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开放 挥写南城崛起的“春天故事”

经过几年发展,天心区从文化大区迈向文化强区,图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园区共有文化企业800多家。

经过几年发展,天心区从文化大区迈向文化强区,图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园区共有文化企业800多家。

天心区抢占地理信息产业高地,湖南首个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天心区。图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

天心区抢占地理信息产业高地,湖南首个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天心区。图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

卜劲文 董劲 肖林琼

改革开放,潮起天心。

1980年4月,李分龙经工商部门批准,在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内经营个体饮食摊。她态度热情,同等的一份饭菜,比旁边国营红星饭店便宜三五分钱。红星饭店每天的营业额从100多元降到20多元。一个月后,李分龙遭遇了红星饭店一名营业员上门砸碗。为此,新华社发表评论,引起全国关注。

这起发生在天心区餐饮业“国营”和“个体”之间的“砸碗事件”,让天心区由此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个标志性地区。随后的38年里,这片热土,改革从未停歇。

聚焦天心的改革开放时间,这是一段跋山涉水、任重道远的征程。奔腾不息的湘江水见证着天心逆势突破的风云激荡、经济攀爬的静水深流。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一直紧紧围绕为人民谋幸福而展开,不断释放着改革红利。

A 华丽转型步履铿锵

从商贸“一枝独秀”到六大产业“百花齐放”

产业结构大调整、综合实力大提升

11月上旬,见到长沙市步行街商业街商会会长梁峰时,他刚刚参加了天心区关于提质五一商圈建设的一个调度会,步履匆匆。作为天心区人大代表,去年底,他提交了《关于加强规划、提质五一商圈》的议案。“区委、区政府领导非常重视,一直在跟进,今年我前后参加的重点调度会不下20次。”梁峰说。

梁峰从小在大古道巷长大,父母就在街上卖鞋帽服装。1999年,因为修建步行商业街,他们举家搬迁,而母亲在黄兴路上的生意做到现在。

“那时我们都叫它‘黄兴烂路’,不仅样子烂,卖的东西也是‘跛罗货’。”2002年,这条路重新修缮竣工,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面貌全新亮相,838米,1000多家店面。品质提升了,国内一线品牌纷纷入驻,高峰期,运动品牌李宁在这里最多开到了7家店面,“几乎一铺难求!”

在梁峰看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升级为天心区商贸老区融入了现代元素。

天心商业自古繁华,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天心商贸产业崛起的十年。天心区主动作为,短短几年,平和堂、王府井百货、春天百货等大商场纷纷入驻,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成,坡子街重建,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兴起。2006年左右,现在的长沙人熟悉的“三湘第一商圈”——五一商圈初现雏形,成为了天心区国民经济指标的重要支撑,直接拉动天心区每年社零指标领先长沙。

2010年后,借助省政府南迁和长株潭一体化等机遇,天心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努力培育着优势产业群:从商贸的“一枝独秀”到商贸、文化、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格局快速形成。2014年,天心区财政收入税收占比84%。税收构成中现代服务业占50%(其中20%收入来自金融机构)。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天心区财政税收占比从全市最低变成了最高。

全面深化改革在天心扎实推进。2016年,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走活区域经济、对内对外开放、多点多极发力,一个开放进取的经济体,成就了天心区“十三五”的精彩开局。

加大项目建设。近两年天心区铺排重大项目284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续写商业传奇。传统的五一商圈以“互联网+”经济模式实现转型升级,与腾讯打造全国首个智慧商圈,成为全国商圈微信支付消费的先行者;面向年轻群体,发展高端消费人群,建立长株潭商圈,去年该商圈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120亿元。精准招商走进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成立天心北京招商站,架起对接世界的桥梁。

占领“大数据”高地。引进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建成湖南地理空间应用大数据中心;长沙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办公室有2个落户天心,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升级产业板块。布局商贸物流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六大重点产业及人力资源产业,构建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

2013年天心区现代服务业税收占比为77.91%,至今年9月份,该数据已上升至80.18%;2017年,天心区三次产业结构从1998年5.8:34.1:60.1,调整为0.1:29.8:70.1,地区生产总值从1998年的10.6亿元上升至898亿元,2017年增速排名内五区第一。

B 日新月异南城崛起

“更名”“南迁”“拓展”“融城”,20余年南进多部曲成就“融城核心、璀璨天心”

“1410万元+,我也是‘醉’了!”近日,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在微信朋友圈里欣喜地晒出该企业“百日劳动竞赛”某品牌前40天的销售额。

2007年农历正月初五,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开着车在长沙城周边打转,直到转到先锋村(现天心区先锋街道)时,他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就是它了!

