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平高科技园:播种精明增长 长出精品园区

  园区企业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园区企业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李毅

寒冬时节,久雨初晴。

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背起相机,又来到位于人民东路旁形状如飞鸟的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现场。项目主体早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安装玻璃幕墙,如一个个“蜘蛛侠”,张健打开镜头对准了他们。

“项目建设速度很快,几乎每天一个样。”张健对这个项目倾注了太多心血。每到关键节点,他都会背上相机走上一圈,记录“飞鸟”从奠基到腾飞的点点滴滴。

在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在银通智能燃气表生产及研发基地,记者看到,尽管气温不到10摄氏度,但项目工地依然“热气”腾腾,工人来往、车辆穿梭、塔吊旋转、机器轰鸣。

这只是隆平高科技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隆平高科技园紧盯“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和“中国种业硅谷”发展目标,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聚焦产业项目建设,“精品园区”实现了精明增长,亩均税收位居全市园区前列。

“中国种业硅谷”建设加速推进

隆平高科技园是全省面积最小的园区,但小园区也有大发展。今年,隆平高科技园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8%;“四上”企业新增27家,“四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20%。

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动力源于项目引进力度。今年,隆平高科技园新引进企业63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1个。

仁孚汽车长沙服务中心是今年新落户的项目,投资5亿元,占地21.33亩,将建设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负责奔驰品牌汽车的营销、展示、金融及售后服务。

中国航天科技508所京外中心项目占地20亩,投资6亿元,建设中南可靠性试验中心、中南商业遥感卫星制造基地、航天回收产品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0亿元。

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动力源于项目建设热度。今年,隆平高科技园以基因技术产业链和“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抓手,聚焦产业项目建设优服务、保进度、促投产。其中,隆平高科总部基地、芙蓉中央产业园一期、和捷实业产业园、药圣堂中药饮片产业园等4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一批项目即将开工。

一个个产业项目,就是一个个经济增长点。今年,隆平高科技园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含生物技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75亿元、85亿元,“中国种业硅谷”建设加速推进。

园区种业企业数量占全省近一半

隆平高科技园因袁隆平院士得名,因生物育种为特色的基因技术产业链扬名。2017年,长沙将基因技术产业链纳入22个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介绍,今年,园区以建设“中国种业硅谷”为抓手,整合园区种业领域的科研优势,建立基因技术专家委员会和生物育种人才库,加速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

去年底,园区拥有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120余家(含延链企业)。长沙市持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46家,隆平高科技园占三分之一。

一年间,隆平高科技园种业企业数量已占全省的47%,水稻种子销量占全国的32%,全省100个农业重大科技项目中隆平高科技园占10个,隆平高科晋升世界种企前八。

华智生物是其中的创新型企业代表。其投建的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如今已进入装修阶段。“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启动后,企业有需求只需在微信群里下“订单”,园区实行“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日一调度”,及时帮扶协调解决。

“目前施工经常是‘白加黑’,一年建成了5.6万平方米,预计明年6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张健说,“我曾在国外工作26年,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国外是不敢想象的,这代表着‘长沙速度’,也得益于园区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

亩均税收位居全市园区前列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介绍,坚持集约高效、“精明增长”理念,加快打造“精品园区”升级版,是隆平高科技园这个都市园区既定的发展思路。

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占地67亩,是“一主一特”产业的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园区“精明增长”的典型代表。昨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8栋高层标准厂房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明年6月正式投产。

作为运营方,广发隆平却一点也不愁招商。“我们实行园企联动招商,精准引进生产性服务业、信息工程、总部经济等项目。”总经理尹国琢说,目前30多家高品质的企业已明确入驻意向,租售面积数万平方米,正式投产后将容纳300家企业,年纳税上亿元,亩均税收十分可观。

银通智能燃气表生产及研发基地一期项目也进入了建设冲刺期。湖南银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谢波介绍,5万平方米的高层厂房建成后,将容纳智能燃气表生产线、研发中心、总部办公以及生产物流配套服务区等。

“设备上楼”是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一台台机器设备“上楼”生产,不仅能实现土地集约化开发利用,更重要的是,园区实现“精明增长”高质量发展又将形成一批生力军。

今年,隆平高科技园新引进年纳税过5000万元项目1个、过千万元项目4个,还不乏当年引进即可见效的优质项目。预计全年总税收8.8亿元,同比增长20%,亩均税收居全市园区前列。

“精明增长”,已成为隆平高科技园的鲜明特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李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