这些都决定了它的诞生必须要经过漫长复杂的工序。刘晓东 摄

三一重卡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由原来的工程机械转型升级为汽车重卡项目,规划面积2000~3000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企业供图

三一重卡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由原来的工程机械转型升级为汽车重卡项目,规划面积2000~3000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企业供图

伍玲 黄姿

隆冬时节,总有梦想向着春天生长。

近年来,长沙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经济发展稳步快速进位。熟悉这座城市的人都知道,每逢岁末,一轮异常激烈的擂台赛总会准时上演。

12月19日—20日,2018年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启动,全市“四大家”班子、市直部门及区(市、县)主要负责人,湖南湘江新区及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再次走进火热的项目建设工地。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卡项目是此次观摩的对象之一。该项目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由原来的工程机械转型升级为汽车重卡项目,规划面积2000~3000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一期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位于三一长沙产业园东厂区,目前主要产品规格为6×4牵引车,年产整车3万台,产值90亿元。

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10万台整车产能,新增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助力长沙货运物流行业的增速提质,推动长沙商用车产量跻身全国前列,引领全国智能网联卡车发展潮流,打造中南地区唯一的“汽车小镇”。

作为三一裂变式发展的代表,三一重卡正逐渐成为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一个个项目引进、落地、投产,也正为长沙经开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夯实基础。

1—11月,园区共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356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500强企业项目有投资100亿元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投资30亿元的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另外还有广汽三菱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博世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等。

高质量项目建设:项目为王

以项目为王、以项目聚人心、以项目促发展。这是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8年,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配套园、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广汽菲克GSE-T4发动机、五新隧装生产基地、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建。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广汽三菱发动机、广汽菲克K8、长丰集团新生产基地、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烁普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是蓝思科技在拥有星沙生产基地和 梨生产基地之后,在长沙经开区布局的“第三个工厂”。

蓝思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董秘彭孟武介绍,该项目的建设主要是面向未来5G的发展。蓝思科技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建设,使得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中,一些高端零部件组件乃至整机能够增添更多的湖南元素和长沙元素。

作为园区今年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园区另一主导产业汽车产业,今年迎来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力军”。 湖南烁普新材料以新能源新材料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为主,拥有发明专利16项,在申请专利30项,其中动力锂离子电池油性涂覆和芳纶涂覆隔膜,为国内首个技术发明。

“隔膜作为锂电池关键性材料,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烁普新材常务副总经理张鹏介绍,尽管锂电池隔膜的成本仅占电池成本的15%~20%,但直接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功能特性和循环寿命。

市场广阔,但国内产品供应量占比不足40%。2017年10月,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动工建设,如今该项目第一条隔膜生产线正式投产。从入场到投产只花了8个月,创下了隔膜行业的投产速度奇迹。

2018年,长沙经开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程机械产业1—11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5%,有望晋级千亿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1—11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5%,整车产量达53.16万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平稳,实现产值增长16.9%。园区全年税收过亿元企业10家,其中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税收超过20亿元。

与往年不同的是,相比围绕“两主一特一融合”等主导产业发力,今年在新兴产业,长沙经开区也有了不俗表现。

总投资50亿元的“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规划用地50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中心、生命科学体验馆、细胞组织库和细胞制备中心、研发和质量控制中心、源品科技大厦等。二、三期规划占地面积141亩,总投资约35亿元,主要规划引入基因检测、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等关联产业,逐步形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集群。

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春兵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该产业园将成为目前国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质量安全最可靠、细胞处理和储存能力最大、产业链最齐备的产业基地。

高标准规划引导:智能制造

去年,长沙经开区作为全市唯一单独出台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园区,发布了《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中长期规划(2018-2025)》,推进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开创了智能制造“长沙经开区模式”。

从顶层设计上,长沙经开区对智能制造已提出明确发展方向。到2025年,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三个千亿以上产业,建成“湖南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从具体措施上,如何高标准引导企业智能制造实施落地?即将出台的《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行动指南》给出了答案:按照应用供给双轮驱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协同的思路,根据企业所属行业特性、自身发展规模、所处产业链环节进行分类施策。

如大型整车企业,就开展“龙头企业智能跃升计划”;针对中小配套企业,则推广“配套企业数字铸基计划”;针对供给服务商,实施“供给支撑企业塑形铸魂计划”。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通过试点示范,培育智能制造样板工程。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长沙经开区共有6个国家级示范企业(专项)、12个省级示范企业(车间)、60余家市级示范企业。

智能制造在长沙经开区的发展,不断推动园区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据统计,2016—2018年园区企业通过智能制造项目带动智能化改造投入约30亿元,共研发49台省、市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带动新增专利670余项。