2011年,友阿奥特莱斯开业,一直创造着奇迹:第一年销售额2亿元,第三年8亿元,去年达到17亿元,2018年有望超过18亿元。“不后悔,这里是一片热土。”薛宏远说。

薛宏远见证了天心南部的巨变。当时芙蓉南路没有通车,单位配了大巴,每天接送员工和运送工作餐。友阿奥特莱斯第一次招聘时还颇为曲折:三天培训结束,留下来的人从200人降至20人。原来这些人多数是“村姑”,一时间很难适应商场的管理。

改革的春风吹来,作为当时长沙“拓城兴南”的主战场,2012年,最南边的大托镇变身黑石铺、大托铺、先锋三个街道,一些企业相继入驻,社会文化生活形态悄然改变。

2014年底,天心区政府加速融城步伐,在省府板块启动长株潭商圈建设,这一片“非常郊区”开启全新的发展篇章,20余年的南进多部曲成就了如今的“融城核心、璀璨天心”——

更名,南区更名为天心区;

南迁,湖南省政府驻地由芙蓉区五一大道迁移至天心区湘府路;

拓展,长沙县暮云、南托街道划入天心区管理;

融城,2016年,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同时启动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建设。

全省首部区级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横空出世,“外滩”蝶变,从只有几十家金融机构到拥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等超三百家金融机构。

平安不动产一直希望在长沙兴建区域总部,平安财富中心从项目选址到落地,前后经历约3年。“当第一次接触到南湖新城C-05地块,我们投资团队就被项目区位、商业氛围及丰富的人文景观所吸引,从五一大道沿江南下,均是响当当的金融总部。”长沙平安财富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天心区政府前后接待了平安集团、平安不动产等各部门来访31次,公司上下被他们的真诚和细致服务所感动。天心区政府相关领导也时常前往上海、深圳平安不动产总部考察。有一次因行程临时调整,区金融办、商务局为准时赴约,硬是买了站票,站了几个小时到深圳。

时光荏苒,站在橘子洲头,临江东望,一幢幢高楼,勾勒出一条错落有致的天际线。2010年天心区金融产业税收占比不足9%,2016年达到23%;截至目前,累计引入和培育的机构达312家,2018年底预计金融产业税收占比30%左右,成为天心区第一大税收行业。“天心金融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速度惊人,让人眼前一亮。”业界人士高度赞扬。

目光向南,地理信息产业集群迅猛发展,天心经开区(新)铺排的50多条路网一路向南延展。在友阿奥特莱斯周边,中海环宇城、鑫悦汇、麦德龙、迪卡侬、红星·欧丽洛雅相继开业,长株潭城铁、地铁一号线开通,人力资源、医药、家具产业集聚,这里真正成为一片热土。薛宏远说,从“村民”到“居民”,积极工作成为当地人最荣光的事,甚至改变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习惯,今年,他们的员工中,株洲、湘潭人越来越多,他们坐着长株潭城铁来来往往,每天上演着“双城记”。

2018年初,长沙推动“南部新城”建设。业内曾这样说:“如果市中心代表着长沙的昨天和今天,那么南部新城则代表了长沙的明天。”

C 自信迈进文化强区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文化资源大区变身创客乐园、群众乐土

“今年国庆节真是忙坏了,以前是想尽办法吸人气,现在节假日却要限流,文化的力量不容小觑。”在太平街管委会工作9年,工作人员廖承宇感触颇深。

2006年,长沙市斥资1.6亿元对太平街进行保护整治,太平街以“历史文化街区”全新亮相。

为唤醒太平街的历史记忆,天心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天心区文化馆迁到这里,引进中国文化企业巨头荣宝斋,打造了天心区非遗展示中心,建成太平里文创社区,引进中国银都等多家重点文化企业,充分挖掘宜春园古戏台资源,让这里经常有戏看。太平街管委会还有组织地安排“文化夜市”,工作人员两班倒。

文化的“无形之手”聚集了人气。“现在每逢节假日,太平街日均20万至30万人次,10年间临街门面租金涨了十倍不止。”廖承宇说。这是文化天心的一个故事。

以聚集长沙60%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底蕴,早在2008年前后,天心区就开启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征程。2008年至2012年,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先后引进,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聚集天心。

基地在繁华闹市区的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打破了一般封闭式园区的固有模式,成为一个特殊的“开放式园区”。园区企业允许统一注册、分享政策、异地经营。

对于新建园区,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采取了第三种模式——“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公司经营、市场运作”。

近年来,天心区以文化创意、广告产业、商标品牌的多元强势发展,频频亮相全国乃至世界盛会。这种“强磁场”吸引了全国广告产业园区现场交流会、全国文化产业园区现场交流会、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黄河奖颁奖典礼和欢迎会、第三届全国广告产业联盟大会等行业内权威大会在天心区召开。

中国一级广告企业顺风传媒恰巧赶上了这个时代。2006年,顺风传媒在天心区注册,2年后正式运营。

“相比沿海,在内地做广告不容易,很艰难。”顺风传媒董事长韩顺兴说,但是身在天心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浪潮中他很受鼓舞。广告产业园的核心园区开园后,专门为顺风传媒划出了一个200多平方米区域用于企业宣传,一做就是两三年;每年园区都会给与企业在专业上获奖的奖励资金;近几年园区的“磁场效应”更强,在行业内叫得响的盛会经常在长沙、天心举行,这种家门口的“东道主”感觉更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的劲头。“去年在长沙召开的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顺风传媒一举斩获中国广告长城奖1金8银24铜33项大奖。”韩顺兴说,如今公司每年销售额达到4亿元。“未来,中国广告行业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化,谁拥有数据,谁就能掌握传播主动权,顺风传媒已经快步相迎。”

到目前为止,两园合并后,园区共有文化企业800多家,亿元企业10家,上市挂牌企业4家,文化产业产值260余亿元。2018年10月,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被授牌为“长沙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同时,天心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全民阅读、全面健身、文化品牌活动、公益培训、免费开放、文化消费试点服务七大文化惠民工程加速推进,实现文化到达的“最后一公里”,让传统文化“老树发新枝”。

D 温暖绘制民生答卷

将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 九大民生工程给居民满满幸福感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历历在目。”天心区关工委主任、原天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子玲回忆道,1983年,他们一家搬到了原南区的老龙巷,这里厕所“房子矮、蹲位少、臭气熏人”。每天,李子玲都要难堪地走过小巷去倒马桶。

后来,厕所入了户,由简陋的水冲式到标准的水冲式,然后到座式,再到自动式……“没有改革开放,这种生活想都不敢想。”李子玲说。

如今,这样的幸福生活每天都在天心上演。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穿梭在天心日新月异的摩天楼群中,也洋溢在每个天心人的笑脸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天心不断将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

天心区教科中心主任邹今倜2001年来到天心区工作。“天心区在教育科研上一直走在改革的前沿,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倡导乐中育人的‘愉快教育’‘美育教育’等课题就在全国产生较大的影响。”邹今倜介绍,“在当时是很超前的。”此后,雅礼书院中学(原天心一中)又在全国率先倡导“创造教育”,从学生的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中培养创造力,被评为创造教育先进典型。

“创造教育”推行20年来,天心区依然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从一所学校到区域推进,从一名老师到全体教师参与,从一个兴趣小组到面向全体学生,创造教育步步深入。仅近三年,该区就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级金奖11项,国家级金奖31项,省级金奖182项,市级金奖247项,银奖铜奖共计1283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天心区实施了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30亿余元用来新改扩建学校, 并依托“集团化办学、名校+、教育督导联盟 ”,让老百姓家门口有了更多好学校。暮云片区划入天心区后,也共享了该政策红利,很多之前送出去读书的孩子也回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成为天心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

在家早餐后,在小区里的养老中心上一堂手工课;中午花12元就能在这里吃一顿三荤一素的中餐,饭后还有床位休憩;下午玩玩牌,或者做个中医理疗;晚上再回家和儿女共进晚餐。这是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居民刘映梅老人的退休生活。

这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天心区已建成15个。为了不断探索“政府主建,企业运营”的模式,引导养老服务业集聚发展,天心区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办法》《天心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制度》等多项制度,划出了关于社区养老的硬杠杠,资金缺乏、服务不够专业等问题迎刃而解。由区委、区政府实施的养老事业“第一民生品牌”项目成功获评“2017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在卫生医疗领域,全面推进“健康天心”建设,实施了一批好项目,新建了一批好医院,培养了一批好医生。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长沙医学院附二医院正加快建设,新改扩建1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率先全市打造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2018年,天心区铺排学校建设、食品安全等九大重点民生工程重点民生项目171个。今年还启动12个有机更新项目,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2018年,天心区获评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并由省民政厅推荐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在1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民生项目都镌刻着天心区民生造福的年轮,一件件暖心实事舒展开群众的笑颜。

璀璨天心,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数说40年

1998年 2008年 2017年

GDP 10.6亿元 256亿元 898亿元

三次产业结构 5.8:34.1:60.1 0.5:40.2:59.3 0.1:29.8:7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董劲 肖林琼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