以铁建重工“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为例,单个项目新增技术改造投入2.8亿元,申请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然而,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中国铁建重工集团TBM研究所副所长李深远说,一台TBM有230米长的机身、5万多个零件,还有超长待机的生命力,这些都决定了它的诞生必须要经过漫长复杂的工序。作为国内首个“吃螃蟹”的企业,铁建重工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500多人的研发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这样的智能“黑科技”,在长沙经开区不胜枚举。

今年11月22日,京东全球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启用。这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沙科技新城。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智能配送站,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

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部总监刘向东介绍,该配送站覆盖周边5平方公里的配送,其中机器人配送范围一期为0.5平方公里,包括科技新城一期二期、铭城绿谷、佰羊大厦等地。“设计配送2000单/天,其中人机配送单量比为1∶1”。这将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物流的智能化水平。

去年12月,新一代智能视网膜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这个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金眼智能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及其公司核心成员智能视网膜之父马克·霍默恩(Mark Humayun)教授与戴聿昌(Yu-Chong Tai)教授、罗伯特·格拉布(Robert Grubbs)教授以及数位世界工业界顶级工程师研发的技术,将让盲人看见光明,触手可及。

湖南微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向颖表示,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新一代智能视网膜的研发突破了增加电极通道数目、芯片集成、器件封装等技术瓶颈,并大幅度降低了产品成本。目前,该产品的市场价为14.5万美元/套,预计在长沙批量产出后,价格将下降20%。

高效能纾难解困:精准帮扶

“长沙经开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帮扶企业是园区职责所需、主业所在。”10月29日,在长沙经开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动员部署会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如是强调。

结合长沙经开区前期“精准服务”的工作基础,实行领导联点精准帮扶企业,短短40天时间,全区15名领导干部带领14个职能部门、28个小分队140名帮扶队员完成三轮企业走访,走访企业近700批次。截至12月17日,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共收集企业提出问题558个,其中需园区解决的456个,目前已办结378个(含现场解答回复234个)。

企业融资困难?每周组织召开一次政策兑现会商会,集中研究政策资金兑现和企业资金需求,加快对园区本级出台的16项政策进行兑现,针对23家企业提出的31个涉及资金需求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拿出解决措施。今年以来,园区已为企业累计争取省市资金4.1亿元,其中活动开展以来争取到上级资金1.7亿元,区本级各项政策兑现5343万元。

企业人才难招聘?长沙经开区紧扣企业用人需求,以多元模式助推企业引才扩容增效。11月份,共举办21场招聘会协助企业引才引智,创单月服务活动新高,帮扶用人单位580家次,共协助企业引才近2000人;迅速制定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协助企业引才46场的“招聘菜单”,为园区企业提供“点单式”招聘服务。12月份人才中心将陆续走进7所技职院校,后续还将积极对接其他贫困地区,扩建长沙经开区人才引进“朋友圈”。

企业需要配套?针对企业员工出行问题,联合长沙县交通局迅速组织到蓝思科技、上汽大众、铁建重工和南方泵业等1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制定了交通出行优化方案,第一时间启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7条。针对企业员工阶段性住房困难,陆续投建了板桥、 梨、干杉等3个公租房项目,总投资约8.24亿元,目前共3万余名企业员工在此入住。园区员工生活配套园PPP项目和湖南黄金集团人才公寓(第一期)项目均已开工,建成后可提供5672套房源。针对企业急需用地的需求,通过弹性出让方式为欧宝特电子和华天光电惯导项目供地,企业的土地取得成本比同期其他全年限期土地供应价格降低近2/3。

一次次走访、一个个行动、一次次协调,让园区企业在这个寒冬里如沐春风。

位于园区的长沙安新汽车隔音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防水、防油、阻燃、隔音效果的整车隔音毡零件,包括汽车隔音毡、汽车衣帽架、汽车地毡等。此前帮扶小分队到来时,企业曾提出帮忙落实税收奖励政策的请求。12月13日,张庆红走访该企业,企业负责人提出一个新的需求:随着公司业务量不断增加,公司原有的30亩场地已无法满足产能需求,计划申请新增建设用地。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张庆红当场批复,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依法依规满足企业用地需求。

这样的帮扶事例,笔者记录了一件又一件,无论是人才、土地,还是融资、生活配套等问题,长沙经开区都视企业的难题为“自家的难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按“一企一策”原则,一件件去办,一件件办好。

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吸引大批企业筑巢园区,新增企业同比大幅增长。区工商分局10月和11月新增登记商事主体729家,办理工商查询、登记和变更业务2100件,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黄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